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通院股份IPO:6人身价或上亿 70股东成千万富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发审委不久前审核通过了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通院股份”)的IPO申请。根据公开资料,交通院股份2013年度每股收益1.92元,若其能够成功上市,参照同业上市公司苏交科截至2014年中报23.88倍的动态市盈率,交通院股份的股价将达到45.85元。

  华夏时报见习记者王俊仙南京报道

  发审委不久前审核通过了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通院股份”)的IPO申请。根据招股书,交通院股份此次拟IPO发行不超过2600万股,募资约8.72亿元。其中近4.4亿元投资于“提高公司研究设计及检测能力建设项目”,419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在江苏省外建设11个分支机构和3个区域性独立第三方试验检测中心,3.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交通院股份一边称资金紧张需要IPO,一边自筹资金基本完成了上述IPO募投项目—“提高公司研究设计及检测能力建设项目”,此外,交通院股份发起人股东在改制时真正付出的3200万元,也早就被交通院股份多年的分红覆盖了成本。而即将到来的上市则会直接让这195名发起人股东的身价飙升。

  最大募投项目基本完工

  根据交通院股份招股书,今年一季度,交通院股份实现业务收入约2.5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908.1万元,净利润率为15.39%。其在2013年实现营收11.46亿元左右,同比上年增长9.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近1.5亿元,同比增长9.86%,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0.61%。

  而交通院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资产负债率偏高是其选择IPO的原因之一,“2011至2013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23%、71.47%和69.07%,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水平,使用银行贷款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与此相比,苏交科(300284.SZ)作为与交通院股份在业务上最具有可比性的上市公司,2011年至2013年的资产负债率水平都在35%左右,远低于交通院股份。

  不过,交通院股份资产负债率偏高或许还与其虽未上市,但已经自筹投资最大的IPO募投项目—“提高公司研究设计及检测能力建设项目”有关,据记者估算,该项目已经投入逾3亿元,后续最多还需投入1亿元左右。

  交通院股份提前投入该项目,还与其当初取得项目地块时签的协议书有关:2010年7月22日,交通院股份签订了《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入驻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协议书》,约定转让单价经协商确定为70万元/亩。但若交通院股份2014年底之前每亩投资强度未能达到500万元,则该土地转让价格按实际投资强度和南京市白下区政府有关政策执行,并由交通院股份补齐所缺差价3455万元(上限)。

  虽然交通院股份在2011年3月19日就公告表示进入上市辅导期,但是由于2012年IPO暂停,所以上市日程还是搁浅了。为此,交通院股份不得不在募集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以自有资金预先投入、提前进行上述项目,以避免补交地块出让差价。而在交通院股份报送的招股书中,该项目的进度已经为“2014年7月18日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工作,计划在15日内完成相关备案工作”。

  那么交通院股份使用了多少自有资金投入该IPO项目呢?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发送采访提纲至交通院股份,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复。记者给公司董秘办公室打电话无人接听。

  实际出资只占两成

  若从交通院股份的股权结构上来看,其并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股权结构极为分散,共195名发起人股东,均为公司(原)职工或亲属。其中第一大股东明图章的持股比例仅约为7.08%,前10大股东也同时都是交通院股份的高层。

  “以前国有企业改制时,职工都是有持股的,这种企业还是秉承着老国企的风格的。”君泽君(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剑锋律师认为,“股权分散也有分散的好处,只要有足够的表决权就可以了,而且这种公司是有惯性的,股权分散并不会导致公司僵局。”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195名发起人股东基本都是从交通院股份改制时就开始持股,他们当时真正拿出的现金一共3200万元,人均十几万元的持股成本,而其余1亿多元的转让款是通过拆借和减资方式获得的。这些员工实际出资只占总转让款的两成。

  记者注意到,当时交通院股份和相关部门着手改制事宜时,曾对其职工的自筹资金实力进行了调查,发现职工的自筹能力总和在3000万元左右,因此当时改制方案是:将改制后交通院股份的注册资本设立在3200万元,而与评估价值1.64亿元的差值希望通过剥离交通院股份对江苏省交通厅的债权并上缴交通厅的方式,改制职工群体只购买剩余部分净资产。然而最后因为国有产权需整体转让的规定,这些股东只能被动整体受让整个资产。

  明图章等在付第一期款后就对交通院股份进行减资,将注册资本减为3200万元,减资款为1.3亿元左右,这笔减资款在用来偿还上述借款之余,剩下的1299.97万元被计入了资本公积,4年后,交通院股份将“资本公积1039.98万元、未分配利润1760.02万元,合计2800万元转增股本”。

  随后,交通院股份还进行了多次分红。据不完全统计,在改制至今的9年时间内,交通院股份披露的分红共5次:2007年分配1185.87万元红利,2008年分配红利1600万元,2010年分配红利3000万元,2011年分配红利2700万元,2014年分配红利3900万元,共计分配红利1.24亿元,其中持股约7%的第一大股东明图章共分得867.01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交通院股份2013年度每股收益1.92元,若其能够成功上市,参照同业上市公司苏交科截至2014年中报23.88倍的动态市盈率,交通院股份的股价将达到45.85元。由于交通院股份前6位股东持股数从360.06万股到552.52万股不等,届时他们的身价将涨至上亿级别。此外,另有70名交通院股份股东将成为千万富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25842.shtml report 2903 发审委不久前审核通过了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通院股份”)的IPO申请。根据公开资料,交通院股份2013年度每股收益1.92元,若其能够成功上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