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巡视员“59岁现象”:前途已尽 趁机捞一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巡视员频落马背后的“59岁现象”

  陈周锡

  “巡视员”已成为地方纪检部门查处厅处级干部的“重灾区”之一。

  最高人民检察院9日披露,日前,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浙江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丁勇(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

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地方巡视员落马早有先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5月份以来,各地巡视员接受组织调查明显增多,其中多涉及受贿、违纪违法等。

  “巡视员”是一个什么样的“官”?

  巡视员是公务员的一种。公务员的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巡视员属于非领导职务。巡视员和副巡视员只在地、厅、司、局级以上国家行政机关设置。巡视员资格的取得应任副厅级职务4年以上,副巡视员应任正处级职务4年以上。

  尽管属于非领导职位,但巡视员的“权力比较大”,主要是监督巡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向主管部门汇报并作出相应处理。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丁勇之前,甘肃、河北、辽宁、四川等地诸多巡视员相继接受调查。

  近期,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巡视员杨先静被开除党籍;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原副巡视员冼定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检查;辽宁省国资委副巡视员、省(中)直企业工会主席徐曙明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6月,陕西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原副巡视员兼经开区城改办主任、经开区城建集团董事长邢长发(副局级)被开除党籍;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吴忠厚被开除党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府副巡视员王会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广东省科技厅原党组副书记、巡视员张明的严重违纪被立案检查。

  7月,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原副巡视员(正处级)贾岷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四川省教育厅原巡视员何绍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青海省经委原副巡视员宋景涛被开除党籍;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对自治区农牧厅原巡视员黄全福违纪立案审查。

  8月,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巡视员刘保平涉嫌严重违纪、河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仲继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黑龙江省政协办公厅原副巡视员许兆君(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均正接受组织调查。

  梳理这些巡视员的落马原因可以发现,受贿、利益输送是主要问题之一。

  例如,根据通报,徐曙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公款、收受贿赂,数额巨大;贾岷岫利用其丈夫段建国(已另案处理)职务之便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贿赂;冼定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贿赂,违规套取单位预算经费;宋景涛在任青海省经委副巡视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等。

  从职位设置来看,对于大多数厅级、处级干部,部门考虑其退休前给个“巡视员”头衔,俗称虚职。但也有一种情况是,有的干部还没到退休年龄也做了巡视员,是因为暂时没有空缺领导位置,先把级别调高一下,等将来有位置再升。

  诸多巡视员也成为“59岁现象”中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中一些人即将退休,或感到政治前途已尽,转而追求经济利益,趁在位之机“捞一把”。

  今年2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4年《法治蓝皮书》显示,根据中纪委公开的数据,截至2013年12月,2013年查处的公职人员中,51岁~60岁年龄段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53.7%,“59岁现象”明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22909.shtml report 2213 巡视员频落马背后的“59岁现象”陈周锡“巡视员”已成为地方纪检部门查处厅处级干部的“重灾区”之一。最高人民检察院9日披露,日前,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浙江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