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4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厚刚:国企太强势 目前不利于全民创业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艾诚

  搜狐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搜狐财经全程报道。在论坛上,搜狐财经特邀主持人、《艾问》创始人、知名独立主持人艾诚专访了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

  以下是专访实录:

  搜狐财经:今天您来到2014年天津达沃斯,您可以代表三种人发出声音,第一位您算是创业者,现在算是獐子岛董事长是创业家,所以我要问您一个创业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目前针对在舆论上新闻媒体上有很大的争议,关于渤海湾对海参圈养造成环境污染问题,您可以做一个回应。第三个部分,今天主题也是叫创新,李克强总理我们不同企业希望用互联网思维去做更多创新,我也会问问獐子岛在互联网时代下会做那些布局。第一个问题,今天是11号,昨天10号李克强总理在大会提出关于创业明确的观点,那就是要破除一些限制的体制和机制,希望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大家都掀起一股创业大潮,您哪年创业?

  吴厚刚:我继承獐子岛群体的集体企业。

  搜狐财经:您是哪一年开始创业的?

  吴厚刚:我是1980年进入到这个公司。

  搜狐财经:当您听到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还在呼吁说960万平方公里创业大潮期待心理,你是什么反应?

  吴厚刚: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国家尤其是经济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国民收入生活质量得到很好的提升。

  搜狐财经:他呼吁创业大潮再来临多一些快一点,您觉得如果真的要实现从创业者的角度看还需要什么?

  吴厚刚:改革开放30年中国确实有很大的变化,但是从经济发展质量来看,我们离工业化、市场化非常远,这里就是说靠创新、靠创业来发展比重弱的一些,靠资源、靠生态发展比重达了一些,当然靠规模来使中国经济实现了发展。而今天我的理解李总理这种呼吁希望我们全民都要进入市场,都要以创业者的身份来实现自己产业发展、收入提升,来为国家发展作贡献。现在实现这样一个全民创业,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要素,希望国家给创造条件。第一个,就是如何处理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比重,目前不利于全民创业。

  搜狐财经:您觉得应该怎样?

  吴厚刚:国有企业比重过大,民营企业比重过小,尤其在有很多领域对民营的限制,甚至有很多领域国有企业不惜成本投入。应该给民营企业和全民更多的选业作业机会。

  搜狐财经:举个例子,国营企业私有化吗?

  吴厚刚:一部分要调整一下,把国计民生根本东西留在国家,大部分应该交给民营。同时,对于民营且进入市场要有资本供应和保障。

  搜狐财经:融资渠道更多一些。

  吴厚刚:对,使我们融资更容易一些,融资成本更简单一些。我知道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日本在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给你信用贷款,给你长期贷款,我的理解在民营企业创业和创新过程中,允许你失败,这个失败我想国家买单也是应该的,如果你不营造这样一个创新创业的氛围,总理这个目标就比较难实现。

  搜狐财经:我们就一起加油。第二个部分,最近央视关于渤海湾对于还残圈养新闻,对獐子岛股价有点影响,很多人都会问你们也是在渤海湾,是不是对生态也有影响,是不是借助达沃斯也做一个回应?

  吴厚刚:这个报道我们看到了,我们在第一时间做了声明,表达了我们獐子岛经营理念,表达我们对产业生态的关注,也告知了消费者我们獐子岛海参产自于哪个地方,我们怎么样进行资源管理,怎么样进行加工环节的管理,怎么样通过科学家专业机构来进行第三方控制。因此在这里我郑重向所有消费者承诺,獐子岛海参绝对是安全。

  搜狐财经:哪些证明是安全环保的?

