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购房款理财:噱头下的金融入口野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继平安好房网推出号称国内地产界首只互联网金融产品“平安好房宝”后,腾讯昨日上线同样主打购房款理财的“购房理财宝”,并不甘示弱地自封“全国首款移动房产金融产品”。

  “购房理财宝”玩法如下:用户用微信支付交纳楼盘诚意金后,诚意金自动转入理财通并产生收益。成功购房后,理财资金自动转为房款,收益部分相当于买房折扣。

  “平安好房宝”的套路与此相近,份额20万元封顶,预计年化收益为5%~6%。如果购买房产,平安好房提供年化6%~8%的房积金收益来扣减房款。而“货币基金+购房后房积金收益”的叠加收益,构成了平安好房网页面上的噱头“综合收益率14%”。

  要说上述两个“宝”的差别,似乎只是资金的托管方由平安付变作财付通,资金的流向由平安大华基金变成了理财通平台上的华夏、广发、易方达、汇添富及南方基金5家基金公司。

  事实上,就连腾讯房产自己内部人士,都只用了合作楼盘数量、平台的载体(移动端或PC端)等非实质性的旁支细节来带过两者的差别。

  趋同性质的背后,似乎满足有支付牌照、获客渠道、与传统金融机构有良好合作三大条件的房产电商,就有资格与动机参与对房产“宝”类产品的开发。

  这些“宝”类产品,与其说是房产电商在消灭中介基础上更进一步,不如说是把余额理财用在了任何有余额沉淀的地方,服务于各自的平台金融。这传递出来的金融服务理念,远大于自身商业模式理念。

  笔者的一位地产中介行业的朋友则表示,别说依托于平安好房网的好房宝,就连目前平安好房网呈现的业务模式而言,都缺少独创元素,难以颠覆中介行业。

  以“5·20购房节”的补贴条款为例,获得抢购资格者要先充值2000元。平安好房给出的1万元补贴,并非发给购房者,而是从房屋总价中减去1万元,而这1万元实际上是由开发商掏的,相当于开发商的营销费用。而这其实与搜房网猛推的搜房卡业务、新浪乐居深耕已久的团购业务无异。

  随后,笔者的求证也证明了这一点。笔者从参加抢购的房源页面中,随机选取了位置较显眼的上海嘉定的骏丰玲珑坊,致电售楼中心,结果获得的价格与平安好房的抢购价格并无差别。售楼人员告诉笔者,平安好房属于团购价,来售楼处直接买也是这个价。

  如此,在各大房产电商又一轮“新瓶装旧酒”的购房狂欢后,平安好房宝与腾讯购房理财宝的横空出世,的确不太能搅动传统中介市场。

  平安好房宝就是再鲜活不过的例子。平安集团将“互联网+综合金融”的管理模式,称成“德国战车”,陆金所、平安付、平安好车、平安好房、健康险等互联网金融板块的共同协作,成为这辆战车开启的动能。也就是说,“医食住行玩”都要成为平安金融的入口。显然,对于平安好房而言,消灭中介或许只是个噱头;成为集团综合金融的入口,才是真正的使命。

  而使命总不能光喊而没有成形的载体。平安好房宝的推出,成了通过新房低价、二手房免收中介费来吸引客户资源,然后打通平安付、平安银行、平安大华基金、平安信托等兄弟公司来接入按揭贷款、货币基金等平安相关金融产品的初步探索。

  如此,不妨一问——新鲜出炉的腾讯购房理财宝,喊出的“推动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真正的‘移动房产金融’时代”口号,重点究竟是在房产呢,还是金融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0/n404193327.shtml report 1441 继平安好房网推出号称国内地产界首只互联网金融产品“平安好房宝”后,腾讯昨日上线同样主打购房款理财的“购房理财宝”,并不甘示弱地自封“全国首款移动房产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