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元区量化宽松的无奈与无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张敬伟

  张敬伟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9月4日,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宣布将欧洲央行的附买回利率从0.15%下调至0.05%,并将商业银行在欧洲央行存款的利率下调至-0.2%。更重要的是,他表示欧洲央行将开始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此举意味着,他放弃常规货币政策,欧版量化宽松呼之欲出。

  美中日都遭遇到了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困扰。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但去量化宽松,依然采取渐渐取消的方式。对于常态货币政策,美联储主席耶伦也不敢给出明确的时间表。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中国采取的是调结构的系统改革方式,货币政策上还是谨小慎微。日本很大胆,“安倍经济学”射出了去通缩的“三支箭”,外加提高消费税。

  欧洲的英国和欧元区大不相同。前者因为货币单一的物理防火墙,英国经济并未受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深重波及,加之英国坚守本国的“货币主权”底线,采用更为高效和执行力的货币宽松政策,英国经济也恢复到危机前的高点。

  欧元区经济表现失常,可以说是糟糕。8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迎来13个月的新低点(50.7),这远远低于降低欧元区失业率的标准。此外,欧元区8月份的通胀率降至0.3%,相当于欧洲央行2%目前的1/7。欧元区的经济已经陷入停滞状态,难以实现年度1%增长和通胀率达到7%的目标值。

  欧元区萎靡的工厂产出,以及受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的冲击,经济制裁方和被制裁方可谓多败俱伤。从德国到法国和意大利,都深受其害。当然,除了外部因素,欧元区的内源因素才是主因。“欧猪五国”固然不再沆瀣于危机煎熬中,但其实体经济和财政赤字并无多少改观。成员国内部由于利益因素的纷扰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对于统一货币政策很难形成共识。因而,虽然欧洲央行(ECB)很早就意识到实施量化宽松是解决欧洲危机的王道,但囿于区内纷杂的争议,欧洲央行在此问题上变得犹豫不决,只是采取降息的保守疗法。欧洲央行耗费了宝贵的时间成本,也眼看着美英日等伙伴通过量化宽松实现了现实可见的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失去了耐心。此举被9月5日的《金融时报》社论形容为“德拉吉调转枪口抗通缩”。对他而言,传统的货币手段已经被用到极致,但效果寥寥。他要有所作为,除了在利率层面继续挖潜,亦开始使用非传统手段刺激欧元区经济。按照他的计划,10月份欧洲央行将开始购买“资产担保债券(ABS)”。这离欧洲央行大规模购买市场上的国债等资产,只有一步之遥。欧版量化宽松呼之欲出。

  看得出,从从一再降息到购买有担保的债权,作为欧洲央行行长的他,显然被太多的因素而掣肘。即使这轮离量化宽松最近的复方刺激政策,也还是在欧元区内部引起了争论。欧元区老大德国和南欧国家的态度就不一致。但从美日经验和欧元区的现实看,只有量化宽松一种选择。欧元区各国,也只能按照这种节奏,开动欧元印钞机,让欧元流动性蓬勃起来,形成欧元贬值“进行时”。通胀可怕,通缩也是大敌,德拉吉虽有保留但已经是奋不顾身的治疗通缩之策,效果还有待观察。但无论是美国和英国量化宽松后的加息,抑或日本“安倍经济学”的“持续放箭”,也包括中国的深化改革,其实都为了一个目标,维持经济可持续健康增长。

  欧版量化宽松虽差一步,但已经在全球市场形成涟漪效应。欧元兑美元跌至约1.3,欧元兑人民币将进入“7时代”。美国对此表现谨慎,中国要求欧洲实施“负责任”的货币政策。负面影响是,这一举措恐在全球引发争相贬值的货币战。好的一面是,欧元区经济若能从停滞到复苏,全球复苏的基本面将大大改善。

  但是强刺激带来的副作用是显然的。欧元区不像美日英经济体,内部矛盾大,执行力有差异,就怕出现区内刺激成效相互抵消的尴尬。德拉吉的前路还有不少艰难险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0/n404192773.shtml report 1652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9月4日,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宣布将欧洲央行的附买回利率从0.15%下调至0.05%,并将商业银行在欧洲央行存款的利率下调至-0.2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