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反弹二级火箭:沪指六连阳创15月新高 军工股冲锋

来源:理财周报

  反弹二级火箭:沪指六连阳创15月新高,军工股冲锋

  沪指六连阳站上2300点迎来反弹行情“第二浪”军工航天概念表现抢眼,国睿科技大涨35.7%再创历史新高机构现分歧。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贤/广州报道

  9月4日,星期四。

  沪深两市继续上涨,再创反弹新

高。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0.80%,报2306.86点,站上2300点整数关口。

  这是自2013年5月底以来,上证综指时隔15个月后再度站上2300点。

  次日,上证综指盘中再度创下2327.56点的反弹新高,自8月29日以来已经是六连阳,连续涨幅已达5.9%,A股市值剧增1.5万亿元,牛气逼人。9月2日起连续4天交易额达4000亿元。

  从个股上看,权重股搭台,题材股唱戏,两市呈现普涨格局。

  金融、地产等大盘权重股企稳反弹,其中工商银行(601398.SH)在9月5日收盘报3.61元,距前期高点3.62元只有1分钱的差距,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等券商股则纷纷创下反弹新高。

  权重股的集体走强,带动大盘指数连续创下反弹新高,也刺激了题材股全面开花。其中,军工航天概念股带头冲锋。

  9月5日,国睿科技(600562.SH)盘中创下41.06元(前复权,下同)的历史新高,全周大涨35.7%;洪都航空(600316.SH)、宗申动力(001696.SZ)等军工概念股全周涨幅均在35%以上。

  “改革红利是军工股蕴含的最大利好。”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军品定价体系改革四大改革利好有望陆续兑现、军工股将迎来绝佳投资机会。”

  权重搭台题材唱戏,沪指六连阳站上2300点

  由于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和打新潮的冲击,A股出现了明显调整,8月28日一度失守2200点整数关口,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不过,多头并没有让调整走得太远。

  8月29日,沪深两市迎来反弹。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0.97%,报2217.20点,强势收复2200点整数关口。

  随着打新资金的陆续解冻,打新影响的逐渐消退,多头展开更为猛烈反扑。

  9月1日,沪深两市延续反弹,收盘双双大涨。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0.83%,报2235.51点;创业板指则大涨1.99%,冲击前期高点。

  9月2日,沪深两市继续高开高走,收盘再度大涨。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1.37%,报2266.05点,创下反弹新高。

  在接下来的数日内,沪指几乎每天一个新高。

  9月3日,两市再度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00%,报2288.63点,创下15月以来新高,深成指、创业板指等纷纷创下反弹新高。

  9月4日,上证综指收盘再涨0.80%,报2306.86点,站上2300点整数关口。这是自2013年5月底以来,上证综指时隔15个月后再度站上2300点。

  次日,上证综指盘中再度创下2319.92点的反弹新高,自8月29日以来已经是六连阳,连续涨幅已达5.9%。

  而A股市值也从8月29日的301953亿元变成9月5日的316948亿元,6个交易日大增14995亿元,牛气逼人。

  大盘为何会从普通的超跌反弹,演变成一个V形反转,走出轰轰烈烈的二级火箭行情?

  “除了打新资金的回流,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增速出现企稳现象,这也吸引了一部分中长线资金的进驻。”上海一位私募对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表示,“A股中期反弹的趋势明朗,后市或仍将继续震荡上行。”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中期,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升。其中,收入增速从一季度的5.7%回升至6.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从一季度的7.9%回升至9.5%。从行业上看,二季度业绩增速回升集中在石油石化、煤炭、钢铁、有色这些传统行业,主要表现为业绩降幅收窄,成长性行业除了医药外大多增速下滑。

  沪指六连阳,个股更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此前连续拖累指数下行的金融、地产等权重股集体企稳回升,为题材股的全面反弹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其中,行业龙头工商银行从8月29日最低的3.43元一口气反弹至9月5日的3.61元,涨幅超过5%。在其刺激下,其他银行股也纷纷大涨,银行板块6个交易日内平均涨幅达到了4.36%。此外,地产板块也出现了明显反弹,龙头股万科A(000002.SZ)6个交易日内大涨逾7%,带动地产板块大涨6.21%。

  向来对大盘反弹最为敏感的券商板块表现同样出色,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等券商龙头股纷纷创下反弹新高。

  “券商行业集体创下反弹新高,首先是中报业绩的超预期。”前述私募人士表示,“此外,市场对牛市的预期、股票交易额的提升、IPO开闸和融资融券等各项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也是投资者看好券商的重要因素。”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上市券商收入485.8亿,同比增长29%,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76.0亿,同比增长34%。其中16家券商实现盈利,3家券商亏损;收入规模最大的是中信证券,营业收入为105亿。事实上,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只是搭了一个台,唱戏的主角是军工、定增重组等题材股。其中,军工股更集体响起了冲锋号角。

