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4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昌控股CEO王旭光:中国旅游业迎来快速增长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洋

  搜狐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搜狐财经全程报道。在论坛上,搜狐财经专访了海昌控股CEO王旭光。

  以下是采访实录:

  搜狐财经:王总您好,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您怎么看待中国旅游产业的开发状况?

  王旭光:中国旅游行业总体上也这么几个判断,第一个,在2009年我们有一个说法叫中国的旅游业进入到以大众消费为基础的快速增长期。

  第二个,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城镇化和人均收入的提升,旅游作为一个大宗性的消费,未来一段时期发展前景会基于庞大的消费群体快速增长,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增长区间的趋势。

  第三个,旅游这个行业从2009年到2014年这五年,应该也有一些结构上的变化,比如年轻化和现代科技的应用,对传统产业格局出现一个积极的影响和变化,旅游消费的层次在提升,景区和旅游产品的质量是决定未来项目成败很关键的要素,所以我们觉得这三个方面有很积极的变化.

  尤其今年上半年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旅游人次增长9.6%,收入增长14.8%,如果把旅游行业作为一个大消费的概念,整个数据在整个经济指标中还是很亮丽的数据,所以我们对整个行业发展未来的前景还是充满信心的。

  搜狐财经:我们注意到这个市场是越做越大,我们去各个不同的景点玩儿的时候发现同质化的现象比较严重,大家主要的卖点都是相同的,您怎么看待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王旭光:现在有两个大的矛盾,第一个从宏观层面是时间和空间的矛盾,大家要出去玩儿就一个时间去,要去的地方都是同样一个地方,所以时间、空间上的矛盾是特别突出的。当我们注意到了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强制带薪休假,包括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有一些战略上的安排。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自己景区,尤其在旅游这个行业我们存在简单的模仿,重复性的建设,低标准,这是中国旅游行业中细分这个市场存在的通病,包括区域不平衡,这个我觉得还是市场化的手段逐渐调整和结果。刚才我讲到了五年以后的变化,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的提升,将来决定你项目成败的关键点在产品的创新。

  刚才你说的简单的重复和模仿,我认为将来一定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做的海洋主题公园,我们从第一代到第二代、第三代,我讲的第三代除了海洋动物的展示、表演,人与动物的互动之外还有主题包装,包括现代科技技术的应用,更多的是青少年儿童体会和参与到海洋文化和海洋主题传播中,这些意义有一些创新和提升。

  尤其我刚才讲过了,年轻化与科技应用这是非常显著的变化,今年从我们海昌控股主题公园上半年接的游客量的区域变化,家庭散客和团队客开始出现一个颠覆性的变化,散客占了49%,团队客下降了38%,还有12%点多是哪儿来的,刚才我讲的电商的渠道,通过移动终端电商的渠道,这个渠道整个年轻一代客户需求层次的变化是非常非常积极的。

  搜狐财经:我本来去大连也去过老虎滩公园,我发现电商这个渠道特别的混乱,正规的渠道在网上呈现不是那么明晰,可能有一些其他小的网站,包括一些旅行社接那些团,但是又存在到了那又临时收费的现象。第二个问题,大连跟青岛都有海洋公园,这两个您是怎么处理不同的重点。

  王旭光:现在渠道管理是很重要的方面,你说的情况过去是存在的。去年以来我们整个电商的的渠道做了集团化的管控,包括集团化的招标,集团化的渠道策略和渠道价格。最直接的一点,因为我们现在合作主要是八家主力电商,比如携程、同城、去哪儿等等,全国统一的渠道策略和渠道价格,这样回避了你说存在的问题,通过电商的渠道跟旅游社倒票,作为景区门口秩序的混乱。包括我们自身整个渠道的管理以后,保证渠道客源的增长性。我们在自己园区内部搞了智慧花园体系建设,年轻人有移动支付和移动消费习惯,我们在园区内APP软件应用和消费支付手段的创新,智慧园区的建设我们也做了投入,电商的增长比例将近40%。

  搜狐财经:现在通过电商卖出去的票占到40%。

  王旭光:占到12%,但是增长性是40%。

  搜狐财经:跟同比还是同期?

