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蒋超良调任吉林 农行高管团队虚位

来源:理财周报

  蒋超良调任吉林,农行高管团队虚位,组织架构优化完成

  有消息称,蒋超良之后,央行高层可能有人会调任农行。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在上市银行逐步披露半年业绩之时,农行迎来了新一轮的高层变动。

  日前,已确认董事长蒋超良调任吉林省委

委员、常委、副书记,并被提名为吉林省省长的候选人。与此同时,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郭浩达也有相关变动。

  有消息称,郭浩达将调任中投公司监事长一职。据接近农行的人士透露称,郭浩达的相关手续还在流程之中,目前还未正式公告。

  由此,农行董事长职务、一个副行长职务出缺,农行的高管团队可能面临再次调整。

  截至2014年6月末,农行总资产达到16.0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9.9%,半年内实现净利润1040.67亿元,同比增长了12.6%。

  两高管离任

  9月1日晚,农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蒋超良请辞农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

  在农行公告的两天前,吉林当地媒体就已经报道,中央决定调蒋超良出任吉林省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提名为吉林省省长的候选人。

  据知情人向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透露称,早在8月21日左右,“中央方面”就曾到农行进行“考察”,农行高层团队可能调整的消息也是由此传出。

  今年57岁的蒋超良大部分时间任职于银行系统,先后出任过央行的行长助理、交通银行的董事长、兼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国开行副董事长兼行长,农行的董事长等重要职务,2002年至2004年间也曾担任过湖北省副省长。

  就在蒋超良调动安排完整浮出的同时,副行长梯队中也有相应的调动。

  消息称,农行的执行董事、副行长郭浩达将调任中投公司监事长一职,接替今年7月调任招商局总经理的原中投公司监事长李晓鹏。

  在此之前,郭浩达已经在农行工作了25年,从江苏省张家港支行的一名出纳员至农行的执行董事、副行长。其间,郭浩达历任农行苏州市分行副行长、行长,深圳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

  2009年1月起,郭浩达出任农行副行长。2012年4月,农行董事会决定提名郭浩达先生为执行董事候选人,时年54岁。

  2014年8月26日,农行召开董事会会议,董事长蒋超良负责主持,会议通过了农行2014年半年报等三项议案,执行董事郭浩达“因其他公务安排”未能出席。该会议也成为蒋超良最后一次以董事长的身份出席主持农行的董事会会议。

  9月2日,吉林省在辽源市举行吉林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蒋超良以省委副书记的身份出席了运动会的开幕式。

  至此,农行现有的4名执行董事中,仅剩行长张云、副行长楼文龙两人。

  对于业内来说,目前最为关心的是,农行下一届董事长的人选以及由此产生的农行高管团队的调整。

  有消息称,蒋超良之后,央行的高层可能有人会调任农行,在现任的央行副行长中,潘功胜曾在2008年-2012年间担任农行的副行长。此外,已担任农行行长5年半的张云此次是否会接替蒋超良出任董事长,还未可知。

  对此,农行方面表示称,“截至目前,相关的人选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披露,还需要一些时间。”

  三年“稳增”战

  8月25日晚,农行对外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这也是自2011年12月蒋超良就任董事长以来的第三个半年业绩报告。

  2011年11月28日,时任国开行的副董事长兼行长的蒋超良被调任农行党委书记,随后即担任农行董事长,截至离任,其担任农行董事长一职两年零九个月。

  据2014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农行总资产达到16.0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2%;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分别达到12.81万亿元和7.84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8.45%和8.53%。

  2014年上半年,农行共实现营业收入2666.35亿元,同比增长了13.5%,实现净利润1040.67亿元,同比增长了12.65%。成本收入比进一步下降,由2011年末的35.89%下降至29.71%。

  目前,利息净收入依然是农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2014年上半年,农行共实现利息净收入2094.38亿元,同比增加294.36亿元,利息净收入约占到农行上半年营业收入的78.5%。其中,规模增加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167.35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127.01亿元。

  “尤其2012年以来,银行业的规模增长、利润水平都处于下降的趋势,转型稳增成为了银行业的主旋律,这个过程中,农行还是保持了稳定的增长。”一位银行业的分析师表示称。

  据公开数据显示,虽然过去三年内,农行与其他银行一样,面临着逐渐明显的“三期叠加”因素的影响,其资产增速、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不良的压力也在上升,但其存款的增长维持稳定,资产回报率、利息收益率均在上升。

  2014年6月末,农行的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A)为1.36%,净利息收益率(NIM)为2.93%,比2011年末的水平分别增加了0.25个百分点和0.08个百分点。

  过去三年间,三农业务依然成为农行改革转型的重点领域之一。就部门架构来说,将农村产业金融部改建为农村产业与城镇化金融部,强化城镇化业务经营拓展和产品创新职能,将全行“三农”产品创新研发职能划转三农政策与规划部,并改建为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同时将“三农”信贷管理和审批职能分解到信用管理部和信用审批部,成立“三农信用管理中心”和“三农信用审批中心”,强化“三农”信贷管理和信用审查的力量。

  截至目前,农行已经形成了风险、核算与考评、信用管理、信用审批、资本和资金管理、人力资源等六大“三农”中后台管理中心。

  2013年12月,农行的三农事业部总监王纬升任为农行副行长。

  据农行方面称,2014年上半年,其新增贷款6161.94亿元,贷款投放优先投入“三农”和县域金融,重点投向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截至2014年6月末,农行县域金融业务总资产5.88万亿元,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2.54万亿元,吸收存款5.37万亿元。

  与此同时,自2013年以来,农行围绕“提质增效”在人力资源、运营、产品研发等领域推进深化改革。

  截至目前,农行总行组织架构的优化调整也基本完成,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专业化经营管理体系已搭建完成,重构了科技与产品研发架构。被农行视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四期)开发和数据清理工作正在推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9/n404157647.shtml report 3835 蒋超良调任吉林,农行高管团队虚位,组织架构优化完成有消息称,蒋超良之后,央行高层可能有人会调任农行。理财周报记者袁盼锋/北京报道在上市银行逐步披露半年业绩之时,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