  军工股集体冲锋,国睿科技大涨35.7%再创历史新高

  近期,中央层面对科研体制改革和军事创新的重视度上升,多个部门对军工集团的科研院所改革进行密集调研,加上兵器集团、电子科技集团、中航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的积极表态,科研院的改制预期再起带动军工板块热度。

  事实上,军工概念今年以来一直表现出越来越强劲的上涨势头。8月29日的反弹以来,军工概念股的表现越来越抢眼,国防军工板块几乎每天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前列。

  8月29日,国防军工板块大涨3.38%,列板块涨幅榜第一位;9月1日,涨3.55%,列第一位;9月2日,涨4.4%,再列第一位;9月3日,涨0.40%;9月4日,涨1.47%,列第五位;9月5日,涨0.93,列第六位。

  六个交易日下来,国防军工行业涨幅达13.90%,遥遥领先其他行业涨幅和大盘涨幅。

  “改革红利是军工股蕴含的最大利好。”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军品定价体系改革四大改革利好有望陆续兑现、军工股将迎来绝佳投资机会。”

  自8月29日以来的这轮军工股冲锋,有直接的催化因素: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9日就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军军事创新进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

  受此消息刺激,军工板块自8月29日起便出现了前述的连续大涨。

  实际上,除了上述利好,近期还有多个军工方面的利好消息出现,包括中国近期将设立重型发动机公司,重点攻克中国发动机研发、生产等;国产大飞机C919距离成型的时间越来越近;民航局再次就《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修订稿面向全行业征求意见等。

  可以说,军工资产证券化和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的红利预期,加上近期密集的产业政策利好,共同开启了本轮军工股的盛宴。

  从个股上看,本轮军工行情的代表是国睿科技、洪都航空和宗申动力,全周的涨幅都在35%左右。

  资料显示,国睿科技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主要从事微波与信息技术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也是国产军航和民航二次雷达集成产品的主要供应商。根据机构测算,电科集团旗下的国睿科技,潜在可注入资产规模为上市公司已有资产的数倍。

  9月1日,国睿科技大涨6.25%,次日涨停,并于9月4日盘中创下41.06元的历史新高,一周涨幅达35.7%。

  此外,洪都航空第一大股东为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样也是国务院国资委,主要从事航空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洪都航空也在9月2日和9月4日以涨停报收,全周涨幅达37.90%。

  另一个军工概念股宗申动力,虽然不是几大军工集团旗下公司,但最近却由于无人机概念引发了市场的无限遐想。

  公司9月2日午间披露,基于公司在通用航空产业的战略布局,公司近日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签订了《TD0航空发动机项目工程样机试制协议》和《保密协议》,联合开展无人机动力工程样机试制。

  根据协议,公司将基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的无人机研发技术,拟在2015年1月15日前完成首轮无人机工程样机的试制,在2015年5月1日前完成样机装机、试飞及验收等工作。消息发布后,宗申动力一周大涨39.61%。

  虽然军工股涨势一浪高过一浪,但公开的交易数据显示,机构对军工股已经出现明显分歧。

  9月4日,洪都航空被一大机构大幅抛售10138万元,列当日卖出席位第一位;同一天,宗申动力也被一机构抛售4671万元;此外,国睿科技当日交易龙虎榜上则出现3家机构对决,其中一家机构买入3704万元,列买入席位第三位;另有两家机构则出现在卖出前五席位中,分别卖出2205万元和1784万元,分别列卖出席位第三和第四位。

  仅仅在9月4日一天之内,上述3只最热门的军工概念股便遭遇机构大幅卖出逾1.78亿元,可见军工概念短线也存在反复的可能。

  “目前而言,军工产业证券化率还比较低,军工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仅三成左右,已上市军工企业中涉及核心军品的企业也比较少,很多军工企业和军工科研院所等尚未改制上市,一旦改制改组成功,资产注入可以极大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申银万国杨绍华表示。

  短线或震荡走高,但需保持一份警惕

  9月5日,上证综指再度上涨0.85%,日k线已经是六连阳,短线或仍将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对于后市,主流机构普遍谨慎乐观。

  “累积效应及政策预期、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以及环比改善的经济,将带动市场继续前行,坚定看好三季度市场的表现。”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行业配置上,推荐混改+成长。”

  不过,安信证券则同时提醒投资者需要保持一份警惕。

  “本轮A股的系统性反弹,无疑令所有二级市场参与者欢喜。但我们需要对一些风险因素保持警惕,例如短期投资增速下行、房地产市场未见起色、信用风险持续发酵,等等。”安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这或许意味着如果没有新的催化剂,反弹动力将面临衰竭。”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s://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9/n404157606.shtml report 6321 反弹二级火箭:沪指六连阳创15月新高,军工股冲锋沪指六连阳站上2300点迎来反弹行情“第二浪”军工航天概念表现抢眼,国睿科技大涨35.7%再创历史新高机构现分歧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