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大资源:在过剩的时代,努力生产稀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顶尖大学的校办企业是如何做房地产生意的?答案是,在绝大多数竞争对手生产同质化产品时,努力寻求自己的特点。

  “我们希望北大教育和医疗的资源贯穿到社区当中,因为社区每个居民都会需要这些东西。年轻的时候需要教育,长者则需要医疗养老方面的服务。”方正 集团董事、总裁、北大资源集团董事长余丽说。而将医疗和教育资源贯穿到社区里,使产品区别于所有房地产商是北京大学校办企业—北大资源的目标。

  西方发达国家产学研合作的思维由来已久。20世纪50年代,斯坦福大学工程系主任和工程学院院长,人称“硅谷之父”的特曼首先提出学术界和财富界理当结成伙伴关系,始创“硅谷模式”。依靠斯坦福大学强大的科研实力和校方对产学研合作的鼎力支持,“硅谷模式”有力地敦促了地域经济成长,同时与工业界的亲密联系也敦促了斯坦福大学的科研与教学。除了美国以外,英国、日本等国的产学研合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但在国内,产学研合作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余丽透露说,北大资源也尝试在做这样的努力。通过打造注重知识文化、注重人文设计、注重居民共建、注重自然生态的“新文化社区”,在社区中配置“新文化中心”、“北大医疗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和“资源家”社区服务网络平台,让教育、文化和医疗资源落地,把北京大学的优势资源服务到社会和民生当中。

  “有很多人会认为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可能只是一个口号,也可能只是一个想法,但我们却是真正在通过这种形式和方式输出北大的优质资源,让更多人认识北大,让国人知道北大不仅仅有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还有和民生紧密相关的医疗、教育和文化。”余丽说。北大资源希望各地居民也能接触和享受到这些资源。

  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进行产业协同。今年6月,北大资源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携手,举办“2014中学生考古文博训练营”。北大资源通过贵阳、济南、昆山、长沙、青岛、东莞、成都、重庆、武汉、天津的城市公司进行前期招募,以北大考古学院的专业题库为考题,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并邀请北京大学的考古教授到场进行权威点评,最终从近千名报名者中选出77名学子,赴西安和景德镇参与真正的考古实践。北大资源集团为他们提供无偿资助。

  今年7月,北大资源宣布,北大附中落户于天津和开封的地产项目中。方正集团副总裁、北大资源集团CEO方灏表示,绝大多数开发商在引进学校的资源以后,是希望房子更好卖。但从北大资源的角度来看,更重要的是北大附中将从天津和开封项目起步,打造中国最好的基础教育平台,探索一种具有北大特色的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模式,让全国更多的民众和家庭从中受益。“北大要在2020年前跨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要求我们内部强强联合,一定把这项事业做好。”方灏说。

  余丽指出,作为市场化企业,一定要考虑盈利问题,但将利润最大化,并不是北大资源的目标。北大资源特殊的身份,意味着要承担特殊的社会责任。不过在内部协同时,北大资源也会以各产业的发展规律为前提。

  她进一步解释说,和大多数开发商通过购买服务不同,北大资源是通过内部协同配置资源的。这样做可以避免很多矛盾,规避人事变动带来的服务质量下降或无法持久的风险。比如,在医疗资源合作方面,北大资源不需要同哪一家医院谈判购买服务。北京大学有八家三甲医院,方正集团的北大国际医院也即将开业,通过产业协同,北大资源比其他企业更容易获得资源。这些合作伙伴在提供服务的时候都是先进门后收费,打破提前购买服务的局限性。

  “我们是北大的企业,我们盈利了之后更多的是拿一些资金支持北大幼儿园、北大附小、附中在前期的建设,他们缺钱的时候,我们就拿这些钱支持他。我们不是几个独立的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公司,不会斤斤计较,重大问题不会出现重大的分歧,一定是团结一致的。”余丽表示。

  基于北京大学的支持、资源的内部协同、体制创新,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北京大学优质资源的输出可能比想象中快。比如,方正资本、产业基金将会介入医疗。教育亦如此,除了在天津项目和开封项目中引入北大附中以外,北大资源还在研究其他的模型。

  关于未来,北大资源的设想之一是,再过几年或许不再做拍地拿地的地产。未来有可能是在输出一种来自医疗、教育的服务,这些服务会贯穿到地产项目中,变成一个产品、变成“APP”,只要下载就能享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1/content_110925.htm?div=-1 report 2626 中国顶尖大学的校办企业是如何做房地产生意的?答案是,在绝大多数竞争对手生产同质化产品时,努力寻求自己的特点。“我们希望北大教育和医疗的资源贯穿到社区当中,因为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