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国企高管贿赂民警 举报者被羁押115天(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民警受贿滥用职权、故意隐瞒证据,致使梁先生被错误羁押近四个月。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民警受贿滥用职权、故意隐瞒证据,致使梁先生被错误羁押近四个月。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国企高管长期被举报,竟行贿民警,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致使举报人被错误羁押近四个月。日前,深圳南山区高新派出所民警梁某富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贪污罪被逮捕,案件尚在审查起诉中。而国企高管梁兴辉及其妻子罗某涉嫌贪污国企巨额资金,也被逮捕。

  问题高管被罢免拒交出账目

  深圳新光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由五家国有企业与当地村集体企业联合组建,具有国资背景,在深圳曾颇具盛名,旗下活力宝保健饮料更是被老深圳人熟知,还打入香港市场。

  但是,该公司近年运营出现困境,多处物业被查封。2010年前后,因欠缴税费未进行年检,被吊销营业执照。而公司总经理梁兴辉因涉嫌行贿原农业局公职人员,2009年3月16日被警方拘留,同年11月9日被福田法院判处犯单位行贿罪,但免予刑事处罚。

  该公司员工集中举报梁兴辉的问题,至今在网上仍能查到多条相关网帖。网帖说,该公司总经理梁兴辉借机利用职权将大量资产转移为个人所拥有。2008年该公司位于大鹏坝光的水产品养殖场因征地拆迁,获补偿款高达5073万元,补偿费被转移到梁兴辉个人及其家属控制的名下,部分甚至被转入到指定私人账户。

  该公司会议纪要显示,2010年7月该公司召开董事会决定,免除梁兴辉总经理职务,任命公司老员工梁章荣为总经理,并决定审计账目,向相关司法部门举报梁兴辉的经济问题。梁兴辉则拒绝交出公章、账目。

  举报人受诬陷卖房求平安

  梁章荣告诉南都记者,临危受命之后,他多达数次前往中纪委、省纪委、省检察院、市纪委、市检察院以及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局等部门举报。由此他成为梁兴辉打击报复对象。梁兴辉最初报复行动还是在循法律途径解决。

  2010年8月,由梁兴辉控制的博澳公司发起针对梁章荣的诉讼,诉称梁章荣向公司借款108万元,要求偿还。博澳公司的股东既有新光子公司,又有新光公司多名员工,梁章荣也是博澳公司股东、董事。此案二审由深圳中院2011年10月作出裁定,认定借款实际上是梁章荣为办理博澳公司相关事务产生的费用,不属于法院民事诉讼受理范围,驳回博澳公司的起诉。

  梁章荣说,梁兴辉其后开始选择收买民警进行诬陷陷害。2011年年底,梁章荣突然被高新派出所民警梁某富带走调查。梁某富系主办民警,以其故意侵占公司58万元为由立案调查。实际上,58万元正是前述案件中108万元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法院对于该笔款项问题已有定论。

  梁章荣的两个儿子得知情况,当天赶到派出所。梁章荣的小儿子回忆,梁某富接待他们,但整个过程梁某富像中间人角色,“说要么给钱,不给钱就拘留。”迫于压力,他们答应给钱,梁章荣当天获释。他们四处筹借,还卖掉房产,最终还了58万元。2012年1月5日,深圳南山公安分局出具一份撤销案件决定书,称梁章荣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

  举报人再遭警方刑事拘留

  梁章荣的儿子说,经过此事,全家极力反对父亲与梁兴辉作对,担心继续面对危险。

  “家里条件不算太好,但两顿饭还是够吃的。”梁章荣的女儿说。但梁章荣告诉南都记者,他上世纪80年代便进入公司工作,眼看着公司从壮大到资产遭到个人侵吞,几百下岗员工未获赔偿,不少员工艰难谋生,他希望为股东、下岗员工争取应有利益,自己并无问题,经得起考验。

  但厄运再次袭来。2013年7月19日,梁章荣再次被南山高新派出所民警带走调查,次日被以涉嫌职务侵占为名刑事拘留,送入南山区看守所。

  报案的仍是前述的博澳公司,博澳公司指梁章荣任董事期间以欺骗手段,将286万款项转移到其儿子名下的公司进行侵占。据相关材料显示,博澳公司报案之前,曾通过司法途径起诉,但被法院驳回。此番公安机关再次介入,梁章荣被羁押115天,当年11月办理取保候审。

  直到今年4月2日,南山区人民检察院认定有证据证明286万最后未被梁章荣占有,作出对梁章荣不予起诉的决定。

  错案背后黑幕:

  民警涉嫌受贿充当老板打手

  为何检察院认定有证据证实286万未被梁章荣侵占?公安机关又认为这笔款被梁章荣侵占?警方知情人透露,此案关键证据遭到隐匿,梁章荣案因此迟迟未得到公正处理。

  梁章荣介绍,有公司多名股东签名的会议纪要证实,其儿子的公司曾代为保存新光公司的一块地,286万元正是为运作该地块拍卖事宜,支付给拍卖行、律师行等。他们有完整支付凭证,证实这些钱有正常用途。由于该地块曾被河源紫金法院予以查封拍卖,河源紫金法院曾保存有案卷材料,其中就有付款收据等证据,只要调取到这些证据即可说明问题。

  但梁章荣的儿子说,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他们聘请律师阅卷,发现警方曾前往河源紫金法院调取证据材料,但关键的票据证据未被调取,以至于无法说明款项去向。“我们怀疑有问题,如果公正办案,对我们有利没利的证据均应调取回来,而不是只调取不利的,隐瞒有利的。”发现有问题后,他们当即向检察院递交申诉材料。

  南山区检察院事后认定有证据显示,286万元是博澳公司代新光公司支付的款项,用作支付拍卖事宜,未遭个人侵占,作出不起诉决定。

  梁章荣表示,遭羁押时他仍坚持向驻所的检察官写信举报梁兴辉的问题,不断申诉、举报也发挥作用。在看守所,检察官曾对他做笔录,重点让他讲述梁兴辉的问题,显示出检察院已在介入调查。

  南都记者了解到,检察院在今年年初将梁兴辉及其妻子罗某带走调查,以涉嫌贪污将两人逮捕。知情人称,两人涉嫌贪污金额近亿元。

  梁兴辉被调查,还揭开梁章荣案件的黑幕。知情人透露,梁兴辉交代出向南山高新派出所民警梁某富行贿数十万元。

  涉案民警梁某富,湛江籍,长期在南山高新派出所案件队工作。梁某富因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及贪污罪被逮捕。知情人透露,梁某富除在梁章荣案被指收受贿赂违法办案外,还涉嫌其他案件,至少两宗案中涉嫌接受他人数十万元贿赂,甚至按照案件标的进行提成收取费用,“简直是收钱办事的打手。”梁某富出差外地办案,曾携亲属前往,边工作边游玩,费用均由当事人买单,还使用假票据报公账,涉嫌贪污。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4/9-11/1MMDA2NjFfMTMwMzA1MA.html report 3141 民警受贿滥用职权、故意隐瞒证据,致使梁先生被错误羁押近四个月。南都记者刘有志摄国企高管长期被举报,竟行贿民警,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致使举报人被错误羁押近四个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