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民营经济占税收比重首超5成 连续5年增速高于GDP

来源:南方都市报

  粤民营经济占税收比重首超五成

  连续5年增速高于GDP增速,经济总量与江苏旗鼓相当但江苏结构更优

  南都讯 记者刘倩 实习生 叶佳雯 通讯员 宋子鹏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08-2013年广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数据,我省民营经济贡献率已超五成,占税收比重去年也首超五成。与江苏相比,粤苏两省民营经济总量旗鼓相当,但江苏民营经济结构优于广东。

  经济走势仍处于探底阶段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广东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32058.76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但比全省GDP增速高0.3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6%,拉动全省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

  2009年以来,民营经济增长速度连续5年高于全省,促使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显著提升。2009-2013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1.1%,比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1.3个百分点,占比由2009年的49.2%上升到2013年的51.6%。

  此外,2013年,民营税收收入7081.87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自2009年以来首次低于10 .0%,比上年大幅下降13.0个百分点,但比全省税收增速高2.3个百分点,占全省税收比重首次超过五成,达到50.2%,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不过,民营经济与全省经济走势相似,从2011年开始进入下行区间,增速从2011年的12.0%下降到2013年的8.8%,降幅高达3.2个百分点,目前仍处于探底阶段。

  珠三角民营经济还有较大空间

  省统计局分析指出,2013年,珠三角地区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23520 .9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4.3%,比全省平均水平低7.3个百分点。从珠三角内部看,经济越发达地区,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越低。珠三角地区民营经济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佛山、肇庆,分别高9.5个、15.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却有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东莞、中山、江门等,分别低12.4个、12.8个、19.4个、13.6个、4.4个、1.9个、1.2个百分点。广州、深圳等地民营经济发展还大有潜力可挖,对地区经济发展贡献也大有可为,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产业结构也还有优化空间。

  广东江苏民营经济对对碰

  ●占全省GDP比重 略低于江苏

  以2012年为例,广东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51.4%;江苏民营经济占全省G D P的53.6%。

  ●经济总量 广东多些

  江苏经济总量比广东少360亿元,增速比广东快1.4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 江苏更合理些

  2012年民营经济三大产业结构广东为9.5∶45.0∶45.5,江苏为4.1∶52.2∶43.6。在总量相近、全省产业结构优于江苏的情况下,广东民营经济产业结构仍不如江苏合理,特别是第一产业比重,比江苏高5.4个百分点,显然广东民营经济产业结构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经济效益 江苏高于广东

  2012年江苏民企收入利润率、收入利税率分别比广东高0.6个、1.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利税总额增速比广东高6.3个、8.0个百分点。

  ●产业转型 江苏更早走向资本密集型

  从产业层次看,广东民营单位从业人员人均创造增加值10.3万元,江苏为13.0万元,比广东高2.7万元。江苏以不足广东八成的劳动力投入创造了与广东几乎等量的产出,可见,江苏民营企业在从劳动密集向资本密集转型方面已经走在广东的前面。

  南都制图:张许君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07/content_3309748.htm?div=-1 report 2133 粤民营经济占税收比重首超五成连续5年增速高于GDP增速,经济总量与江苏旗鼓相当但江苏结构更优南都讯记者刘倩实习生叶佳雯通讯员宋子鹏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08-2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粤民营经济占税收比重首超五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