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陆数测7.1亿做文化产业 美女主持亿元出资曝光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广陆数测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几乎没有增长,2007年上市当年营收1.47亿元,到2012年营收也仅为1.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仅4%,而到了2013年广陆数测的营业收入下滑至1.7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57% 。盈利能力同样表现平平,2011年和2012年净利润仅791万元和872万元,201 3年虽然实现净利润1124.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95%,但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银行贷款利息支出减少和管理费用减少,二是增加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

  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广陆数测第三次抛出了再融资方案。

  广陆数测9月2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7.1亿元资金,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4459.80万股,发行价15.92元/股。

  而同时公布的还有公司拟参与设立2.25亿传媒股权投资中心的决议,广陆数测在文化传媒领域或将有更深介入。

  从主营的数显量具量仪业务,到数字电视运营服务,再到此次跨界文化传媒业务,广陆数测的定增融资都推出了两次全然不相关的资产重组,后两次定增则显现出产业链战略拼凑痕迹明显,紧跟当前资本市场热点的并购思路。

  此次与广陆数测一起讲故事的是国内一家颇具影响力的知名私募机构—绿桥资本。

  结合此前广陆数测定增融资的数字电视业务,此次再融资表明公司迫不及待欲转型文化传媒产业。

  定增加码文化产业

  广陆数测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几乎没有增长,2007年上市当年营收1.47亿元,到2012年营收也仅为1.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仅4%,而到了2013年广陆数测的营业收入下滑至1.7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57% 。盈利能力同样表现平平,2011年和2012年净利润仅791万元和872万元,2013年虽然实现净利润1124.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95%,但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银行贷款利息支出减少和管理费用减少,二是增加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

  由此可见,广陆数测自上市以来,并未实现营收快速增长,反而在2013年出现了萎缩。因此,自2013年5月以后,广陆数测的几次定增融资都在谋求产业转型。

  广陆数测于2013年5月起实施了非公开发行方案,募集资金总额为2.67亿元,募集资金部分用于发展公司现有的数显量具量仪业务发展,部分用于特种数控机床即自动化设备产业化项目。

  随后,广陆数测于2013年10月再推出并购方案,通过发行1409.31万股份及支付3752.28万元现金的方式购买中辉世纪持有的中辉乾坤75%股权,通过发行587.21万股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安华视持有的中辉乾坤25%股权,并向控股股东彭朋发行不超过634.02万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中辉乾坤股权转让款和德州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投入。

  去年10月份的数字电视业务转型显然让广陆数测尝到了甜头,因新增合并子公司上半年广陆数测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23.62%,实现净利润946.41万元,同比增长54.76%。

  时隔不到一年,广陆数测再次抛出了定增计划募集7.1亿元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数显量具量仪的生产、销售与研发,同时通过中辉乾坤开展数字电视运营平台投资和运营服务。

  根据方案,本次定增对象南通富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购1256.28万股,宁波博创金甬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认购1256.28万股,上海静观创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690.95万股,北京广源利达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认购628.14万股,石莉认购628.14万股。上述发行完成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彭朋持股比例将由15.09%降至11.52%,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此外,9月2日公司还公布了拟与深圳绿桥鼎毅股权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绿桥鼎毅)共同发起设立一家从事对文化传媒企业以及行业上下游企业实施产业并购的合伙企业。

  公告显示,公司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出资5000万元,占合伙企业出资额的22.22%;绿桥鼎毅以普通合伙人/管理人出资300万元,占合伙企业出资额的1.33%;合伙企业其余76.45%的出资额,即1.72亿元,由绿桥鼎毅负责对外募集,并根据项目实际投资需求和进度分期到位。

  美女主持人亿元捧场

  与绿桥资本合伙开展文化传媒产业投资业务,或许是此次定增融资能够寻找到新的增发对象的吸引力之一,不过此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之一石莉,以亿元资金入股广陆数测,颇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

  此次定增过程中,石莉认购628.14万股,以每股15.92元的发行价计算,石莉需投入1亿元的资金。广陆数测公告中的石莉简历显示,最近5年,石莉曾在桂林电视台从事主持、采访与编辑工作,自2013年7月开始,担任桂林港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经营部经理。

  桂林港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系由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建设)投资组建的外商独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亿余元,办公地址为桂林市金鸡路70号,主要负责桂林绕城(东)高速公路(亦称“桂林绕城高速”)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经营管理。

  有投资者称,以其工作经历来看,1亿元的资金是如何获得的?

  《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桂林港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官方电话,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石莉为何拥有亿元财富。

  此外,更加令人不解的是,其他认购对象如南通富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宁波博创金甬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静观创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广源利达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除了北京广源利达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 的成立日期是在2011年1月,宁波博创金甬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成立于2013年11月之外,其他几家认购对象都均成立于2014年,且尚未开展业务,似乎是专为广陆数测的此次定增而成立。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广陆数测上市以来每年的净利润并不多,但其现金流仍然是比较充裕的,自去年5月以来,广陆数测的几次定增融资更是为其带来了充沛的现金流,但是此次第三次抛出了再融资方案,融资额达到了7.1亿元,用途仅为补充流动资金,实在有悖常理。

  对此,有投资者分析说,广陆数测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近3年以来一直处于水平状态,然而公司的股价却从2012年的12月4日上涨到目前的最高22.88元,每次股价的上涨都是依靠定增和重组得以上涨,公司未来最近的一次限售股解禁日是明年的7月8日,不排除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拉高股价,不断释放重组信息以便于逢高减持的可能。对此,记者向广陆数测证券事务部进行电话求证,截至发稿前,公司并未予以回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6/n404121149.shtml report 3674 广陆数测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几乎没有增长,2007年上市当年营收1.47亿元,到2012年营收也仅为1.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仅4%,而到了2013年广陆数测的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