  吴厚刚:第一个,我们所有海参资源区都来自于黄海,没有渤海。第二个,我们所有的海域都经过中国海洋所进行一些实时监控,所有海参经过SJS的检验,我们出厂产品都是经过一些专业机构,包括检验检疫部门,包括第三方的监测机构来进行检验。整个体系建设也经过第三方评估。

  搜狐财经:你们公司对股民声明和今天阐述可以看搜狐财经很多企业家朋友知道媒体应对态度和策略是什么。

  吴厚刚:我想这则新闻还要进一步把有关信息搞准。第一个,海参养殖模式有四种模式,一是天然海参资源养护,二是碧波增值方式,三是围岩圈养,四是南方浮法养殖。新闻部门报道新闻的时候把几种模式了解清楚,同时每一个企业价值观不一样,每个企业发展阶段也不一样,有的是为了生存为了利润发展,有的是为了民生,为了产业可持续发展,所以大家做法都不一样,因此你这个报道需要进一步的区分哪一些是违规违纪违法,哪一些守规守法,那些对生态负责任。希望媒体进一步细化。同时我也呼吁海参企业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来重视,凡是不符合要求原料不能收,凡是不达标的海域不能养殖,同时我们要反对填海拒绝围堰,使养殖处在安全环境。消费者要用市场的力量,公正、标准的视角使我们消费者消费更理性、更安全,使我们媒体批注更透明更准确。

  搜狐财经:作为獐子岛民营上市企业挺不容易,需要政府更多扶持创业路上更顺畅,媒体监督,即使监督不准,压力更大,外力有了我们要看内功,今天达沃斯论坛很重要观点或者是一个主题就是创新,企业科技的创新,在中国互联网大潮涌入下,獐子岛正在做那些科技创新布局。

  吴厚刚:这个时代科技创新速度非常快,一个显著特点全员进入互联网时代,对于獐子岛也顺应这个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今年在整个战略上加快了推进,首先资源向市场转型,由过去重视资源向重视资源和市场。

  搜狐财经:什么叫重视资源?海里资源还是人脉关系资源?

  吴厚刚:海里资源,资源型企业向市场型企业转型。这个过程中我们做了食材食品升级的工作,过去卖原料鱼卖原料珍品,现在通过加工更方便用户和消费者的食品升级。同时借助互联网大的平台,像京东、天猫、苏宁这些平台合作,一个方面进行我们产品生产信息的披露,增加线上渠道。同时要用O2O理念和思路来打通线上线下沟通关系和服务关系,从而保证更多消费者和用户的需求。总而言之,公司的经营已经转移到以消费者和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目标来经营。

  搜狐财经:不是所有中国民营企业家和中小企业都可以来参加达沃斯,您来参加了您看到不一样风景,不一样的人,我想问您觉得缺什么,尤其对于中小企业家而言?

  吴厚刚:世界经济论坛下级达沃斯来到中国,对我们国家,对这几个城市,对所有企业带来的影响和起到的作用非常积极,比如说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树立和思路建立上,基于很多帮助。第二,在第一时间会告诉你全世界经济发展的态势、现状和趋势。另外和经济发展有关的社会生态,地缘政治这些方面一些信息,这些都为我们战略确定、组织运营、风险防控、技术提升提供一些帮助。

  搜狐财经:缺什么呢?

  吴厚刚:今年天津下级达沃斯做的已经很好了。

  搜狐财经:先说缺什么?

  吴厚刚:我认为前瞻性度比较高,我们刚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中国中小企业的基础还是比较弱。

  搜狐财经:我替您来说,他们比较前沿,比较宏观,对于中国做很多实体经济企业家而言接不上,接不上地气。

  吴厚刚:接不上不该人家事,接不上该我们的事。我们对市场的认识和客户的认识,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基础太薄弱,到了达沃斯这个平台上,满足这个平台的交流、观点、思路、理念还需要适应一段时间。这七八年一开始找不着门,后来我们入了门,之后开始定了方向,现在跟着学习这种压力也很大,仍然觉得差距还很大。

  搜狐财经: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41202.shtml report 4455 搜狐财经讯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搜狐财经全程报道。在论坛上,搜狐财经特邀主持人、《艾问》创始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