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董事长:想要高收入就该离开国企圈子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独家特写:傅成玉们从李克强讲话里读懂了什么?

  混合所有制与国企高管降薪成为目前国企改革最热门的话题,这也成为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和他的国际同行们在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争论的焦点。

  在10日举行的“变革下的中国商业环境”分论坛上针对混合所有制与国企高管薪酬最高不能超过约10万美元的标准,引发了各方观点的激烈碰撞。

  中国国企与外国不同

  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柯菲德(Klaus Kleinfeld)直言不讳地说道,如果大幅降低国企高管薪酬,很可能会造成人才流失。他指出,需要找到问题本质和想要解决的问题。“薪酬是人才配置的重要方面,如果中国方面薪酬这么低,与其他公司一起投资的时候,涉及合资方该怎么办?”他说道。

  同样是国有企业背景的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曼迪(Mohammed H. Al Mady)也认为如此的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不能带来好处,因为企业高管收入应该与绩效表现挂钩。

  这触发了傅成玉对于往事的一番感触。他自己就经历过与外国投资方一起办公,同工不同酬的状况。

  “中国的国情是,拿了钱,就带不了队伍了。中国国有企业,不可能像外国私有企业那样,高管薪酬和一线员工有十几倍或者几十倍的差距。”他说,“如果你想获得高收入,就应该离开国企这个圈子。”

  20世纪80年初,傅成玉公司的外方经理月入1000港元,但他自己只能领300元人民币的收入。后来在中海油,由于红筹股的架构,外国投资者认为中国高管收入太低,不能放心把钱交到中方手里管理,所以才引入当时国际风行的董事金和期权。

  “全球人民都在指责高管收入过高”

  克劳斯建议,中国需要创造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金融环境,每个人都可以通过透明的方式获得资本。如果某些环节被堵塞,整体的资源就不能更好流动。中国企业希望走向国际市场,也需要有足够的洞察力。克劳斯进一步指出,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其实有很多替代的解决方法,帮助企业解决社会责任等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

  比如企业老总收入高,可以通过转移收益来减税,这样其实对整体经济有益处。比如环境环保问题,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履行生产安全,那么就应该设定标准和行业标杆。如果从政府体制角度,考虑到了财政压力,国企不能裁员。但是,如果有这样的限制,会有全球竞争力的影响。

  傅成玉回应说,如果从个人和国家的角度分析,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一个社会如何和谐稳定,不能仅仅少部分人收益或者占据重要的位置。这几年国际上的风潮也正好和2001年的时候相反,全球人民都在指责高管的收入过高。

  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正在进行中

  傅成玉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关于中石化欲将旗下销售公司单独上市的传闻,公司的态度是,股东如果要求上市,我们就计划上市。

  “据我目前了解,股东们都有这个要求,等董事会成立了就会研究和计划上市事宜。”傅成玉说道。

  目前,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加紧推进,经过第一轮的竞投,共有37家财团进入第二轮的名单中,包括腾讯控股、加拿大最大零售商Couche-Tard等多家投资者入围,所有的对外引资工作将在9月底完成。对于第三轮竞价何时开始,傅成玉也对记者表示,过几天就会听到消息。

  今年6月底,中石化公布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决定对外出售中石化销售公司不超过30%的股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409/11/t20140911_3516879.shtml report 1913 推荐阅读:独家特写:傅成玉们从李克强讲话里读懂了什么?混合所有制与国企高管降薪成为目前国企改革最热门的话题,这也成为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和他的国际同行们在2014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