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明珠:用行政思维干预企业 那种混合制未必能做好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在主题为《变局下的中国商业环境》论坛上,谈及国企改革,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一味药,这个药吃的好可能就会把病治了,就怕药吃了以后还有别的毛病又发生了,最重要的还是从制度上入手,用市场的规律办事,行政不要干预,虽然是混合所有制了,但是如果说作为政府来讲,认为这个资源我还是一个大股东,或者我是股东之一,用行政的思维去干预企业,那种混合制未必能做得很好。

  文字实录:

  主持人王波明:你觉得混合所有制是解决国企的问题的一个良方吗?

  董明珠:我觉得关键是相当于给药吧,混合所有制这样一个改革是一种药,这个药吃的好可能就会把病治了,就怕药吃了以后还有别的毛病又发生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从制度上,他一定要用市场的规律,企业有他的企业制度,行政不要干预,虽然是混合制了,但是如果说作为政府来讲,认为这个资源我还是一个大股东,或者我是股东之一,用行政的思维去干预企业,那种混合制未必能做得很好。因为我已经是三届的人大代表,每次会上我都会提一个题目,就是希望企业的管理要用企业的模式,无论你是国企、民企或者像我们这样上市公司,他都应该有一个规范的标准的一种制度,这样就给企业带来了一个很好的竞争公平环境,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个,我觉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无论你背景是什么,是国企也好,是民企也好,经营者很重要,决策者把企业带到什么样的方向,你是不是坚持自己的信念,我觉得很重要,就像格力电器的发展这20多年来,我们从开始的10年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只是觉得我们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让自己企业能够活下来,可能说的更难听一点,我怎么样能够挣钱,可能这是我们的经营目标。但随着后面的发展,我觉得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他的社会责任更加显得比你企业赚钱还重要。比如我们现在对环境的破坏,得到企业的发展,比如通过我们不太好的一些经营手段来谋取利益,所以这些问题都应该重新去思考,我们只有用一种诚信的态度,用一种科学的管理模式,或者说我觉得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更应该用一种先进的技术,用这样一些好的经营理念才是真正保证企业的竞争力,或者在市场当中去发展,而不能一味的讲我因为混合体制实现了,我们的企业就能做好了,可能不是全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0/n404204158.shtml report 1123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在主题为《变局下的中国商业环境》论坛上,谈及国企改革,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