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年国际化酝酿复星海外并购井喷年(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五年国际化酝酿复星海外并购井喷年
仲雷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人类已经不能阻止复星的海外并购”是今年投资圈的一句玩笑式的流行语。

  今年以来,复星以每月一起大的海外并购的速度在全球完成了9次收购,其行业分布更是遍及金融、餐饮、油气等各个领域。

  针对井喷式的并购案例,复星集团国际发展部总经理、复星中国动力基金总裁仲雷在21TIME夏季论坛上表示表示,“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战略加灵活的投资方式是复星的制胜法宝,而多年的海外投资实践积累的经验更是必不可少的。

  “复星五年前就明确提出了国际化战略,最开始一年可能大概也就投一单,第二年真的只有两、三单,第三年就是四、五单,慢慢到现在才这样呈现几何性的增长。”

  仲雷表示,经验的积累主要在于两个方面,首先是要积累自己寻找资源和驾驭项目的能力,包括自己内部培养的能力,以及和海外优秀的企业接触的时候,通过投资并购得来的管理运营的能力。这样的能力帮助复星在驾驭比较复杂的、有当地特色背景的企业时,有足够的安全感。

  另一方面积累的经验在于如何给予对方安全感。如果当地国家认为复星的投资并没有带来加分,或者复星要把好的东西拿走或变坏,则无法形成持久的战略。当整个做这件事情的利益线条里面所有人都是受益者的时候,大家做起来的时候才不会猜疑。“现在复星在整个投资的过程中非常注重与被投企业一致”。

  在投资理念方面,仲雷详细的解释了“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含义。“在进行投资时,我们从未想过把中国和外国分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一部分,”

  仲雷表示,今天有很多国际的企业,其实20%、30%、40%的收入都是来自于中国,中国消费市场的繁荣已经使中国成为了世界重要的一部分。“复星就是要在全球寻找中国消费者未来生活改变的机会。”

  品牌也是复星非常重视的一点。仲雷举例,在消费品领域,西方非常重视品牌的效应,有了品牌后,中国、东南亚或者东欧的消费者喜欢它,事实上是和自己的生活方式是紧紧相关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很愿意作为一个推手,进去后给品牌提供一定的资金,更重要的是花很多的时间和他们理顺中国的战略,让一个在欧美细分行业或者地区里面非常强的一个品牌能够在中国的市场上获得新生。”

  复星今年井喷的式的投资无一不是对这一投资理念的最好例证。在过去不足40天内,复星先后完成了对时尚品牌、油气及保险行业的领军企业的并购,而上述案例无不与上述市场蓬勃的中国需求直接挂钩。

  8月18日,复星宣布与Mettlesome Investments Limited已与Ironshore订立股权买入协议。复星国际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称,复星将收购Ironshore流通普通股总数(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的20%。Ironshore将把股票发行募得的所有资金,用于回购现有股东(包括现有长期的私募股权股东)的已发行流通普通股。在复星的股权收购及Ironshore募集所得的资金使用生效后,复星将成为Ironshore的第一大股东。

  “复星一直坚持将保险作为集团核心业务。这次复星对Ironshore进行战略投资,意味着复星发展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除了可促使复星的保险业务进一步拓展外,还将使复星的综合金融能力取得进一步的提升。”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

  8月4日,复星国际开启了海外油气首单收购,称其与Roc Oil Company Limited (简称ROC)已于8月4日订立落实出价协议,复星与其一间附属公司将就股权登记日内ROC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提出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要约价格为每股0.69澳元,较ROC交易宣布的上一个周五收盘溢价10%,与ROC宣布有企业提出初步收购提议的前一天(6月24日)股价相比高出23%。

  7月31日,复星间接持股80%的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Fidelidade,连同Fidelidade直接持有51%股权的附属公司FCM Beteiligungs GmbH,对国际性时尚生活品牌公司TOM TAILOR控股公司进行了投资,从原主要股东那里收购了合计23.16%的股权。

  今年2月,复星集团对外宣布,该集团管理的基金通过旗下子公司Good Champion Holdings Limited斥资人民币2.105亿元,参股马来西亚餐饮连锁集团“食之秘”(Secret Recipe),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这是复星集团首次投资海外连锁餐饮企业。

  仲雷表示,在投资战略外,复星采取灵活的投资方式。“我们可以投资上市的公司,也可以投资没上市的公司,我们可以做大股东,也可以做战略的第二大、第三大股东。根据每个行业的不同,来做我们的决定。”(编辑 李艳霞)

  作者:张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0/content_110841.htm?div=-1 report 2452 仲雷本报记者张涵北京报道“人类已经不能阻止复星的海外并购”是今年投资圈的一句玩笑式的流行语。今年以来,复星以每月一起大的海外并购的速度在全球完成了9次收购,其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