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IPO王健林坐不住:万达最早年底香港上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香港最大IPO:万达最早年底上市 市值最高600亿美元!

  眼见着马云[微博]这厢IPO路演红红火火,曾与他笑赌1亿美元的王健林也坐不住了。

  据《华尔街日报》,大连万达集团正计划将旗下地产子公司最早于今年年底在香港挂牌上市,筹资规模可能在50亿至60亿美元之间。

  以这个规模计算,万达集团地产业务的上市交易将是瑞士金属贸易商嘉能可国际2011年5月香港和伦敦两地同时上市募集100亿美元资金以来,香港证券市场的最大一笔首轮公开募股交易。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也有望成为香港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上市交易。

  根据港交所规定,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最低公众持股量为25%,如发行人市场超过40亿港元,则最低可降低为10%。按照10%的比例计算,万达市值最高将达600亿美元(约合3684亿人民币)。

  《华尔街日报》周一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金和汇丰控股将成为此次IPO的主承销商。此外,一位知情者透露,美银美林、高盛和瑞银也参与了这桩交易。

  万达集团最初计划把房地产业务放在上交所[微博]上市,但是在多年等待之后,向中国证券市场监管机构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微博]提交的申请在7月被驳回。虽然中国政府从2014年年初开始再次允许企业在国内市场上市,但是期间的等待造成数百家公司排队上市的景象,而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因为没有更新其上市材料而被委员会确定为拒绝审查。

  万达集团是一家综合企业集团,业务涉及从商业地产至百货商店的多个领域,该公司最知名的业务是万达广场和万达影院,这两项业务目前已遍及中国的90多个城市。该公司近期开始大手笔进行海外扩张,在芝加哥、西班牙、洛杉矶和澳大利亚等地购买了房地产资产。

  据万达集团官网披露,截至2014年8月29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已在全国开业95个万达广场,正在运营60家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今年上半年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收入668.5亿元。

  在长期占据商业地产第一把交椅之后,万达最近开始向电商进军。8月底,万达、百度[微博]、腾讯三家公司成立电商集团。万达此举旨在利用自己庞大的线下资源,与百度、腾讯的线上资源强强联合,向电商老大阿里巴巴[微博]发起挑战。

  2012年12月,王健林与马云打输,在十年后的零售业,如果线上占比超过线下,马云赢;如果线下仍然保持优势,则王健林赢,赌注是1亿美元。

  尽管去年王健林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与马云的)亿元赌局是个玩笑”,但王健林还是愿赌不服输:他似乎已认识到十年后电商将超线下,但未来在线上电商领域,王健林希望可与马云一拼。

  阿里已于昨日(9月8日)在美启动上市路演,并将在9月18日定价,19日在纽交所上市交易。阿里此次筹资总额为192亿美元至211亿美元,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预计上市后阿里巴巴的市值将达到1542亿-1698亿美元左右,看齐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微博]1600亿美元。

  今年年初,王健林被马化腾拉下中国首富的宝座,如今随着阿里巴巴上市,马云以218亿美元的身价一举超越马化腾。借助此次万达在港上市,王健林将有望与马云一较高下,重夺首富宝座。截至2011年底,王健林实际控制的万达商业地产的股权比例达到了62.127%。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0/n404195329.shtml report 1452 香港最大IPO:万达最早年底上市市值最高600亿美元!眼见着马云[微博]这厢IPO路演红红火火,曾与他笑赌1亿美元的王健林也坐不住了。据《华尔街日报》,大连万达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