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广科技欲募资扩产 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仅4%

来源:投资者报

  北广科技欲募资扩产 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仅4%

  在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低至4%的情况下,公司仍欲募集资金扩大相关产品的产能,此外,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下降,流动资金也面临较大压力

  《投资者报》实习记者 赵俊超

  329

  2014-9-8

  投资者报

  在现有产能利用率偏低的情况下,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广科技”)仍欲借IPO募集资金扩大产能。

  日前,北广科技在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北广科技计划使用募集资金扩大现有产能,募投项目完成后,北广科技将预计每年新增数字广播、电视及通信发射设备产能400部(套),每年新增接收设备产能50万台(套)。

  然而,北广科技拟募资扩大产能的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相关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却并不足,尤其是数字电视接收终端设备的产能利用率明显偏低。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北广科技数字电视接收终端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只有9.16%,13.10%和4%。

  此外,报告期内,北广科技业绩连续下降。2011年~2013年,北广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7亿元、4.77亿元和3.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68%;净利润分别为5115.81万元、3732.85万元和1935.36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仅为-38.49%。

  业绩下降的同时,北广科技连续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为负值,这导致其持有的货币资金从2011年末的1.78亿元下降至2013年末的4800余万元,公司的资金状况较为紧张。

  就公司产能利用率不高仍坚持扩产以及经营业绩下降的问题,《投资者报》记者于9月2日、3日两次走访北广科技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空港工业园区的公司总部,但被告知公司规定不允许外人进厂。

  记者又致电北广科技,公司证券部的瞿小姐表示:“董秘王亚臣正在外出差,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北广科技及瞿小姐的个人邮箱,瞿小姐确认收到后表示将转发给公司董秘以便给予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北广科技方面的回复。

  产能利用率低仍扩产

  北广科技的前身是北京广播器材厂。目前,北广科技主要从事广播电视发射设备、数字电视接收设备、军事通信设备,以及相关的系统集成项目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招股书显示,北广科技计划通过IPO募资约2.08亿元,用于“数字广播、电视、通信发射及接收设备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完成后,北广科技现有产能将得到提升,预计每年新增数字广播、电视及通信发射设备产能400部(套),每年新增接收设备产能50万台(套)。

  然而,北广科技计划扩大产能的背后,其现有产能利用并不充分。

  招股书显示,目前,北广科技的广播电视发射设备和军事通信装备的产能为年产450部。2011年~2013年,北广科技该项目产量分别为461部、414部和389部,不仅产量逐年下降,且产能利用率也从2011年的102.54%下降到了2013年的86.44%。

  同期,北广科技另一项计划扩大产能的项目,即数字电视接收终端设备的产能利用率更低。

  目前,北广科技数字电视接收设备的产能为年产30万台。2011年~2013年,公司该项业务的产量分别只有2.75万台、3.93万台和1.2万台,产能利用率分别仅有9.16%、13.10%和4%。

  在现有产能利用并不充分,甚至数字电视接收设备的产能利用率低至4%的情况下,北广科技为何仍要扩大产能?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北广科技,但并未得到答复。

  在招股书中,北广科技表示,通过募投项目扩大产能是为了“适应国内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同时也是“突破公司发展瓶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优势的需要”。

  而对于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北广科技认为,“市场需求增长和公司的竞争优势”、“丰富的技术和工艺及人才储备”、“成熟的管理制度和高素质的管理团队”等因素将确保项目产能消化。

  经营业绩持续下降

  北广科技拟扩张产能的同时,公司经营业绩在持续下降。

  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北广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5.57亿元、4.77亿元和3.96亿元,2013年收入较2011年下降28.90%;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115.81万元、3732.85万元和1935.36万元,2013年净利润更是较2011年下降62.17%。

  招股书中,北广科技将营业收入的下降归因于“行业的周期性和公司业务特点”,具体包括“国内经济增速和投资放缓”、“国外经济复苏缓慢”、某种单价较高的新型广播产品的销售状况在年度间不均衡、“公司主要产品具有金额大、生产周期长等特点、大型产品完工时间在年度间不均衡”等因素。

  据介绍,北广科技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分为广播电视发射设备、数字电视接收设备、军事通信装备等产品。报告期内,北广科技的数字电视接收设备收入规模较小,军事通信装备收入相对稳定,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降,主要是由于广播电视发射设备收入下降所致。

  2011年~2013年,北广科技的广播电视发射设备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28亿元、2.86亿元和2.15亿元,2013年较2011年下降近50%,占营业收入比重也从2011年的79.39%下降到了2013年的56.66%。

  而在广播电视发射设备的产品品类中,销售收入下降最明显的是系统集成项目。2011年~2013年,北广科技的系统集成项目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4亿元、1.7亿元和9392.53万元。

  对于系统集成项目收入的下滑原因,北广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系统集成项目通常金额较大、影响因素较多,客户采购安排在年度间存在一定的差异,“受客户采购周期性和执行周期性等多重因素影响,加之该类项目单价较高,系统集成项目收入存在波动较大的特点。”

  比如北广科技某新型广播发射系统工程单项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2.16亿元和1.14亿元,但由于2013年国家未安排采购该项目,导致公司收入出现下降。

  在这样的经营特点下,公司业绩在未来是否还会受客户采购安排等因素影响出现波动,甚至持续下降的情况?

  记者就此问题联系到北广科技证券部,但并未得到回答。在招股书中,北广科技表示,由于“市场需求增长”、“技术创新”以及“国家鼓励政策”等有利因素,长期看公司业绩将呈现增长趋势。

  同时,报告期内,北广科技毛利率相对稳定,但由于期间费用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导致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下降幅度比营业收入更大。2011年~2013年,北广科技的期间费用总额分别为1.24亿元、1.17亿元和1.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22.21%攀升到了28.42%。同期,北广科技的营业利润由5166.34万元下降到了1554.53万元。

  流动资金吃紧

  业绩下降的同时,北广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持续为负值。2011年~2013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41.96万元、-8018.23万元和-6888.50万元。这导致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持续下降,2011年末~2013年末,北广科技持有的货币资金分别为1.78亿元、1.17亿元和4836.87万元。

  对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北广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首先“由于公司的主要产品具有大型化和定制特征,生产交付周期较长”;其次,公司会对部分国家广电单位、军事单位等客户的部分货款给予一定的信用期,因此,销售收入实现和收取货款可能不发生在同一个会计年度。

  这导致了北广科技在报告期内较高的应收账款余额。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北广科技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89亿元、1.77亿元和2.1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也逐渐增大,分别为33.89%、37.16%和54.52%。

  更为重要的是,北广科技3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余额比重正逐渐增加。

  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北广科技3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余额总额分别为1288.09万元、2148.20万元和5661.15万元,占同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6.38%、10.89%和23.42%。其中,截至2013年末,北广科技仅账龄在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达1041.57万元。

  对于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北广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能及时转为正数,公司资金压力和财务负担将进一步加大,可能给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北广科技多次在招股书中提及公司的业务特点决定了需要较大的流动资金,且特别强调了募投项目中的数字电视接收终端业务所需流动资金较多。但如果公司的现金流的问题不能尽快得到解决,在产能扩张、公司业务规模扩大之后,北广科技将如何处理可能出现的更大的资金压力?《投资者报》记者就此致电北广科技,但并未得到答复。■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9/n404158006.shtml report 4022 北广科技欲募资扩产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仅4%在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低至4%的情况下,公司仍欲募集资金扩大相关产品的产能,此外,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下降,流动资金也面临较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