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4达沃斯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掀起大众创业 草根创业新浪潮

来源:南方都市报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并致辞。 新华社发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并致辞。 新华社发

  昨日,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天津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特别致辞。世界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如何实现提质增效升级,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李克强表示,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法无授权不可为”;明确“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出台“责任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

  A 谈创新创造 让创新的血液在全社会流动

  李克强表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是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中国30多年来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依然蕴藏在体制改革之中。试想中国有13亿人,其中有8亿- 9亿劳动力,如果他们都动起来,投入创业和创新、创造,这是如此巨大的力量,关键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增强社会创造力。

  李克强说,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人民当中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是没有回头箭的,我们将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力争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五年任务,释放市场的潜能和发展的动力。如果说简政放权是激励市场活力,鼓励大众创业的先手棋,那么制度建设就是连环炮。

  B 谈施政“清单” 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

  李克强在致辞中详解三张施政“清单”:一方面,要拿出完整的“权力清单”,政府应该干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样才能防止公权滥用,减少寻租现象,使政府真正履行为人民、为大众服务的职责。另一方面,要给出“负面清单”,政府要让企业明了不该干什么,可以干什么,“法无禁止皆可为”,以形成公开透明、预期稳定的制度安排,促进企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还有一方面,就是要理出“责任清单”,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建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

  李克强比喻称,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神”。他强调,“只有拔掉杂草,稻谷才能长得茂盛”。宽容违法者,就是对守法者的不公,甚至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发明创造的火种、维护创新者的权益。

  C 谈对外战略 倡导开放公平的全球统一大市场

  李克强指出,人类已进入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各国利益相互依存,彼此命运休戚与共,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中国倡导开放公平的全球统一大市场,支持多边自贸安排和双边自贸区建设“两个轮子一起转”,努力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更不赞成打贸易战。

  他表示,中国坚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重视稳定出口,也积极扩大进口,愿意加快服务业、沿边和中西部地区开放,保持外资政策稳定,而且会更加开放;中国将不断地优化和规范营商环境,继续吸引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同时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成熟的管理经验和优秀文化成果,兼容并蓄、消化吸收。李克强强调,中国永远做一个开放的大国、学习的大国、包容的大国。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创新的大国。

  D 谈利率汇率 将坚定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

  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将坚定地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推动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谈及利率市场化对金融业的影响,李克强表示,近年来,中国有序推进金融改革,资金价格大多数已经市场化了。他介绍说,中国在去年采取了一个重大措施,即放开贷款利率的管制,使其市场化。今年,中国又推进了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浮动空间扩大了。“我们在今年会继续加大力度,让民间发起设立中小银行,让金融业在竞争中更加提高服务的意识和水平。”李克强说。

  在加强监管方面,李克强认为,这和开放必须并进。中国将加快推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抗风险体系建设,加强对风险的监测和提高对风险个案的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新华社 中新社 证券时报网

  致辞要点

  施政“清单”

  “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

  “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

  “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该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

  中国经济

  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我们有能力防范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出现硬着陆。

  创新创造

  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

  利率汇率

  今年继续加大力度,让民间发起设立中小银行,让金融业在竞争中更加提高服务的意识和水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9/11/content_2161126.htm report 2869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并致辞。新华社发昨日,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天津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特别致辞。世界经济形势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掀起大众创业 草根创业新浪潮(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