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4达沃斯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傅成玉:中石化每天缴税8亿 国际同行都不信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变局下的中国商业环境”分论坛上表示,中石化一年的税和费加在一起去年就要上交3200多个亿,每天要交8亿元人民币,跟国际同行比,他们都不相信。中石化没有一个政府派来的董事,我们所有的投资,中国政府部门也没有批准程序,企业的利润是你自己的事不是中央的事,但给红利,国家要多少给多少,因为我们是国企,要尽全民责任。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王波明:傅成玉先生,你来谈谈为什么要改造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发生了什么问题?

  傅成玉:我觉得国有企业,当谈我们这一轮改革的时候,我们要回顾一下我们80年代初中国走市场化改革,然后我们那个时候是百分之百的国有,没有民营企业,中国的一个最大的竞争力,我认为是制度创新的竞争力,我们中国创出了一个基本经济制度,叫做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所有制共同发展,由于有了这个制度,国有企业没有死掉,发展壮大了,现在可以说是代表了我们的经济实力。同时,又有了多种经济所有制共同发展,我们出现了一大批民营创业家阶层,这个民营企业代表了我们国家经济的活力,所以我们国家有实力加活力,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竞争力。

  我们90年代末到新世纪初,国有企业曾经历了一场生死的搏斗,我们曾经经历过了三年脱困,那个时候国有企业几乎就要灭亡了,所以经过了三年脱困,市场化改造,这一改造国有企业走向市场了,所以竞争实力大大增强,现在在国际同行业当中中国的各个行业的大企业,排在世界前面的基本都是中国的国有大企业,这个是代表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的。至于中国说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所有制共同发展,所以我们既把国有壮大了,又把民营发展了,既有活力又有实力,但是前苏联结果相反,他最重要的国有企业基本上实力没有了,因为经过私有化,民营企业创业家阶层没形成,所以他的经济活动也不够。

  我们这一轮要解决什么?为什么还要改?中国是在发展过程当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解决了前一个阶段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我们中国现在面临着一个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阶段,无论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要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阶段,这个竞争力对于我们国有企业来说改革是我们新的任务,改什么?一个叫做市场化,更加市场化,一个叫做去行政化。这两个解决了,我们企业的治理问题、企业我们内部的效率问题,资产质量提高的问题,就更容易解决。所以我们的改革不是要把国有企业搞没,更不是私有化。所以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里头非常明确,我们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促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我们围绕这个目标去谈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如果离开了这个目标改革的方向就错了。所以在我们企业改革里头,第一,是怎么样使我们的公有制为主体的地位坚持下来,使经济的主导地位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要进一步增强,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核心就是市场化和去行政化。

  主持人王波明:傅总,混合所有制是不是国企改革出路?

  傅成玉:我想我们谈还是有一个基础,还是看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这个里头对国有企业改革,应该说混合所有制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部,甚至不是主要部分,他只是在我们国企改革里的一项内容。

  过去我们混合所有制并不新鲜,从84年以后,我们国家一直都在提倡混合所有制,而且我们现在实际就是股权多元化嘛,我们一直在走这条路,今天提的混合所有制,是说把他作为一个实现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形式来表述的,所以既不新鲜,你又不要说一个措施解决所有的问题。国企改革更重要的东西有很多领域,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核心是解决好企业我们如何更市场化,如何去行政化,这个去行政化,我们和董明珠女士这儿不太一样,她是地方国企,地方国资委[微博]管她们,我们是中央国企,所以我们相对要比他们在治理的自主能力上更强。

  主持人王波明:等于你说中央政府对你们中央级的国企管的要少一点,不像地方国企。

  傅成玉:要少很多,因为我们企业所有的决策都是企业自主决策的,我们的董事会没有一个是直接从政府部委派来的官员,我们也有外部董事,特别是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国际性的行业,他不是一个区域的、不是一个国家的,石油化工从来都是全球性的,所以我们的竞争是在国际上和我们的同行在竞争。包括Mohammed H. Al Mady先生,我们既合作,在某些领域我们又竞争,所以我们的竞争力是在哪里,是在国际上比、是在全球上比。我们现在在国际上的投资已经超过了900亿美金。

  这900亿是哪儿来的呢?第一,不是从政府财政拿的钱,当然我们自己产生的利润,再加上我们的负债,更多的我们并不是从中国的银行贷的款,我们是从国际发的美元债券,因为他的利息更便宜,今年就发了70亿美金。

  所有这些投资,中国政府的部门他没有一个批准的程序,说你必须报我批,但是我们有很多,因为我要用外汇、要用人民币买美元,所以要有一个申请批准这个程序。

  另外一个,我们说这一轮改革主要在经济领域是解决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这是李总理昨天说的,我们的政府对我们的影响是什么呢?第一,项目审批,在中国的项目审批,这是一个。再一个,在法律环境下,就有一些是该市场管的,过去说政府管,所以李克强总理昨天说,他更多的是简政放权,让企业自己做决定。我们过去你在哪个地方要投资,得要符合五年发展计划,这个现在还要,当然还药行业发展的规划,环境的问题、安全的问题,但是你企业回报的问题是你自己的事,不是中央的事,分红的事国家有大政策规定,要多少你就给多少。我们真正在国内的,除了税以外,我们更重要的要付更多的费,这个是中国的特色。但是反过来,你是中央企业、你是国有企业,你是全民性的,所以你要给政府交更多的费,所以我们一年税和费加在一起,去年就3200多亿,每一天我要跟我的国际同行比,我说他们都不相信,我每天要交8亿元人民币。

  主持人王波明:每天?

  傅成玉:每天。所以你算,300多天不就三八二十四,二千三四百亿嘛,因为我们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要尽全民责任,不是仅仅在我们说交多少税上,也不仅仅是交多少红利上,费上更多,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为什么要打造国际竞争能力?我们为什么要提高我们的效率,要让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就是国企改革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在国际上要有竞争力,我要效率要提高,我的治理更要透明,规范、公开、透明,这是我们治理上一个基本要求。

  再一个,你这个有了竞争力了,你有更大的本事和能力去负社会责任。比如说我们在环境治理上,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上,大企业要尽大责任,我们决定三年要拿出228亿元,解决我们的生产设施的能效问题、环境问题。

  在这个领域里头,除了这个社会责任我们还有其他的,比如说就业问题。咱们国有企业改革不能以大批裁员为改革的目标,如果说我们的人均效率没有国际同行高的话,这也是事实,但是中国的现状,13亿人口,我们不能靠减员来解决企业竞争力,我们要提高管理效力,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和提高我们的劳动效率,来把这部分弥补掉。所以尽管是我们承担的社会成本很大、责任很大,但是我们的增长年年没停过,而且在国际同行中我们一直处在比较好的增长位置。

  这个方面说明什么呢?就是说你要打造竞争力,提高效率,不是仅仅靠减员,尽管我们确实多,我们国际同行最大的,我大概人员超过他的10倍,但是我们也把这个问题处理的很好。所以我觉得中国要走中国的路,中国的企业不能够仅仅的简单的学西方,我们学的是理念,学的一些技术、技巧,但是如何操作、如何管理,一定要有中国的国情和企业的国情。

  所以我相信我们这一轮改革,会使我们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我们整个的经济竞争实力会大大加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0/n404200589.shtml report 3606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变局下的中国商业环境”分论坛上表示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