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月饼福利事小 员工权利事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王传涛

  9日9时许,东莞东城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员工,因公司在中秋没发月饼以及取消每人六百元的节日奖,而引发停工事件。数百员工一度围堵工厂附近的狮龙路和环城路,造成大塞车。到上午11时许,员工被陆续劝回工厂。万士达是苹果公司的代工厂。(9月9日《南方都市报》微博)

  这是一次因为没有发月饼和中秋节日奖而引发的罢工。虽然罢工很快平息,但关于此事的讨论却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更加上,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了“反腐不能反掉职工福利”的评论文章,广大工人对于自己的权利弱势更显得敏感了。

  关于“反腐反掉职工福利”,笔者认为,体制内外要区别对待。因为,体制内人员的职工福利,基本来自于公共财政的列支,而体制外尤其是私企职工的福利,却来自于企业的剩余价值。两者不可同日而语。对比而言,私企老板更不应该拿掉广大职工的福利。如果私企的福利被削减,就会给人这样的感觉:体制内职工吃肉时,私企职工喝点汤;体制内职工福利因为存在问题而被取消时,私企职工也要陪着吃药,连肉汤也一并取消。实际上,反腐是体制内的问题,和私企的职工福利本就属两个世界的东西。

  在私企里,尤其是代工企业里,职工的福利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厂领导或老板的一句话,老板们是想砍就能砍,想减就能减。我们看到,有一些有土豪气质的私企,在发过节费时有的发豪车,有的发巨额奖金,有的企业却什么也发不到,除了效益有差异之外,职工在不同企业和不同老板下干活的不同遇境,也进一步说明了职工权益的风雨飘摇现状。

  福利事小,权利事大。中秋节的福利,只是表象化的东西。广大职工为600元过节费和几盒月饼罢工,在本质上,是在争取一些权利。这个权利,在很大程度上是指工资集体协商的权利、工会等组织在维护工人利益问题上的话语权问题、可预期的升职空间问题、拥有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环境的问题。其中,工资集体协商的问题最为核心。

  关于工资集体协商,2013年底国务院批转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明确了工资收入分配改革的方向,此外,相关部门也正在制定《工资条例》、《工资集体协商规定》等能够维护工人权益的制度和办法。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也明确指出,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应该说,这些都给了孱弱的工人权利以很大的期待空间。

  当“人口红利”逐渐被消耗待尽,当政府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种种制度进一步完善,当《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更加深入人心,所有的老板们,便不能再像我们所学的中学课本里的资本家一样抠门和自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完善公司职工的所有福利,工人与老板也自然可以站在一个平台上对话,只有这样,罢工这种事才会变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0/n404192841.shtml report 1228 9日9时许,东莞东城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员工,因公司在中秋没发月饼以及取消每人六百元的节日奖,而引发停工事件。数百员工一度围堵工厂附近的狮龙路和环城路,造成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