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集股份四成净利靠财政红包 一把手身价或有15亿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李砾

  2782.96万元、占净利润的42.34%,没错,这是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万集股份”)2013年享受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金额。

  万集股份得到的好处并不仅限于此。《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011年9月,万集有限由全体43名股东作为发起人,以净资产折股的方式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变更前的3100万元增至8000万元。但在整体变更过程中,万集股份未代扣代缴的股东个人所得税高达数百万元。

  四成净利靠财政“红包”

  万集股份前身为北京万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4年11月2日,从事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制造和工程施工业务,在公路交通的计重收费、超限检测、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具体应用领域取得了领先的市场地位。

  由于智能交通系统主业属于计算机应用服务业,万集股份享受增值税优惠。根据相关税收政策规定:企业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照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2011-2013年,万集股份享受的增值税退税分别为472.83万元、555.62万元和1656.48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从2011年的9.61%上升至2013年的25.2%。

  公司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带来所得税优惠。《金证券》记者梳理后发现,公司分别于2008年12月、2011年10月被认定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有效期为三年。最近三年,万集股份的所得税优惠金额分别达到486.41万元、536.11万元和791.71万元。

  随着上市进程的推进,万集股份所得税优惠和政府补助占利润的比重越来越高。《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以2013年为例,公司所得税优惠791.71万元,增值税优惠1656.48万元,加上334.77万元的政府补助,三项加起来总额达2782.96万元,占净利润的42.34%,远高于2011年24.73%的水平。

  改制“忘了”缴税数百万

  万集股份得到的好处并不仅限于此,公司曾有过“欠缴税款”的经历。

  2011年9月,万集股份的前身万集有限,由全体43名股东作为发起人,以净资产折股的方式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变更前的3100万元,增加至8000万元。在整体变更过程中,万集股份未实施40名自然人股东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而按照相关税收政策规定:个人股东从被投资企业取得的、以企业资产评估增值转增个人股本的部分,属于企业对个人股东股息、红利性质的分配,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税款由企业在转增个人股本时代扣代缴。

  上述欠缴税款金额究竟是多少?由于招股书并未披露万集股份的股本演变情况,其股东的入股细节外界不得而知。但从公司历次验资情况来看,公司在2011年9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后,注册资本一直是8000万元并未改变,只是自然人股东从原来的40名,减少至35名。可以合理推测,公司2011年9月以后并未增加或减少股本,仅存在少数股东转让股权的情况。

  如果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税率20%计算,新增的4100万元股本中,扣除机构持股比例9.84%,可粗略得知原来的40名自然人股东新增股本约为3697万元,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约739万元。

  为进一步求证这一重要细节,《金证券》记者致电万集股份证券部,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回应,“可以向公司邮箱发邮件,董秘会视情况回复。”随后,记者向万集股份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万集股份董秘并未回复。

  “一把手”稳获亿万家财

  “一般来说,拟IPO企业股份改制时的净资产折股都会增加注册资本,即增资。根据相关税收政策,增资需要计算个人所得税。”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向《金证券》记者指出,“别说是增资需要缴纳个税,就算是先增资后减资,也要把前面增资的个税补上。”

  绕不过去的个税瑕疵,万集股份如何处理?《金证券》在招股书中发现,自然人股东翟军等40人承诺:如果税务机关在任何时候追缴公司整体变更过程中自然人股东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同意全额承担当时各自然人股东分别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及相应的滞纳金、罚款等支出;万集股份因此产生任何支出、费用或损失,承诺人同意向万集股份进行补偿。

  “有了股东承担全部责任的承诺,一般不会对公司IPO造成实质性障碍。但必须和当地税务部门提前做好沟通,否则大笔的滞纳金和罚款始终是公司的隐忧,造成上会时被扣分。”前述投行人士指出。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万集股份目前共有38名股东,绝大多数为公司管理层,只有3家创投机构。其中,董事长、总经理翟军是万集股份的“一把手”,持有5567.79万股,控股69.5974%。银汉创业、银汉兴业及上海承树投资三家创投机构共计持股787.096万股,占比9.84%。剩余的34名自然人股东,持股数量则从2.888万股到647.88万股不等。

  公司2013年实现每股收益0.82元,摊薄后合0.615元。按照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45倍的市盈率计算,公司发行价有望达到27.67元/股。大老板翟军的5567.79万股,市值约合15亿元。其余34名自然人股东,有望获得的市值也在80万元到1.79亿元不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9/n404171897.shtml report 2357 2782.96万元、占净利润的42.34%,没错,这是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万集股份”)2013年享受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金额。万集股份得到的好处并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