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月外贸顺差再创新高 但人民币汇率预计将大体平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瑞银

  8月出口同比增速放缓至9.4%,仍较为稳健。另一方面,内需疲弱和进口价格进一步下滑拖累8月进口同比下跌2.4%。出口稳健、进口下跌将外贸顺差推高至49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巨额外贸顺差应会在短期内支撑人民币汇率,但考虑到经济增长颓势、出口复苏前景仍存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年内人民币难以显著升值,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末徘徊在6.25的预测。

  8月出口同比增速从7月的14.5%放缓至9.4%(图1),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9%,瑞银预测8%)。我们估算的实际出口量同比增速也从7月的15%放缓至9.5%左右。正如我们此前曾指出,7月出口的强劲表现难以复制,尤其是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 8月份9%以上的出口增速仍是一个比较稳健的表现,符合我们对于出口温和复苏的预期。

  8月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表现参差不齐。由于二季度以来欧洲和日本经济低迷,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速从7月的17%下滑至12.5%,对日本出口也由7月同比增长2.9%转为同比下跌3.1%。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也抑制了加工贸易出口、使其同比增速从7月的11%大幅回落至1.6%,相应地对香港和韩国出口也明显恶化。相比之下,对美国出口同比仍稳健增长11.4%,对东盟出口也同比增长13%。分产品看,加工贸易相关的机电产品出口放缓,而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如服装和鞋类)出口表现较为稳健。

  出口强劲增长、特别是传统优势行业表现稳健,表明虽然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和人民币前期持续升值,但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出口国之一。另外,部分产品(如钢材产品)国内需求疲弱也驱使其转为出口(图2)。展望未来,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我们依然预计在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更加稳固的支撑下,年内出口会继续温和改善(全年增长8-10%)、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8月进口同比下跌2.4%,再次低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3%,瑞银预测+1%)。8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滑,拉低了进口产品均价、从而拖累了名义进口增速。但即便在剔除价格因素之后,我们估算实际进口量也仅同比增长1%左右(7月同比增长0.5%)。

  内需疲弱是进口持续低迷最主要的因素。8月用于国内消费的一般贸易进口同比跌幅扩大至6.5%,而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速则加快至4.5%。在主要大宗商品中,铁矿石和煤炭进口同比跌幅扩大,而铜矿进口同比强劲增长。虽然新增铁矿石产能释放使得从澳大利亚的进口由7月同比下跌5.7%转为同比增长3.6%,但从其它贸易伙伴的进口则有所恶化:自香港的进口同比跌幅从7月的25.5%扩大至43.6%,从美国的进口从同比增长5.9%转为同比下跌3.1%,自巴西的进口同比跌幅也从1.3%扩大至8%。

  8月出口稳健、进口下跌将外贸顺差推高至49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有力支撑了8月的外汇流入和人民币汇率。另外,近期A股市场反弹(受沪港通可能即将启动推动)可能也吸引了FDI以外的资本小幅流入。尽管如此,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疲弱、预计未来出口只会温和改善,且未来几个月美元可能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势头恐怕难以延续。因此,我们维持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徘徊在6.25的预测。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9/n404171951.shtml report 1377 8月出口同比增速放缓至9.4%,仍较为稳健。另一方面,内需疲弱和进口价格进一步下滑拖累8月进口同比下跌2.4%。出口稳健、进口下跌将外贸顺差推高至498亿元、再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