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塔红土“业内最短时间盈利” 成立两年终发公募

来源:理财周报

  红塔红土“业内最短时间盈利”,成立两年终发公募

  截至2013年底,红塔红土传统专户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和信托收益权转让业务累计管理规模为462亿元。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李洁雪/深圳报道

  在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间隔后,红塔红土基金终于发行了成立以来的第一只公募基金——红塔红土盛世普益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一直低调的红塔红土为何选择在此时回归公募,在这看似沉寂的两年中红塔红土又取得了什么成绩?

  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2013年底,红塔红土基金传统专户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和信托收益权转让业务累计管理规模已经超过462亿元,凭借于此,红塔红土实现了成立次年就取得盈利的骄人成绩。

  而那些关于“与同为深创投系公募红土创新基金不合”的猜测,亦只能是个传闻,仅是个传闻。

  去年末非公募规模超460亿

  沉寂了两年,为何偏偏选择在这个时点发这样一只基金?对于这个疑惑,红塔红土基金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其实我们两年来也进行过多类产品的准备,包括债券型、货币型等固收类的基金,但最后我们觉得首只产品还是要展现主动管理的能力,因此最终公司决定将首只产品确定为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混合型’更符合当前的市场环境,灵活的仓位能做到攻守兼备;而‘发起式’能实现与投资者的利益捆绑,也体现公司对首只产品的信心。”

  红塔红土基金还补充道,“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个时点发,是由于从7月起来的这一波行情,让我们觉得是一个适合的市场时机。所以我们尽可能地把时间压缩提前,最终在8月发出了这只产品。”

  不过该产品拟任基金经理季雷过往的业绩受到市场的部分质疑。资料显示,季雷曾担任东方龙混合、华富策略精选、华富价值增长等多只产品的基金经理。但这几只产品在其管理期间业绩表现较差,在各自同类排名中均处于末位。

  对此,红土红塔基金有关人士表示,“季雷先生拥有13年的证券基金从业经历,尤其精通金融工程的数量化分析方法,不能只以过往短期的一些表现就下定论。”

  另据红塔红土基金销售人员介绍,目前正在各地积极推广这只产品,“从现场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这个产品还是相当热情的。我们的认购期将在9月12日结束,最终的认购规模应该会比较符合我们的预期。”

  在公募领域沉默的两年内,红塔红土并不沉寂。

  2012年6月公司成立后,红塔红土选择了一条相对个性化的道路——发展专户。截至2012年末,红塔红土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的专户业务规模为40.89亿元。

  紧接着,2013年1月11日,红塔红土基金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红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不久后更名为“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据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掌握的最新数据,截至2013年底,红塔红土传统专户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和信托收益权转让业务累计管理规模为462亿元。正是凭此,红塔红土在2013年即实现盈利,成为行业内最短时间内实现盈利的新基金公司。

  对于这样一种“重专户”的安排,红塔红土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每个公司的选择是不一样的,我们成立时没有规定说一定要发公募产品,所以我们选择了一条在当时情况下符合我们公司发展的道路。”

  股东层对不发公募无异议

  红塔红土一心专做非公募业务的这两年,几乎一直淡漠在媒体的报道中,这种低调的风格与其股东一脉相传。

  总部位于深圳的红塔红土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红塔证券作为其最大股东,出资占比49%,具有绝对控股权,而深创投集团出资比例为26%,华远集团出资比例为25%。

  知情人士介绍称,“‘红塔红土’之名正是出自前两大股东,其中‘红塔’代表红塔证券,而‘红土’则是由深创投指定的。虽然不少人觉得这名字土,不过土生金,是个好意头。”

  红塔证券位于云南,背靠中国烟草行业的标志性企业红塔集团。由于烟草业忌宣传的原则,有“红塔”基金的红塔证券亦极少出现在公开报道之中。而红塔红土基金的高管多出自“红塔系”,如董事长况雨林、总经理李凌、副总经理刘辉皆从红塔证券而来。

  相较之下,第二大股东深创投与第三大股东华远集团虽是声名在外,却也极为低调。深创投是中国本土规模最大的创业投资企业,注册资本35亿元,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300亿;而华远集团则因由任志强担任董事长兼总裁而备受关注,华远集团的资产亦已超过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深创投旗下全资控股的基金公司红塔创新基金今年6月也在深圳成立,此举瞬间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想。有业内人士猜测深创投或可能对全资控股的红土创新基金有所倚重。

  对此,红塔红土基金回应称,“作为我们公司的股东,深创投一直对我们公司的业务发展给予大力的支持,成立其控股基金公司体现其对二级市场的浓厚兴趣和投资信心,也符合基金公司股东‘一参一控’的要求,基金公司中类似的股东情况并不鲜见,不影响我们与股东之间的关系。”

  红塔红土有关人士亦强调,“对于我们公司此前一直没有发公募产品的情况,股东层面对我们没有任何的干预,不存在强行要求我们一定要发公募产品或者是其他这种情况。我们的每一个决策都是根据公司自身的发展来安排的。”

  针对目前新成立基金公司的发展路径,深创投总经理孙东升就在今年中国投资年会上强调“一定要区别一般的公募基金,走差异化路线”。孙东升还对于申请公募牌照的缘由做了具体阐释,表示一方面是出于扩大规模的考虑,而另一个初衷为了打通一二级市场信息壁垒。

  而多位公募人士向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表达了一致的看法。一位业内人士坦承,“发公募产品的成本是很高的,尤其是委托银行销售这块的费用其实很多小公司难以承受,所以一些小公司在成立之初就重点去做一些专户产品,都是无可厚非的。”

  据统计,2012至2013年初期间,多家基金公司相继成立,包括德邦、华宸未来、红塔红土、英大、江信、中原英石、华润元大、前海开源、东海、中加等。其中,成立于2012年12月的中原英石基金公司和成立于2013年2月25日的东海基金公司,此前一直都在公募方面毫无动作。如东海基金成立以来业务就集中在非公募上,截至9月4日,其已成立专户产品74只,而公募产品规模却是零。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对公募公司建立子公司必须先成立公募产品的要求下,中原英石货币、东海美丽中国灵活配置即将展开募集,而红塔红土第二只基金红塔红土盛金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申请,则已于7月28日通过,即将打响其第二炮。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s://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9/n404157621.shtml report 3095 红塔红土“业内最短时间盈利”,成立两年终发公募截至2013年底,红塔红土传统专户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和信托收益权转让业务累计管理规模为462亿元。理财周报见习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