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中报“分层”:近七成企业盈利 湘财净利拔头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记者 马春笛 北京报道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半年报披露截止日为8月29日,有1107家挂牌公司应披露2014年半年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股转系统了解到,1102家公司完成半年报披露,5家公司未按规定披露半年报。

   其中,中试电力(430291)、慧网通达(430352)因财务人员更换、财报部分无法完成而无法如期披露半年报;新挂牌的久易农业(831006)、物润船联(831096),因对信息披露规则不熟悉致无法按时披露;嘉宝华(430679)拟终止挂牌,已暂停转让,不再披露半年报。五只股票均已按规则规定暂停转让。

  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隋强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与2013年年报相比,2014年半年报披露更规范。

  业绩角度看分层

  首先是披露更加及时,716家应披露2013年年报的挂牌公司中709家公司按时披露,7家公司未按时披露。2014年半年报披露不及时的数量和比例同时下降。

  二是披露质量更好。截至8月29日,1102家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23家公司对2014年半年报进行更正,占所有披露半年报的挂牌公司的2.1%。2013年年报有62家公司更正,占比8.77%。与2013年年报更正情况相比,半年报披露质量进一步提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新三板超过七成企业中报报喜。所有发布半年报的企业有794家盈利,占比72%。

  其中,182家来自北京,占比23%。此外,上海91家,广东、山东、江苏分别有90家、88家及84家,主要涉及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业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讯和其他设备制造业。

  新三板盈利的冠亚季军分别是湘财证券(430399),盈利1.97亿元;圣泉集团(830881),盈利1.32亿元;新产业(830838),盈利1.07亿元,随后依次是华图教育(830858)、原子高科(430005)、银丰棉花(831029),利润都在5000万以上。其中,湘财证券挂牌后连续两次排在净利润榜首。

  中报亏损的企业有308家,占比28%。中搜网络(430399)再次以0.82亿元垫底。值得注意的是,亏损前五名中,除九恒星(430051)外,现代农装(430010)、金旭农发(830859)、九州光电(830995)的营业收入皆上亿。

  目前,股转系统拟在新三板进行分层管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在梳理企业中报时,打算给企业分层展现出群体的特性,下文介绍其中的“创业板”及“拟IPO板”。

  亏损阵营藏有成长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考天交所的分层模式将所有中报亏损的企业分入“创业板”。和A股的创业板,及纳斯达克的粉单市场一样,“创业板”往往意味着更大风险,但这背后很可能蕴藏着巨大回报。

  根据半年报情况,记者发现2014年上半年亏损的308家企业中,2013年盈利的公司达217家,其中32家2013年净利润曾超千万。

  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一位人士称:“众多去年还盈利今年却亏损的企业说明,中小企业整体面临的情况十分严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这些企业的中报发现,受宏观经济影响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导致亏损的企业,不在少数。

  大族冠华(830820)报告期内,实际完成营业收入 113,152,605.06 元,同比降 23.83%,实现净利润-10,048,007.59 元,同比大降 217.91%。公司称,亏损是由于印刷行业不景气、产品产销量同比下降、产品结构调整引起的营业成本增加,及收购日本筱原带来投资成本和费用增加。

  宏泰矿业(831131)2013年净利润高达7392万元,2014年报告期内亏损837万元,该公司人士称,受到煤炭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

  相较于A股,新三板最大特点是不设财务门槛,由此很多挂牌企业在登陆之初,净利润都处在亏损状态。因此,新三板也要另眼看待亏损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亏损企业需分两个方向看,即有成长性的和真正处于糟糕状态下的。

  具有成长性的亏损企业中,众合医药(430598)及东芯通信(430670)是代表。

  东芯通信曾三年连续亏损,且连续两年亏损超过千万元,同时连续三年几乎没有营业收入后,2014年上半年实现20万元营收,净利润-68万元。总资产增长率60%,净利润增长率91.32%。

  同时,东芯通信还定向发行1200万股,2位自然人股东和一家机构投资者均表示看好公司发展。

  “挂牌时亏损高达千万的企业,不到半年融到一笔千万级的投资,还控制了公司亏损的扩大化。这样的企业很好的诠释了股转系统不设财务门槛的初衷,给了这种阶段类似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获取资金的重要渠道。”中信证券场外市场部的一位券商人士讲到。

  而曾经备受关注的企业中搜网络(430339)自2013年10月登陆新三板后,继去年净利润-1.4亿元的末尾排名,2014年上半年再次以0.82亿元的亏损惨遭垫底,公司即上年年报之后再次解释称,亏损的原因是第三代搜索引擎SRP建设量、信用控制、人才引进等造成管理费剧增导致的。

  但如此说法并不具有说服力,也让许多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对公司抱有犹豫态度。

  另一家值得关注的“创业板”企业是现代农装(430010)。

  一方面,现代农装曾计划在中小板IPO,并于2012年4月6日首次申请获股东会议通过。另一方面,2014年初,公司一笔3.2亿规模的融资让市场为之惊叹,数十家机构踊跃认购。

  但现代农装亏损的数额同样让人惊叹,其2014年上半年亏损6000万元排名新三板企业倒数第二,不仅如此,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降低27.58%。半年报中,现代农装解释目前的困境主要来自于国家补贴政策调整和行业整体环境变坏的影响。

  目前,现代农装IPO无望。但众多机构看好的逻辑何在?

  一位曾参与认购现代农装定增的券商直投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在行业里排名很靠前,甚至是行业领导者,目前大环境恶化只是暂时的,我们更看好公司的未来。”

  拟IPO板业绩分化

  和有名无实的科技企业转板通道相比,已参与正常流程排队的新三板企业,似乎更接近A股市场。由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这些拟IPO企业分入拟IPO板。

  根据股转系统披露的挂牌公司转板概况显示,中航新材(430056)、海鑫科金(430021)、康斯特(430040)、合纵科技(430018)、双杰电气(430049),已在IPO排队等待发审或是在开始走IPO的流程。

  但这些排队企业的状况各不相同,有喜有忧。

  IPO板上,有的企业已经业绩掉队,海鑫科金(430021)报告期内亏损 1136万元,基本与IPO无缘。

  但明星企业合纵科(430018)报告期内表现不俗,实现营业收入 375,479,935.61 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6.7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 27,054,803.41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3%。

  合纵科技的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公司在IPO排队企业中大约排在100名前后,有望于2015年初登陆A股市场。

  拟IPO企业的分化也正好说明目前IPO不易。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筹备IPO的过程中,一些企业因IPO成本过高对公司的消耗极大。

  一位国泰君安场外市场部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三板这么多年,转板企业不过寥寥,更多的是像海鑫科金这样在准备的过程中就掉队的公司。尽管转板具有很大诱惑力,但对于未来可能有数千家规模的股转系统来说,依旧是独木桥。”

  该人士表示:“近期做市商系统上线,其中一些企业的交易价格已能形成连续,等到未来集合竞价制度的推出更会促进新三板企业交易的活跃性。在这些新三板的革新之下,股转系统越来越不需要转板这个噱头,更多企业应该考虑究竟适合股转系统还是A股市场,而不是盲目觉得能够IPO就是对企业最大的帮助。”(编辑 卜坚)

  作者:谷枫 马春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8/content_110709.htm?div=-1 report 4390 本报记者谷枫实习记者马春笛北京报道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半年报披露截止日为8月29日,有1107家挂牌公司应披露2014年半年报。21世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