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租车中秋节飙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getty图
getty图

  [ 平台真正的能力更在于租车前能够及时提醒“车主”,将车出租给该驾客是存在风险的,以及能够准确评估这一风险的大小 ]

  中秋节不仅火了月饼还火了租车行业。

  更加适合短途旅游的中秋小长假里,很多人将出行工具瞄向了租车,在“趋同思维”的作用下,租车行业的价格水涨船高,从神舟租车、一嗨租车等传统租车行业到宝驾租车、PP租车等新兴P2P租车行业,都借着“月饼节”火了一把。

  价格最高涨2.5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看多家租车网络平台发现,节日效应明显,并且“节日价格”还存在延迟效应,尽管9月8日已经是小长假最后一天,但部分车辆高企的租车价格一直将延续至周末即9月13日。

  以神舟租车为例,本报记者将取还车地点选为上海宜山路,时间段定为8日取9日还,价格定位在150元至300元,发现经济型轿车共有18款,但是其中已有8款车显示标的已满,7款车需要更换门店取还车,真正可供用户选择的车型仅有3款,分别是日均215元的别克凯越、起亚K2和日均287元的雪佛兰科鲁兹。

  其中,别克凯越和起亚K2的价格表显示,8日高涨至215元的租车价格到9日将骤降至62元,节日价格几乎是平时价格的3.5倍。

  节日效应并没有随着中秋节的结束“戛然而止”,反而呈现出一定的延续。以日均287元的雪佛兰科鲁兹为例,8日的价格为287元,虽然9日下降至119元,但到周五即12日的周末效应来袭,价格反弹至149元,直至9月15日,价格才回归至平日的89元。

  “一车难求”的现象不仅体现在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传统租车行业,同样反映在近期“蹿红”的P2P租车行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家P2P租车平台了解到,助推租车价格高涨的除了中秋节因素外,近日高校开学是另一大推手。部分平台表示,“双期叠加”之外,在P2P租车行业,该阶段提供车者也处于用车“小高峰”,因此,供不应求进一步加剧。

  宝驾租车数据显示,8月底以来,该平台上的注册会员数量和订单量都相比平时有显著增幅,其中订单量连续两周的环比增长高达150%。在车辆选择中,中秋小长假期间日均租金在200元到300元之间的高性价比车型最受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18岁至34岁的年轻人成为P2P租车行业消费主力,占到宝驾租车会员数的75%左右。“P2P租车本身是一种新兴的租车方式,且与传统租车方式不一样的是,其整个租车流程更加依赖网络和手机客户端,所以年轻人的比例会更高。”宝驾租车CEO李如彬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车辆闲置“容易坏”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多家P2P租车平台搜索、调查后发现,比起传统租车,P2P租车取还车地点更具灵活性,车源丰富,价格也相对较低。

  其中,在神舟租车平台上日均租车价达到287元的雪佛兰科鲁兹,在宝驾租车平台上共查询到两辆,一辆是年份较久的2009年深灰色科鲁兹三厢车,日均价格为180元,另一辆是2013年新款白色三厢车,日均价格为200元。

  然而,无论是小长假还是平日,租车者为什么“心甘情愿”将车置于租车平台,这是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

  “车要持续运转、开起来才不会坏,常年放在那里反倒容易坏。”一位在北京从事房地产建筑行业的李先生家中共有保时捷、奔驰越野、奥迪A6、别克商务和新款奥拓5辆车,这5辆车李先生全部放到了租车平台上。

  “车就是一个代步工具,全部停在家里也不方便,没有那么多车位,而且有几辆车平时基本上不开,放在那里也是一种浪费,放在平台上让别人来租,经济又环保。”《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问起出借车辆的原因时,李先生如此表示。

  李先生的5辆车囊括了从高档到平价的几乎所有车型,对于不同车型的出借特点,李先生颇有心得。“奥迪和奥拓相对比较好租,而且租客倾向于长租。”李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奥拓在平台上挂出几天就被订走了,最近一单一共租了40多天,由于李先生将奥拓的月租价格定位于3000元,因此这一单他一共赚了4000多元。

  对于保时捷等高档车,李先生坦言,至今只出借过一回,订单期为7天。“租车的是一位银行从业人员,自己有一辆宝马5系,由于近期打算入手一辆保时捷,所以租我的车体验一下。”李先生说。

  “我个人比较倾向于月租订单,短期订单不少,但是我嫌麻烦。”李先生表示,由于平台可以自己设置起租日期,所以他一般都将起租日期定于7天。

  对于出借价格,李先生称,平台会给出一个指导价格,但是具体价格还是根据车主的车况自己定。比如,平台给出的保时捷指导价格是2600元,李先生根据车辆新旧程度、使用损耗等因素最终在平台“开出”3000元的日均租用价格。

  两大风险难题

  “线上待租车辆的增长速度和订单量基本上是以每月100%的速度增长,而其中三分之二的用户都是年轻人。”李如彬用数字说明P2P租车分享模式当下正逐渐被年轻人所接受。

  家住闸北区在上海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许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他在租车圈“混迹”多年,在P2P租车兴起之前都是到离家最近的实体店租车,而最近的一个点在虹口。“距离远近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便宜。”许先生表示,并不一定有事时才去租车,平时没事也会租车出门兜兜风。

  而有利就有弊,“信用”问题,即将车出借的车主是否对平台及承租人足够信任也是租车界比较关注的问题。

  “担心一定会有的。”李先生坦言,日前通过平台将奥迪A6租给一位做苗圃生意的女士。这位女士在开车行进过程中由于躲避车辆而将驾驶的奥迪车冲到路肩上,造成轮胎损坏,最终由保险公司解决,该女士将车修好后返还给李先生。

  “划痕是比较常见的车辆损坏情况。”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这种程度的损伤在他预料之内。

  害怕风险的不仅仅是“车主”,还有平台运营者。宝驾租车首席运营官尹明仁表示,对他来说,需要面临承租人信用风险和平台运营风险两大难题。

  “驾客信用是最大的风险,要想办法得到比较客观的信用记录。”尹明仁表示,“了解驾客是否有酒驾、飙高速的习惯十分重要,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可估量。”尹明仁说,这样的数据是重要的,但也是难以获取的。

  征信之外,风控运营水平也十分重要。“如果出租的车辆被抵押,能否在第一时间找到车辆,帮助"车主"解决这个问题,极大地考验平台的风控能力。”事故发生后的解决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平台真正的能力更在于租车前能够及时提醒“车主”,将车出租给该驾客是存在风险的,以及能够准确评估这一风险的大小。“平台能否给"车主"提供足够的安全感是我们所看重的。”尹明仁说。

  作者:王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9/content_219578.htm report 3614 getty图[平台真正的能力更在于租车前能够及时提醒“车主”,将车出租给该驾客是存在风险的,以及能够准确评估这一风险的大小]中秋节不仅火了月饼还火了租车行业。更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P2P租车中秋节飙价(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