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清华同方副总裁周侠:企业和政府共同规划智慧城市(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清华同方副总裁周侠:企业和政府共同规划智慧城市
周侠

  本报记者 于盟 天津报道

  虽然从国家层面全力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但这个新鲜概念的界定和理解还有待清晰,无论需求方还是建设方,无论企业还是业主。

  由于各地对这个概念有不同的理解,对时间的把握和发展期的控制有各种想法,2014年3月份,发改委、工信部 、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八部委意见发布之后,有了确定的方向,城市的管理者始将智慧城市建设置于议程前列。预计规模在1700亿元的智慧城市技术产业迎来了战略机遇期。

  以“百城计划”深度参与其中的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同方物联网产业本部总经理周侠9月9日在21TIME夏季论坛期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是着眼于从政府手中获得一个一个的项目,而是通过顶层设计进行整体规划。

  不久前周侠拜访了贵州省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秉清,就“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会谈。根据清华同方物联网应用产业本部网站的消息,王秉清希望同方在遵义智慧城市建设、文化旅游、节能环保、公共安全与大数据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西部城市发展与建设。“和政府战略合作,帮助城市管理者从观念、设计、逻辑上理清智慧城市的定义,整体规划然后逐级实施,以三年、五年或更长时间单位进行合作,”周侠在介绍未来计划时还透露,清华同方还可以提供融资租赁等金融策略,帮助政府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面对有资金瓶颈的需要社会资金帮助的中小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强化突出资金方案的优势,把资金方案作为项目的重要突破口来运作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百城计划

  在9月9日的智慧城市圆桌论坛上,周侠在发言中表示,“最近我们推出了百城计划,而不是百项计划,所谓百城是为一百个城市的战略合作,而不是建立一个项目,要建立一个泛常态合作,”他介绍说,清华同方在和城市的管理者接洽智慧城市建设业务时,会从城市发展核心目标出发,通过顶层设计与指标体系,逐步细化、深入规划,最终实现技术融合、集成整合以及后续的长效运维服务。

  他举了一个例子,某个旅游景点的售票系统,包括监管、监控,还有监察人流,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升级,而智慧旅游是把这个城市跟旅游相关的,包括交通、银行、餐饮、酒店以及相关的服务业融合在一起,通过大数据技术,形成一个能够为任何一个旅游者提供所有方案的一个机制,实现城市泛行业管理需求。

  根据其网站的介绍,同方提出:用大数据技术成就智慧城市,利用大数据核心技术,构建城市“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大数据智慧管理体系,来推动政府数据作用决策,提升城市管理软实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是以大数据软件产品为主导,辅以智能终端、高速传输网络以及云计算等方面的基础硬件设施建设。智慧城市软件产品线涉及底层操作系统、中间件、平台级产品和应用产品,同方大数据产品涵盖了平台级产品和应用产品。

  “其实对技术集成、对工程集成很简单,”周侠说,“更重要的是如何跟政府以及我们周边的合作伙伴解决城市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问题。我们会吸纳其他周边的合作伙伴,把他们的优势技术、优势资源集成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广泛合作,战略合作,而不是仅仅做一项,这个战略可能要通过三年、五年甚至更长去实现。”

  谈及难处,周侠指出,和政府的合作会受到各方面的局限,但解决办法是从行业入手。“针对交通、气象、教育、医疗、旅游等等最受关注、最迫在眉睫的问题。建立起若干领域数据中心后,再来着手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他说。

  “因为牵扯到局部利益,一个城市有很多的管理部门,一个管理部门的数据信息如何能够变成一个大信息,形成产业价值,形成它的战略价值,这些其实是值得我们城市的管理者应该好好考虑的。”

  融资破题

  地方政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资金来源是当天论坛上的焦点之一。

  周侠提出,从建设的角度,比如智慧城市的产业化,企业可以和相关产业一同发展。“以旅游为例,旅游本身是个产业,它有收入。企业不管说融资租赁、PPP模式,都可以受益。对于政府的智慧城市管理,这本身是政府应该提高管理水平,通过科技的手段,这种投资应该政府自己去考虑。”

  从企业的角度,周侠介绍说,企业也可以通过一些融资平台,融资渠道,逐步去帮助,去发展。他介绍说,可以通过后期的项目运维、后期的服务,来把过去一次性投资作为逐步的投资,来减轻初期的投资压力。

  周侠还表示,通过融资,通过资金的手段,来拉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势在必行。“我们也走了一步,还在探索。因为融资的手段比较多,现在银行也好,各种融资机构、基金都介入,介入就要考虑它的解决方案。资金的解决方案,包括业务规划方案,打一包,而不是简单的去做一个项目,”不过周侠也提醒,还要考虑经过这些技术,资金怎么收回,以及通过什么方式收回的问题。(编辑 李关云)

  作者:于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0/content_110853.htm?div=-1 report 3272 周侠本报记者于盟天津报道虽然从国家层面全力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但这个新鲜概念的界定和理解还有待清晰,无论需求方还是建设方,无论企业还是业主。由于各地对这个概念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