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匹黑马促成美网励志传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柯/文

  在刚结束的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上,锦织圭和西里奇把美网男单决赛变成自己的舞台,将声名显赫的网坛四巨头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穆雷和费德勒统统变为看客,这本身已经是最近十年来前所未有之事。而当14号种子以三个6比3干净利落地击败10号种子,2014年的美网男单比赛活生生演变为充满正能量的励志传奇。

  表现出色的亚洲一哥锦织圭背后,是让人熟知的网坛名宿张德培。2013年底走到一起的师徒两人,有着相似的身体素质、技术类型,以及精神意志。锦织圭以“希望能教授给自己进入世界前十的经验”找到的师傅,至少给他更改了“10个以上的地方”,其中最励志的,当属张德培传递给他的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

  美网开赛前,饱受伤病困扰的锦织圭一度想过退赛,但作为“纯正基督徒”的张德培甚至用《圣经》去激励这个内向的日本青年:“只要你努力,上帝总会有看到的时候,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美网开赛前一周,锦织圭决定参赛,最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出人意料的赛会10号种子:首轮轻取美国对手奥德斯尼克,次轮拿下安度亚尔,第三轮战胜L-梅耶尔,八分之一决赛力克拉奥尼奇,四分之一决赛淘汰瓦林卡,半决赛爆冷拿下世界第一、去年赛会冠军德约科维奇,直至决赛输给西里奇。

  “遗憾这次不能捧起奖杯,但或许下一次就可以了。”锦织圭的赛后感言,是否预示了另一个轮回:1996年,张德培杀进美网决赛,但最终只收获亚军。24岁的锦织圭,已经追平师傅当年在美网的成就,他还会继续创造新的亚洲荣耀吗?

  锦织圭的遗憾,恰是西里奇的感慨。这位同样不被看好的选手,以黑马的姿态连续闯过巴格达蒂斯、马琴科、安德森、西蒙、伯蒂奇、费德勒,以及锦织圭编织的罗网,职业生涯中首次捧起大满贯。

  “我希望其他正在不断努力但尚未得到回报的人,能从我今年美网的成功中得到启示。相信自己的努力付出终会得到回报,而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选择放弃。”西里奇的这段感慨,适用于他自己,适用于他的决赛对手锦织圭,同样也适用于他身后的师傅格兰·伊万尼塞维奇。

  作为活跃于上世纪90年代美国四大天王时代的左手大炮,伊万尼塞维奇先后于1992年、1994年、1998年三次屈居全英俱乐部亚军。2001年,当29岁的伊万尼塞维奇以世界排名125位的外卡身份再次来到温布尔顿的时候,很多人以为,那不过是一位老将最后时刻的苍凉告别。

  但最终,不被看好的伊万尼塞维奇连克萨芬、亨曼、拉夫特夺得温网,成就全英俱乐部历史上著名的“外卡传奇”。所以,西里奇夺冠后所说的“正在不断努力但尚未得到回报的人”当中,一定包括当年的师傅。

  美网是一个喜欢制造意外惊喜的地方,今年的西里奇和2009年德尔波特罗都可以作证。但德尔波特罗当年决赛击败的至少也是网球历史上呼风唤雨的费德勒,可今年的决赛四大天王们都被搞得很惨,头号种子被锦织圭干掉,费德勒被最终的美网冠军挡在决赛门外,加上因伤退赛的纳达尔和不知道去到哪里的穆雷,四巨头还行吗?

  2005年,纳达尔红土称王,费德勒也先后在温网和美网夺得胜利,直到2008年德约科维奇摘下澳网,两大天王联袂拿下了之前的11个大满贯。2008年之后,德约科维奇崛起,算上一直有名无实的穆雷,四巨头在本届美网之前的连续38届大满贯赛事中,至少有一人闯进决赛。但现在,西里奇和锦织圭改变了这一切,他们会冲垮四巨头乃至成为新的网坛巨头吗?

  作者:叶柯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0/content_110779.htm?div=-1 report 1590 叶柯/文在刚结束的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上,锦织圭和西里奇把美网男单决赛变成自己的舞台,将声名显赫的网坛四巨头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穆雷和费德勒统统变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