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巴巴美国路演爆棚 超级电商造富原始股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奕兵 上海报道

  中秋月圆之夜,阿里巴巴集团的海外上市之路正式起航。

  从美国当地时间9月8日开始,阿里巴巴在纽约正式启动上市路演。据了解,整个路演时间将持续两周,覆盖美国多个城市。

  多位参与首日路演的机构投资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阿里巴巴的路演现场十分火爆,据一位与会人士目测,参与的投资者由计划中的500人,一度达到近800~900人。

  路演起航

  在国内电商领域创造诸多传奇的阿里巴巴,有望在美国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

  美国当地时间9月8日,阿里巴巴在纽约正式举行了IPO之旅的第一次路演。此前9月6日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招股书更新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首次公开招股的定价区间为60至66美元。

  照此计算,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市值将达到1542亿至1698亿美元左右,而最多计划募资也将达到约243亿美元,这一金额将打破此前由VISA在2008年创下的募资179亿美元的纪录,成为美国股市史上最大的一宗IPO。

  同时,此次阿里巴巴IPO预计还将发售1.23亿股美国存托股票,同时股东将献售约1.97亿股美国存托股票。其中马云将在IPO时献售1275万股,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献售425万股,两者合计占阿里总股份数的0.7%。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在完成此次增发之后,总股本将攀升至25.71亿股,公司也将成为仅次于谷歌和Facebook的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实际上,阿里巴巴赴美路演之行受到了超出预计数量的投资者关注。根据一位参与首日路演的投资者透露,当天参加阿里巴巴首日路演的投资者人数预计有500人参加,但是最终实际参加人数很可能已经达到800~900人左右的规模。

  “场面非常拥挤,来了许多对冲基金、共同基金以及机构投资者。”这位参与了阿里巴巴首日路演的投资者9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是实际上还是感到有些遗憾,没有什么更新鲜的东西披露。我们更关心阿里巴巴未来在美国的一些扩张,以及公司自身的一些管理问题以及相关透明度的问题,不过这些都没有得到什么新的内容。”

  按照计划,纽约路演结束后,公司还将奔赴波士顿、巴尔的摩、丹佛、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其他美国城市,随后阿里巴巴还将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中东等地,陆续开展相关的路演活动。

  事实上,根据市场推测,如果路演一切顺利,阿里巴巴将于9月19日,也就是路演结束后的第二天,正式登陆纽交所,不过该消息并未获得阿里巴巴方面的回应和证实。

  9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致电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士,但其以IPO缄默期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另据了解,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阿里巴巴成立了两支由银行家和公司高管组成的团队,并以公司的标识颜色为名,分为“橙队”和“红队”,而这两支队伍都包括来自参与IPO进程的承销商方面的代表,例如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以及洛希尔银行(Rothschild)等方面的代表。

  而根据此前媒体披露,阿里巴巴主要聘请洛希尔银行来负责协调各承销商之间的事宜。知情人士还透露,阿里巴巴已经为各个大型投资集团指派了两家银行,以便路演期间进行私下会晤,从而避免过多承销商参与的混乱局面。

  估值飙升大股东惜售

  根据此前外媒的计算,从2014年年初约600亿美元,到2014年6月的969~1210亿美元之间,再到现如今招股说明书上的1542亿至1698亿美元,阿里巴巴的估值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已经增加了两次。

  估值不断上升的背后,是阿里巴巴仍然强势的业绩表现。根据该公司最新公布的财报,其今年上半年网络零售业务总交易额已经达到了9310亿元人民币,去除投资带来的一次性收益等,经过调整后的净利润为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60%。

  “公司未来估值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就职于美国一家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从原始股东抛售套现比例处于较低水平的行为中就可以看出。”

  根据阿里巴巴此次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相关股东减持的信息中显示,除了日本软银之外,其他股东均有不同程度减持,但是整体减持比例并不高。

  其中雅虎减持4.9%,成为减持最多的股东,其次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旗下的全资子公司Fengmao Investment Corporation减持0.6%,国家开发银行则大约出售阿里巴巴集团总股份的0.2%,中信资本也将出售约占阿里集团总股数0.2%的股票。

  而原始股东也通过减持回笼了大笔资金。据悉,按照阿里巴巴招股定价区间最高值66美元来计算,雅虎通过减持将获得近80亿美元,而其2005年对阿里巴巴的投资仅为10亿美元,中投通过减持将获得近10亿美元的现金,自2012年9月,中投斥资10亿美元入股阿里巴巴以来,其投资已经增值400%至约50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超强投资回报能力使得此次原始股东的抛售比例处于较低水平,而这也导致了公司为了满足公众市场上对持股量的要求,需要去增发多达1.23亿的新股。”上述资管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投资者疑惑待解

  实际上,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在迎来一片掌声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要回应早已有之的质疑。

  “投资阿里巴巴的确是在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商分一杯羹的有效途径。”上述参与阿里巴巴首日路演的投资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

  “但是作为投资者来说,投资阿里巴巴还需要考虑的问题有许多,其中阿里巴巴内部管理的一些问题,以及在美国的一些计划是尤其需要注意的,我们试图在路演当中获得一些信息,但是并没有得到一些明确的答复。”该资本市场人士说。

  “在经过一段时间和投资者的商讨之后,我们发现,目前对投资阿里巴巴的担忧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是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方面,另一个则是中国在境外投资者对网络科技类公司的持股量设有的限制。”上述资管公司人士透露,“从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方面来看,表示股票持有者并没有相应的投票权。持股者权利的限制让投资者必须对管理团队(比如30个合伙人赋予了提名多数董事的权利)有足够大的信心。”

  事实上,阿里巴巴此前在人事任命、公司治理以及高管影响力过大等问题上早就受到争议,掌舵者马云对公司的高管和董事会任命拥有很大影响力,而且预计上市后这种影响力还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据悉,在首次路演过程中,马云主动提到了2010年其决定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剥离一事,彼时其将支付宝转到一家由其控制的公司旗下,此举遭到包括雅虎及软银在内的主要股东反对。不过马云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时间会证明我是对的。”

  “另一个问题在于中国在外国投资者对本国网络科技类公司的持股量设有限制方面。大多数投资者需要通过一种叫"可变利益实体"(VIE)的机构,其作用是让投资者不用通过持股的方式来实际控制一家公司。”该资管公司人士说,但这种方式更多的是约定俗成,缺乏法律方面的约束。在极端情况下,这些投资人所持有的股票可以不被承认而化为乌有。”

  但一位美国方面的投行人士对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样的极端现象不太可能会出现,阿里巴巴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来说如此重要,该公司在纽约的上市如此高调,这个问题不太可能会对阿里巴巴造成太大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与各类投资机构相比,美国的散户投资者对于投资阿里巴巴的热情似乎并不如预期中的高涨。

  据美国TD Ameritrade Holding Corp的副总裁Steve Quirk介绍,截至目前,客户对阿里巴巴IPO的咨询量仅为当年Facebook上市时的四分之一。

  对此,阿里巴巴方面同样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上市缄默期,对上述问题一律不予置评,并提出“关于外界对VIE的质疑,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已有相关的解释说明”。(编辑 卜坚 郑世凤)

  作者:奕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0/content_110742.htm?div=-1 report 3615 见习记者奕兵上海报道中秋月圆之夜,阿里巴巴集团的海外上市之路正式起航。从美国当地时间9月8日开始,阿里巴巴在纽约正式启动上市路演。据了解,整个路演时间将持续两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