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被煤炭严重“污染”的山西官场生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作者:谭浩俊

  按照媒体公开披露的消息,今年以来,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分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原副省长杜善学、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太原原市委书记陈川平、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省委统战部原部长白云、原副省长任润厚。其中,5名是权力更大、影响更广的省委常委。说山西官场出现了一场“大地震”,可能一点也不为过。

  那么,山西官场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的“地震”呢?“地震”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呢?这些“地震”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呢?

  显然,山西的官场“大地震”,与煤炭的过度“挖掘”、地下环境遭受巨大破坏、且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可能产生的堰塞湖和泥石流甚至地震等在原理上是基本一样的。因为,这些年来,山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是建立在煤炭的开采和销售上的,而今年以来倒下的官员,大多也都与煤炭企业的老板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都与煤炭的开采与销售建立了厚密的利益关系。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山西省人大、政协的省部级领导90%甚至更多比例为当地干部,说明山西省部级领导干部异地交流太少。这样就容易形成利益网、关系网,家族式、地域式的官场关系呈现,即便有外地官员任职,也很难打入当地官场圈子。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象山西这样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什么官员反而不愿到外地任职的原因了。

  山西的官员不愿到外地任职,当然不是因为山西更有利于他们发挥自己的才能,更有利于他们提拔重用,更有利于他们为老百姓服务,而是山西的煤炭很“值钱”,山西在煤炭开采和销售过程中,更容易权力寻租,更容易进行腐败活动。不然,不会有这么多落马官员与煤炭紧紧联系在一起,也不会出现官员与煤炭企业老板“共荣共亡”的现象。因为,山西官场没有发生“大地震”前,已有多名煤炭企业老板出事。而官场“大地震”发生以后,又有多名煤炭企业老板犯案,其中包括曾经的山西首富,包括曾经不可一世的大老板们。

  显然,山西的官场生态,是被煤炭污染所致。假如不是因为煤炭市场出现巨大变化,煤炭价格一落千丈,多数煤炭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很多问题可能还难以在短时间内暴露,而且,煤老板们还能继续自由地转悠于官场与商场之间,既扮演企业家的角色,又扮演“地下组织部长”的角色。因为,按照相关媒体透露的信息,在山西,煤老板们都有任免干部的绝对权力。哪名官员要是得罪了煤老板,不要几天就有可能被撤职或调走,甚至受到人身伤害。想想也是,省部级干部中有这么多名常委与煤老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官员与商场之间、官员与煤老板之间又怎么可能不结成统一的利益关系,官员又怎么能够不受制于煤炭企业老板呢?

  可以这样说,在山西,由“黑金”编织起来的利益网、地域网、金钱网,已经相当的牢固和严密,一般的人入主山西,可能不要多长时间就会被“赶”走或主动调走。现在看来,当年的那些煤炭安全事故,可能并不简单。因为,外派的干部调走了,本地的干部们却没有受到什么影响。特别是发生了严重安全事故企业的老板,却一个个仍然神气活现,继续着他们的“挖金”之路,继续大把大把地从煤炭的开采和销售中获取大量利益。而本地的官员们,则明的暗的与煤老板勾结在一起,享受巨大利益带来的快感。

  今年以来的官场“大地震”,揭开了山西官场生态严重被煤炭“污染”的现状,人大、政协90%以上的省部级官员都出自山西本省的“怪现象”,也进一步说明,受煤炭严重熏陶的山西官员们,是多么地“热爱”山西这片埋藏着巨量“黑金”的土地。如果不是反腐败力度的加大以及煤炭企业出现严重危机,山西的官场生态,可能还要继续遭受煤炭的污染。

  可以这样说,煤炭对山西官场的“污染”,决不仅仅在省部级一个层级。山西人大、政协省部级官员中90%以上来自于本地,更从一个方面说明,山西的地市、厅局一级官员中,更是只有本地人,而没有外地人。如此,这样的地域关系网,对山西的官场生态是不可能有任何好处的,也是会受到严重污染的。

  报载,除王儒林接替袁纯清任山西省委书记外,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也出任了山西省委组织部长,加上早些时候已经担任了山西省委副书记的原湖北省委组织部长楼阳生,外派到山西的高级官员已有3名,且都是主要岗位、关键岗位。接下来,一方面可能会有更多新的干部到山西任职;另一方面则可能在地市和厅局级干部中进一步调查。也就是说,山西官员的“地震”,可能还没有结束,至少还会发生多次余震。

  事实也是如此,一个被煤炭“污染”到已经难以承受的官场,如果再不加以治理,就有可能彻底烂了。对山西官场的大力治理,说到底,也是对其他地方官场的一种警示。特别是存在同样问题的地方,更应当小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0/n404191923.shtml report 2072 作者:谭浩俊按照媒体公开披露的消息,今年以来,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分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原副省长杜善学、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太原原市委书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