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陕西第二增长极摇摇欲坠 资金人口密集逃出榆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两年过去了,榆溪大道东头这条路早已修好,被称为北东环路,路西的楼盘也都已经建好,不过房价却从两年前的1万多一平米降到了六七千元。

  榆林,这座陕西最北端的城市,随着能源财富的积累,从以往的偏远小城,变成赶超关中各大城市,甚至快追上省会西安的经济强

市,以榆林、延安组成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成为陕西经济中的重要增长极。作为陕西第二大经济体,榆林地位也一跃千丈。

  然而受近两年宏观经济影响,曾经给榆林带来无数财富的煤炭再也卖不上以往的价钱:从十多年前的每吨60元一路涨到600元,最高时达到800多元,经过一个周期之后,又从高位滑向谷底,每吨价格跌到170到180元。

  于是,榆林以往的发展优势和势头不再,陕西的第二增长极濒临覆没。

  逃离榆林

  在榆林遭遇危机的情况下,很多人开始离开这座城市。

  赵振兴正在托人把小孙子送到西安的一所小学上学。在榆林住了一辈子的他,到头来却要为子孙辈的前途考虑而离开故乡。而榆林经济的不景气,更坚定了他和家人搬到西安的念头。

  “已经有很多富人搬离榆林到西安、三亚、北京等地落户。”西安神木商会会长王文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最近几年开始出现,榆林的人口在减少,尤其是富人群体流失严重,神木县最明显,富人转移的现象在煤炭量价下跌的时候更为明显。

  根据统计资料,2002年榆林全市总人口为335.44万人,2005年全市总人口为最高的351.6万人,此后人口就降到330多万人。

  人口减少,对于李锦玉来说感受最为明显。以前形势好的时候,他的出租车每天能挣五到八百元,现在挣到三百元都算不错的。

  与邻居鄂尔多斯不同,榆林人喜欢在省城西安和榆林两地买房,即使有点积蓄的普通家庭,也都倾向于在西安买一套房子。陕北由于气候条件恶劣,临近沙漠地带,降雨稀少,历来就有不少人迁居土地肥沃的关中。

  此外,虽然这些年煤炭给这个城市带来了大量财富,经济总量逼近西安,但其软实力与西安仍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在医疗、教育等方面差距明显。很多榆林人子女在西安上学,毕业在西安工作,最终也就定居西安。

  而对于因煤暴富的人来说,西安不仅是消费场所,更是投资买房的场所,一出手就整栋买下,使得关中人对于陕北人的印象从一穷二白迅速转变为财大气粗。甚至有陕北的学者表示,去餐厅吃饭服务员听到陕北口音热情地连呼“老板”。

  随着榆林那些真正的“老板”的出走,大量财富也被带走。即使在危机发生之前,榆林市政府也在为如何留住资金发愁,曾多次研究解决这一问题,但最终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应对办法。

  “依赖资源发展就是原始积累的过程,下一步无论从政府还是企业来讲,要摆脱这种资源依赖,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榆林市决咨委委员、榆林市委党校副教授曹汉武认为,榆林现在只有资源,要留住资本、留住人,就要有体制机制创新。

  在资源价格低落、人口和资金外流的情况下,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或者进行经济转型,对榆林来说都颇为艰难。而当地政府最大的压力在于“保增长”,从而确保榆林在陕西的重要增长极地位。

  第二增长极乏力影响陕西增速

  过去十多年间,得益于能源化工产业的迅速发展,陕西省经济总量破万亿元,与内蒙古等地跻身“金砖四省”。

  在每年10%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陕西省提出“弯道超车”的发展理念,意欲凭借能源化工的发展势头推动陕西经济快速发展。

  然而,能源价格的下滑和销量下降,使得陕北能源化工板块失速,陕西经济增速也应声下滑。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榆林市虽然经济总量仍居于前列,但其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已经连续负增长,发展动力明显不足。

  其实,从民营企业融资难已经可以预料到这种结果了。不像宁夏宁东那样,榆林煤炭很多掌握在民营企业手里,虽然不乏神华这样的大型央企和陕煤这样的大型省属国企,但民营经济仍占据重要地位。

  在陕西当地的专家看来,陕北民营企业家很多文化素质不高,再加上投资手段少,而民间借贷和房地产等投机行业利润高,大量资金流向这些方向。除了炒房子、炒黄金,甚至煤矿的价格也被炒了起来。

  “老百姓炒房子、炒地皮、投煤矿,当煤炭市场不景气后,很多资金套在里面难以出来。还有一些煤老板富得太快,挥霍消费过度。”王文明表示,企业融资难就反映在民间融资难度大,银行贷款也难。

  “榆林地区的煤炭老板通常会通过民间融资的方式来筹集资金,但是去年煤炭行业出现问题,煤炭老板没有足够的钱来偿还前期筹集的资金,所以出现了民间借贷危机。”陕西中经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助理郝明焕认为,煤炭产能过剩是导火索。

  民间借贷风波发生,资金链断裂,银行收缩信贷,榆林的企业家很难再拿到贷款。以前通过民间借贷融资的企业,即使没有破产,由于融资成本过高,很多也只是维持运行。

  6月份曹汉武到府谷调研时发现,当地一家化肥厂由于民间融资,一吨尿素卖1200块钱,每吨的融资成本就要314块钱,刚能保本运行。“保本运行也是一种没办法的办法——如果不保本运行,厂子瘫痪,工人生活就会受影响。”

  在整个经济都勉强维持运行的情况下,榆林的风光不再,陕西重要增长极的地位也发生动摇。

  “榆林的地位是在下降的,不像以前提的那么响了。如果是煤炭在整个国家能源结构里面的比重逐渐下降,榆林的地位也会下降。”曹汉武表示,这对陕西的增长速度会有影响,但榆林的地位下降速度也不会很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8/content_110719.htm?div=-1 report 3293 两年过去了,榆溪大道东头这条路早已修好,被称为北东环路,路西的楼盘也都已经建好,不过房价却从两年前的1万多一平米降到了六七千元。榆林,这座陕西最北端的城市,随着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