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24次“生态系统”表态玄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最新公布的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中,一封由马云撰写的致投资者的公开信引人关注。

  这封2000多字的公开信中,提到了24次“生态系统”。不难看出,这四个字应该是马云最想对外界阐述和展望的核心焦点。

  “我们不是一家拓展技术边界的科技公司, 而是一家通过持续推动技术进步,不断拓展商业边界的企业。”马云在公开信中如是说。显然,商业边界比技术边界有着更广阔的视野和想象力,也彰显出阿里的野心。

  与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以及其他多数电商的盈利模式迥异,在阿里巴巴的收入来源中,在线广告和交易佣金占了大头。2013年,阿里的广告收入接近 300亿元,紧追以在线广告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百度。

  2011年,以B2B起家、用免费政策击败eBay的阿里巴巴抛出大阿里计划,一拆三为淘宝、天猫、一淘,融合支付宝、阿里云、菜鸟网络,打通零售和批发业务,提出电子商务新模式CBBS,即阿里巴巴作为S端提供服务,将C端的消费者需求、小B端的分销商和大B端的生产商串成一个链条,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打通。

  截至2014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等零售平台聚集了2.79亿活跃消费者和800万卖家,95万快递员为卖家和消费者之间提供快递配送服务。

  纵观阿里巴巴过去一年多疯狂而不失缜密的收购个案,不难看出,无论是入股微博、收购UC、增资恒大俱乐部等抢占移动入口、拓展用户资源,还是收购高德地图、控股文化中国等开拓产品线和服务,均是紧紧围绕CBBS这个链条在步步为营,强化广告平台的优势。而阿里云互联网底层平台的建设,以及大数据的分析运用,将给这个链条涂上润滑油。

  15年前上线的alibaba.com(国际贸易)和1688.com(国内贸易),在巩固了其国内电商地位之后,又重新将视野拓展至全球市场。天猫国际、速卖通、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支付宝海外拓展,跨境电商有望带来一个全新的市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上市后的马云将着力让更多外国客户理解这句话的涵义。

  一个生态系统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和基本物质资源,生态系统的另一个境界或许是无为而治。那么,隐藏在商业交易背后,在全球商业中的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运筹帷幄,看似无形却不可或缺,这也许就是阿里巴巴的一个远大梦想。

  作者:关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9/content_219567.htm report 1118 在最新公布的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中,一封由马云撰写的致投资者的公开信引人关注。这封2000多字的公开信中,提到了24次“生态系统”。不难看出,这四个字应该是马云最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马云24次“生态系统”表态玄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