>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薪酬调查:卖信托年入百万完胜银证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对上市企业员工薪酬进行调查和分析发现——

  文、表/记者李婧暄、张忠安

  昨日,有消息称,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每周都有十几人辞职,以至于行领导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必须把每天辞职的人控制在5个以内。

  昨日,记者对上市企业的薪酬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调

查比对。高管方面,以“放贷”为生的银行高管收入比不上靠“炒股”为生的证券公司高管。普通员工方面,信托行业PK掉证券业和银行业,最高年薪甚至能到百万元。而保险业方面,高管和员工之间的差距最大,高达百倍。

  高管薪酬比拼:“炒股”比“放贷”有钱

  记者获取的数据也表明,股市下跌似乎并不影响券商高管的收入,很多银行高管都无法并肩。

  以2013年为例,A股2465家上市公司累计为高管支付了128.46亿元的薪酬,而44家金融类公司共发放了11.20亿元。企业数量占比为1.78%,而高管薪酬规模占比达到8.72%。

  金融业是公认的“高富帅”和“白富美”的集中营。其中,券商高管薪酬普遍较高,中信证券去年高管薪酬累计达2651.26万元,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殷可年薪高达1270.86万元,支付给执行委员刘威的薪酬为796.97万元。董事长王东明为583.43万元。在董事之外的高管中,累计报酬超过千万元的6家公司中,证券公司占3家,银行两家。报酬排名前20家公司中,券商更是达到12家,占了六成。

  在具体高管职位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级别的,前10大公司中有6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东北证券华泰证券

  银行高管薪酬最高的是民生银行董文标,达到530.63万元,但依然比中信证券王东明少了50多万元;比中国平安马明哲更是少了近百万元。四大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工资最高,去年年薪为199.56万元;2013年5月底才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田国立8个月拿了135.82万元。

  “我们认为,银行高管薪酬受到国有性质限制,但证券公司则很多都股权分散,国有比例偏低,高管薪酬更加市场化。比如广发证券、国金证券(22.88, 0.18, 0.79%)都是这样的。”一位非银行金融类分析师昨日告诉记者。

  员工薪酬比拼:卖信托百万年薪不是梦

  信托行业是真正的藏富于“民”。仅以A股上市公司为例,信托公司的员工收入远远超出市场想象,干得好年薪达百万元。

  记者从最新的数据看到,信托公司普通员工收入在金融行业中为最高。安信信托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80亿元,但年报显示,安信信托的员工只有163人,应付职工薪酬也从2012年年末的8727.49万元上升到1.70亿元。对此,安信信托表示,主要是公司业绩增长,计提的绩效奖金及风险准备金相应增加。按此平均计算,安信信托163名员工的平均应收的薪酬超过百万元。

  陕国投A表现也不错。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净利润3.13亿元,而员工数量只有216人,应付职工薪酬为1.75亿元,平均每人收入超80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即使是普通员工收入也是有比较大的差距,有上百万元的,也有几十万元的。“做信托,要是遇到好的项目,百万元年薪不是梦。”上述跳槽到信托公司的金融人士认为。

  另外,从员工收入水平看,券商、银行都不错。其中,招商证券(职工薪酬平均在30万元左右。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都超过20万元。

  高管员工差距:

  险企最大差百倍

  最新的数据显示,虽然保险公告高管收入让不少其他金融行业馋得流口水,但员工的平均薪酬和高管的薪酬差距也是最大的。有行业分析师认为,保险业员工平均收入不高,主要是人员太多,而且中层和底层的收入差距都非常大,更别说跟高管相比了。

  据统计,2013年,金融业员工平均薪酬为23.4万元。其中,信托行业以60万元的平均薪酬成为金融领域里最赚钱的行业,证券业平均薪酬仅是信托业的一半,为27.6万元,其后是平均26.1万元的银行业,保险业以13.6万元垫底。

  以新华保险为例,数据显示,该公司最新年度财务报告中,董事长年薪为359.58万元,在44家金融企业中排名第8位。同期的应付职工薪酬为12.17亿元,而职工人数则有5.53万人,如此计算,职工平均收入只有几万元。

  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言,要说新华保险职工的平均年收入只有两三万元,几乎没有人相信。

  业内观点:高管与职工平均工资差距将继续缩小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的适用范围确定为央企中由中央管理的负责人。同时,按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系统性要求,其他央企负责人、中央各部门所属企业和地方所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也要参照改革方案的精神积极稳妥推进。

  国资委资料显示,国资委监管的央企高管与职工平均工资的倍数在2002年为9.85倍,到2010年扩大到13.39倍,业内专家透露,近两年这个倍数一直在10至15倍。此轮调整,业内预计将降到3~4倍。

  知情人士表示,估计此次调整之后,央企负责人的平均薪酬可能不会超过央企职工平均薪酬的10倍,绩效年薪相对于基本年薪的倍数也不会太高。

  据了解,目前部分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为100多万元。有业内人士称,“央企薪酬大幅下降某种层面不可避免会使得一些高管离职,很多中层也会考虑离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5/n404091582.shtml report 4837 记者对上市企业员工薪酬进行调查和分析发现——文、表/记者李婧暄、张忠安昨日,有消息称,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每周都有十几人辞职,以至于行领导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必须把每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