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4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独家特写:傅成玉们从李克强讲话里读懂了什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董丽玲
搜狐财经专访中石化总裁傅成玉
搜狐财经专访中石化总裁傅成玉

  “试想,13亿人口中多达8、9亿的劳动者都动起来,投入创业创新和创造,这是多么大的力量啊!”9月10日,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畅谈了多达26次“创新”一词,正契合了本次年会的主题“推动创新创造价值”。

  一段时期以来,新一届政府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传统的出口市场,除美国外,欧洲、日本的经济都出现下滑,国内经济也急需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所幸的是,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李克强在致辞中总结了其中的动力源——“没有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结构”。

  李克强的致辞,既是本届政府2014年经济的“年中总结”,又是对今后中长期的展望。李克强多次提到“简政放权”、“结构调整”、“鼓励创业”,无疑让与会嘉宾倍感振奋。

  新增近千万的就业靠什么?

  搜狐财经在开幕式后专访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傅成玉看来,李克强讲话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激活市场。”

  作为央企掌门人,傅成玉敏锐解读出了李克强讲话的主线。

  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的改革具体措施包括:1、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下放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降低企业准入门槛;2、推进投融资体制、税收、流通体制等领域改革,进一步打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闸门;3、简政放权加“定向减税”、“定向降准”,支持服务业、“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新兴业态的发展;4、一手抓压减过剩产能,一手抓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5、“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精准发力,定向施策。

  政府的简政放权,释放了经济活力。李克强在讲话中介绍——下放和取消审批权后,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1—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出现了所谓“井喷式”增长,带动了千万人以上的就业。上半年,电子商务、流通快递等新产业、新商业模式迅速增长;新登记注册服务业企业增幅达70%以上,第三产业增速和比重超过第二产业。

  这些措施,让中国经济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依然创造了充分就业,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这一数字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就表示,经济增长放缓以后,应该深化改革,现在下放的审批权可以说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今后还会加大,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这样才能防止过去出现的产能过剩、生产过剩、低效高耗、产品不对路这些弊端。

  专注于投资、跨国兼并与收购的马凯集团董事长李震看来,本届政府的简政放权和投融资体制、税收等领域改革,成果相当明显。

  “在以前,一个企业在境外看到机会了,然后签了立项书,就找不到资源了,再回来等审批完,项目都被别人弄走了。”李震对搜狐财经说,“以前的审批至少要半年,随便举一些,有发改委,有外管,还有各方面还有各地领导。”

  他表示,“现在按照总理说的和政府的政策,项目如果不超过一定量,也就是10亿人民币以下,如果银行愿意支持你,企业决定签了这个东西,那么就可以先把项目做了再回来报。实际上起到了帮助中国企业获取世界各地先进技术和市场的重要作用。”

  手续简单了,不用奔走于那么多的部门,一个个等签字,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半年时间,不但缩短了项目时间,抓住机会,更重要的是,成本的减少,周期加快,还增加了业务量。

  李震介绍说,自简政放权新政以来,他公司在境外投资的业务量增加了3倍。

  中国经济新“发动机”——“草根创业潮”

  在达沃斯会场,最多的还是外国企业家、学者、政府官员。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倚重在华业务,他们也读懂李克强的讲话。

  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外企CFO对搜狐财经表示“我认为李克强总理在科技和创新方面的表达十分有力。关于中国的创新环境,我认为一直在改善,正在构筑一场创新运动。”

  事实上,李克强在讲话中,谈得最多的也是创新和就业,并且,视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发动机”。

  李克强期待中国掀起一次“草根创业潮”,他说:“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傅成玉对此感触颇多,他对搜狐财经表示:“现在年轻人非常有激情,而且还非常有创意精神,缺的是一个环境、一个舞台,所以从政府和我们大企业的角度,要提供这种环境,提供这种舞台,让更多年轻人创业,这不仅仅是对中国,对整个年轻人都重要。”

  中国经济总量虽然已居世界前列,但许多产业仍处在世界的中低端,传统的粗放式增长路径急需转变为以科技创新推动增长。从世界来看,创业和创新最活跃的就是年轻人。中国的新增就业以来创业,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创新,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制度性保障。但长期以来,创办企业难、执法部门执法不透明、融资难、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一直是阻挠中国年轻人创业和创新的难题。

  对此,李克强的讲话重申了此前的承诺。

  创新需要制度保障,保障产权,李克强给的承诺是“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发明创造的火种、维护创新者的权益。对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更要依法惩处,包括实行巨额赔偿惩罚,使违法者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为创新助力。”

  创业需要降低门槛,不能管得太多太死,又要划出不能逾越的法律“雷区”,李克强给的承诺是“要给出‘负面清单’,政府要让企业明了不该干什么,可以干什么,‘法无禁止皆可为’,以形成公开透明、预期稳定的制度安排,促进企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李克强的讲话中,多次呼吁创业,并在本届政府工作中多有落实,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李克强表示“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清理规范金融业准入限制,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从制度建设到“草根创业潮”当然需要时间,但激发动力很重要。李震就对搜狐财经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想做马云,虽然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可以创造一种创业文化和氛围。”。

  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全面转轨;从传统的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变;从大政府无所不管向“法无禁止即可为”转向,这本身就是一次制度创新,也是中国经济的原动力。

  正如李克强强调的:“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26931.shtml report 3699 搜狐财经专访中石化总裁傅成玉“试想,13亿人口中多达8、9亿的劳动者都动起来,投入创业创新和创造,这是多么大的力量啊!”9月10日,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责任编辑:UF0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