  王旭光:同比增长40%,家庭散客增长是22%,团队客增长是7.7%,这是非常大的显著的变化。作为景区的供应商,包括渠道商,必须注意到这种趋势的变化做一些创新的东西迎合这种趋势。而且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这个客群,家庭散客客群的上升,包括电商的渠道,电商更多是年轻人,比较活跃的年轻消费群体,会对你整个旅游产业的价值提升空间创造一个条件,我们讲除了门票之外创新性的收入提升一些空间。

  搜狐财经:大连跟青岛的海洋公园有什么区别化的处理?

  王旭光:大连是我们最早的一个项目,是2002年建成运营的,青岛是我们第二个海洋公园项目,他们都属于第二代海洋公园产品,但是从规模上青岛比大连大一些,而且青岛我们在去年做了一些实质性改造投入,我们从第二代往第三代过渡。大连的项目是我们和政府的合资项目,整个市场化的行为和动作不像青岛这个项目我们有这么好的效率,当然现在也看到我们的广告,我们对大连的项目政府要有一个经营方式大的调整和合作,这还有待与政府最后的审批。我们现在也非常着急推进这一块项目的落实,如何赋予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和对景区一个运营效率是很大的改变。

  搜狐财经:政府的进驻对经营和策略的影响在哪些方面?

  王旭光:他不完全是市场化的,政府占一部分股权,而且我们大连的海洋公园在政府的大的老虎滩公园的景区内,所以整个景区的渠道和策略经营、市场营销都是政府做,这个效率和我们完全自己市场化运营效率是有很大的差距。现在我们和政府基本上达成一个一致的建议,框架性协议已经签了,我们现在对于整个,也符合国发31文跨所有制的重组、并购的导向,我们抓紧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搜狐财经:关于旅游拿地方面,跟商业拿地有哪些区别?

  王旭光:现在看整个土地政策,土地法规和整个招拍挂市场越来越规范,现在只是在用地性质上有不同,程序上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做主题公园项目,因此发改委有一个文件的规范发展的规定,要符合这方面的规定,规模600亩、300亩不同的审批权限。第二个,一般旅游项目会带来方案的驱动,政府要做什么旅游项目,政府的城市规划,大的规划将符合什么样的项目,将带着项目过来,但是整个招拍挂程序性的问题。

  搜狐财经:我们注意很多旅游胜地出现鬼城现象,比如海南主打的海景房,当时卖的很俏,现在一轮过去了,一年只住一两次,您怎么看这种旅游资产这样一个现象?

  王旭光:我觉得我们是做主题公园行业的,我们是做极地海洋主题公园,主题公园离不开城市,我们整个在国内的战略和策略的布局都是依托与旅游城市和大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我们讲500公里半径要有2000万以上的人口,这是主题公园发展很规律性的东西。当然国际上也有,美国也有,在一个完全远离城市的地方创造出一个大的度假性的度假性和旅游景区,但是在中国目前我们觉得这方面还有一些条件。你说的那种情况我觉得更多是旅游房地产的概念,或者以旅游的名义做了一些环境的配套,真正的商业模式还没有打造,这种可能更符合你说的现象,我们整个这一块做的业务还是以主题公园为核心产品,我们还是依托与城市的概念。

  搜狐财经:我们以后主题也其他的设置吗?比如海洋公园。

  王旭光:我们核心产品,核心能力还是海洋主题公园,当然紧紧抓住我们核心产品和核心能力,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创新,包括旅游功能和旅游自涌泉的整合,使我们海洋主题公园的产品更丰富化,这是我们的策略性,我们不完全是主题公园开发另外一个产品,起码短期内没有这个想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0/n404215468.shtml report 3358 搜狐财经讯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搜狐财经全程报道。在论坛上,搜狐财经专访了海昌控股CEO王旭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