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央行祭宽松利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5日讯,欧洲央行昨晚推出重磅宽松政策,出乎市场意料,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本文详解政策意图并剖析市场波动的根源。

  欧央行周四晚间宣布将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从0.15%降至0.05%,将存款工具利率从-0.1%降至-0.2%;将隔夜贷款利率从0.4%降 至0.3%,从9月10日起生效。另外,欧央行从2014年10月起开始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具体细节将在10月2日公布。之前不到10%机构预期降息,因此这一决定远超市场预期,按兵不动原是市场共识。

  消息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狂澜,欧元/美元短线暴跌100点,一度触及2013年7月来最低水平;美元指数录得去年8月来最大单日升幅,北美时段尾盘暴涨1.15%至83.83。欧股应声大涨,泛欧绩优股指数触及六年半高位。债市方面,欧元区边缘国家债券收益率波动最大,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下挫12个基点,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急挫16个基点;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向上周触及的纪录低点0.867%,之后反弹小幅收高。

  外汇分析师刘西洋撰文指出,昨日市场波幅再次加大,欧央行意外的降息举动是的市场的风险偏好和套息情绪上升到新的高点,在欧元大幅下挫的同时,美元被动拉升,随后非美货币兑陷入暂时的分化,欧系全面转弱,商品货币短线在套息的支持情况下走强,而黄金和原油都出现明显的回落。

  美元指数强势回归,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较强。美国失业率回到金融危机之前,QE政策逐步退出,而且在年底之前会结束QE政策,而且加息的语气强烈,美元有望成为后半年最大的赢家,因此欧元恐将会步入熊市行情。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分析指出,欧央行成功争取成员国政府支持可能是超市场预期的最主要原因。本次欧央行的大动作将很快反应到资本市场上,预计将提振欧元区经济。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通胀率下降所导致的急剧恶化的通胀预期将得到有力的提升。欧元区进一步宽松已落实,将有效对冲美联储加息预期造成的全球流动性收紧,减缓美加息对全球流动性的冲击,这有利于中国外部环境的改善。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接受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采访时表示,从强势美元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在10月QE结束之后,市场关于何时加息的关注及争论将再次升温,其对金价的负面影响仍将存在。

  今日晚间关注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期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3万人,前值为20.9万人,预期失业率持平于6.2%。李宁预测道:“由于昨晚美国公布的ADP就业人数不及预期,因此,过高的非农预期或许会令其和实际值有所出入,虽然黄金目前仍处于明显的下降通道,但本次非农对金价产生的大幅打压的可能性较弱。”

  卓创能化分析师高健告诉大智慧通讯社:“欧洲央行降息目的就是为了刺激欧元区经济,所以,欧银降息对原油期货尤其是布伦特来讲存在利好支撑。但是,短期来看,欧洲央行再宽松加剧欧元跌势,反而推涨美元走势,从这一方面来讲又对油价形成打压。美联储稳步收缩QE乃至年内终结,也都会对美元形成利好。就近期的原油市场走势来看,美元汇率飙升是打压油价的最大利空因素。”

  高健另外指出,目前原油市场依然是利空占据主导,炼厂进入检修季,原油需求减弱会加剧供应过剩。而且,美国经济数据维持强势,欧美央行动向等会支撑美元保持高位,后期原油走势会继续承压。不过,供需面还要看欧佩克是否会通过限产来调节市场平衡。

  除此之外,俄乌两国紧张关系很难化解,会维持紧张状态;伊拉克北部局势也不安定,利比亚增产也受到国内动乱威胁。四季度随着市场需求改善,不排除期货交易商低位建仓,拉涨原油的可能。

  发稿:姚辉/何巨骉 审校:李书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05/200000375757.shtml report 2375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5日讯,欧洲央行昨晚推出重磅宽松政策,出乎市场意料,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本文详解政策意图并剖析市场波动的根源。欧央行周四晚间宣布将主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