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二季度GDP“跳水” 日本经济复苏遭沉重一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东方IC图 制图/张逸俊
东方IC图 制图/张逸俊

  [ 与一季度强势的GDP数据相比,二季度远超市场预期的下跌幅度,无疑为复苏中的日本经济带来沉重一击 ]

  日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调整后下跌7.1%,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大跌幅,远超市场预期。消费税的上调成为导致日本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同时也为“安倍经济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高盛首席日本经济学家马场直彦(Naohiko Baba) 称“安倍经济学”正处在失败边缘。他认为,对于提高消费税所导致的负面影响,日本政府和央行表面假装淡定,其实内心早已燃起熊熊烈火。如果不能成功提高税率,意味着安倍通过税收政策提高经济效率的措施宣布无效。

  但野村亚洲(除日本外)首席执行官筱原实(Minoru Shinohara)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却表达了对于“安倍经济学”前景的乐观态度。

  “日本与其他亚洲市场相比已经是一个发达国家,所以,无论是利率、经济增长率都相对来说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情况,”筱原实说道,“新的消费税引入之后,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自然的,所以我们在未来的几个月依然持有一个比较积极乐观的态度。安倍的第三支箭要产生成效,很可能还要再多花几年的时间来观察。”

  9月8日,日本内阁府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调整后为下滑7.1%,与此前公布的下滑6.8%的二季度GDP初值相比,进一步萎缩,同时创5年来最大下跌幅度。按照季度环比计算,日本二季度经济下滑1.8%,下跌幅度高于初值1.7%,同预期持平。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增长6.7%,修正值季率增长1.6%,明显上修,创两年半新高。当时市场普遍认为日本经济比最初预估更为强劲,强化了日本央行无需推出额外宽松政策的预期,并坚定日本经济稳定复苏的市场信心。与一季度强势的GDP数据相比,二季度远超市场预期的下跌幅度,无疑为复苏中的日本经济带来沉重一击。

  造成二季度GDP表现“脱轨”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税的上调导致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大幅减少。今年4月1日,日本央行(BOJ)将消费税由5%上调至8%。在此之前,正是由于消费税的上调刺激日本国内提前消费导致国内需求大增,因此出现了一季度GDP的大幅度增长。

  日本经济在2014年一、二季度出现的“大起大落”现象并非首次出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重创了日本经济,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选择提高消费税后,提前消费使当时的日本国内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增幅创历史纪录,但税率上调后使日本经济遭受了约1280亿美元的损失,持续数月的通货紧缩随之而来,零售业规模直至今日还没有恢复。

  但与1997年因消费税的上调导致GDP年化季率下跌3.6%相比,今年日本政府选择再次上调消费税造成的7.1%的严重经济下滑,似乎更坚定了“安倍经济学”的立场。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上调消费税前出现的突击消费行为比1997年增税时更为明显。

  日本政府上调消费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日本财政赤字飙升的主要原因是财税收入不足,同时日本因为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导致社会福利支出在不断膨胀。日本当前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200%以上,债务规模是其政府财政收入的约20倍,预计在2020财年之前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有望降至185.5%。但与此同时,日本公民承担的税负一直以来在全世界却处于较低水平。

  因此,作为财政整顿计划的内容之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u Abe)在2013年10月正式宣布将按计划于今年4月将消费税由5%上调至8%,并于2015年10月再次上调至10%。

  此计划一经宣布,瞬间爆发了来自日本国内外的激烈讨论。支持者认为安倍此举向市场表明巩固财政实力的态度,从而缓解市场对日本债务的忧虑,同时显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展现其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反对者则指出提高消费税可能会打击刚有起色的日本经济,此外,如果2015年无法按计划再次提高消费税,可能让国内外投资者质疑安倍政府的还债诚意,进而要求更高的国债收益率作为风险补偿,推高长期利率,进一步打击消费者和企业的消费、借款热情,最终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此前,预想到消费税对经济造成的波动,日本央行将2014财年的GDP增速预期由4月份预测的1.1%下调到1.0%, 同时维持2015年和2016年的GDP预期不变,分别为1.3%和1.5%。

  但日本央行一直对于消费税上调对经济带来的波动抱以乐观的态度,央行委员们仍认为消费支出富有弹性,还存在较大的余地。

  作者:薛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9/content_219602.htm report 2713 东方IC图制图/张逸俊[与一季度强势的GDP数据相比,二季度远超市场预期的下跌幅度,无疑为复苏中的日本经济带来沉重一击]日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二季度GDP“跳水” 日本经济复苏遭沉重一击(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