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称内地7成进口海鲜未缴税 借道越南走私泛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自贸区邮报

  文自贸区邮报研究员初一

  这可能不是食客们最关心的话题—他们饕餮的进口海鲜,都是怎么进入中国市场的?

  即便是细心的食客,往往也只需要确认,这些海鲜是产自美国还是澳洲就行了。至于这些龙虾到底有没有报过关缴过税,他们并不关系,他们也无从判断。

 

 澳大利亚一名老资格龙虾供应商告诉自贸区邮报,中国有相当比例的进口海鲜(他估算甚至可能有七成),都不是通过正规渠道进来的。供应商们知道这种非法途径存在已久,但他们并不能干预,“这一切取决于中国人。”

  他的提醒是,虽然从非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海鲜,比正规渠道进来的产品要便宜百分之二三十,但这种非正规渠道进来的海鲜产品,由于没有经过检验检疫,质量安全上缺乏保障。

  但无论是食客,还是进口商,似乎都不以为意。

  2013年7月1日-2014年6月30日,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海鲜出口的前三大目的地中,越南进口了3.2亿美元,中国进口了1亿美元,仅为越南的1/3。

  这一差距,显然与中越两国的消费力不符。

  一名资深水产人士分析,越南本身也有很长的海岸线,他们本身的海鲜进口需求应该不会很大,这3.2亿美元中,有相当比例可能还是通过边境贸易,流向了中国市场。

  还有一些渠道则是直接的走私。

  “一种是从澳大利亚出来的船,在公海上把货直接转到越南的船上,之后越南的收货方,通过边境贸易的方式把货运进中国,这样可以免掉关税。另一种是直接由越南渔船交给中国渔民,省去关税和增值税。”

  这名资深水产人士说,有时候,甚至会发现某些不可能在越南海域捕捞的海产品上,也贴着越南进口的标。

  近年来类似的案件开始频发。

  广西南宁海关曾在2013年发文称,近年来,海关查获广西中越边民互市渠道走私案件多起,案值越来越大,平均每个案件的案值达1亿元以上;走私分子利用边民互市贸易税收政策,在境外批量订货,雇用边民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分散带入境内,或假借“边民”主体伪报走私进口,边民互市贸易已成为边境走私的新通道。

  边民互市,是两国边民在政府批准的开放点或指定的集市上,买卖一定金额的准许交换的商品,可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一名海外供货商介绍,以龙虾为例,目前活龙虾进口关税为15%,冷冻龙虾为10%,增值税为13%,这就意味着活龙虾的基本税率就达到了28%。

  一家海外龙虾公司的一名高管直言,他们知道卖给越南的一些龙虾,最终会被销往中国,但对于供货商来说,他们所做的,无非是在出口的时候提供完整的文件,至于最终去向,并不是由他们决定的,“我们也希望可以合法地进来。”

  上海自贸区的一些政策,可能会促使更多商家通过正规渠道进出口海鲜。

  9月3日,西澳大利亚渔业部长肯恩·巴斯顿到访上海自贸区,与他同行的是多家西澳龙虾鲍鱼等海鲜厂商。巴斯顿告诉自贸区邮报,上海自贸区为西澳的海鲜产品提供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台和机会。

  清洋进口海产品(上海)有限公司总裁胡海平也认为,正规报关进口未来会成为趋势。

  胡海平分析,做进口海鲜产品,冷链物流成本很高,但如果在报关后直接进到上海自贸区的冷库中,就大大减少了物流成本,“还有损耗,绕开中间环节,以龙虾为例,大概可以节省15个点。”

  清洋代理进口的部分海鲜产品,目前已成为外高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的热销产品。

  而上海自贸区在海关、检验检疫环节的一些便利化举措,也增强了进口商的信心。

  西澳龙王鲜鲍公司总经理马库斯·特朗普告诉自贸区邮报,他们公司每年出口鲍鱼60吨,其中的40%是出口到香港,只有10%出口到中国内地,“未来我们希望把这一比例提高至20%-25%。”

  马库斯·特朗普强调,他们出口到中国内地的产品都是走的正规渠道,报关交税进口,“这些直接出口到中国的鲍鱼价格并不低,但我相信中国消费者愿意用高价来买信得过的产品。”

  2013年中国水产品进口量417.03万吨,进口额86.3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3%和8%。

  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俄罗斯、美国、秘鲁、东盟,澳大利亚未能排进前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5/n404114570.shtml report 2576 文自贸区邮报研究员初一这可能不是食客们最关心的话题—他们饕餮的进口海鲜,都是怎么进入中国市场的?即便是细心的食客,往往也只需要确认,这些海鲜是产自美国还是澳洲就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