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软遭调查之际张亚勤辞职

来源:京华时报
中秋佳节,负责科技领域报道的记者都在为当天曝出的一条大新闻赶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辞职!

  中秋佳节,负责科技领域报道的记者都在为当天曝出的一条大新闻赶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辞职!

  虽然微软方面表示,张亚勤的卸任并不意味着微软在华战略将有所变化,张亚勤也以“使命达成”来解释自己离开微软的原因,但是,在微软被中国反垄断调查缠身之际,此举还是难免让外界产生诸多联想。业界认为,张亚勤的辞职势必会给微软在中国的业务运作带来震动。

  京华时报记者

  顾梦琳

  事件 张亚勤因个人原因辞职

  微软公司8日宣布,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因个人原因辞职,目前公司正在对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的继任者人选、集团的管理机制等事项进行沟通和讨论,并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索玛·塞加代表微软表示,微软由衷地感谢张亚勤在过去十几年里为公司所作的贡献,期待他在新的事业中取得更卓越的成就。索玛·塞加强调,张亚勤的卸任,并不意味着微软“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源智中国、共赢中国”的战略有所变化,微软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本地科技产业的创新,并持续为提升中国研发团队在微软全球创新体系中的重要性与影响力而努力。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是微软在美国境外规模最大、职能最完备的研发机构,拥有超过3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覆盖基础研究、技术孵化、产品开发等领域。

  去向 有消息称其将加盟百度

  在微软提供的一份张亚勤辞职前“内部问答”中,张亚勤将微软称之为“母校”,并用“使命达成”四个字来解释离开的原因。他称,其实3年前自己就想过是不是该离开,去做一些个人感兴趣的事。离开微软后,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仍会在中国,而且仍在高科技产业。

  与张亚勤辞职同步传出的消息称,张亚勤将加入百度高级管理层,但关于他未来在百度的职位则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称他将担任百度新业务总裁,直接向李彦宏汇报工作;另一个版本称他并非担任新业务总裁,而是百度集团总裁。

  昨天,百度方面对上述消息不予评论,微软方面也未对张亚勤的去向置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张亚勤还出席了百度世界大会,并对百度推出的能检测地沟油、酸碱度的便携式健康生活智能设备“百度筷搜”表示出兴趣,称要做“百度筷搜”的种子用户,“这么好的产品,一定要量产”。

  背景 微软在华被反垄断缠身

  此次张亚勤辞职,恰逢微软在中国遭遇反垄断调查。今年7月,工商调查人员突访微软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的办公室,带走了一些文件和数据。上周,国家工商总局专案组还对微软公司副总裁陈实一行进行了反垄断调查询问,要求微软就反垄断相关问题在20日内做出书面说明。

  在这一背景下,张亚勤的辞职难免让人产生联想。外界认为,张亚勤这样一员资深高管的离去,势必会给微软在中国的业务运作带来震动。更有人认为,此事象征着PC时代的结束以及外企光环的逝去。

  金山软件CEO、微软亚洲工程院前院长张宏江评论称:亚勤出微软,一个时代的结束!小米董事长雷军称:祝贺张亚勤,欢迎更多跨国公司精英加入国内企业!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评论称:张亚勤辞职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在微软不过担个虚名,离核心决策层还是很远。

  人物

  张亚勤—微软的中国名片

  张亚勤1966年生于山西太原,12岁就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9年,张亚勤加入微软,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等职务。

  1999年,33岁的张亚勤回国跟李开复一起创办微软中国研究院,34岁执掌微软亚洲研究院,38岁晋升微软全球副总裁,负责微软在中国和亚太地区的科研及产品开发的整体布局。张亚勤是微软历史上对公司产生极大影响力的中国人,并逐渐成为微软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一张名片。

  图/CFP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09/content_124094.htm report 2051 中秋佳节,负责科技领域报道的记者都在为当天曝出的一条大新闻赶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辞职!虽然微软方面表示,张亚勤的卸任并不意味着微软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微软遭调查之际张亚勤辞职(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