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南德宏培育出多小穗水稻 亩产将超1000公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芒市9月11日电  (崔汶)11日,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州芒市,烈日当头,董宝柱指着单位篮球场上晾晒着的稻谷告诉记者,“这些就是我研究、培育出来的多小穗水稻,亩产将突破1000公斤。”

  国家水稻德宏试验站近日对董保柱研究员选育的优质软米多小穗新水稻进行了实打实收,面积为0.02亩的小区实收晒干扬净稻谷20.1公斤,折合亩产1005公斤。该品种2013年小区亩产1039公斤,小区亩产两年平均达1022公斤,每穗粒数两年平均319.8粒,每穗实粒数254.1粒,结实率为79.5%,千粒重28.2克。

  “多小穗水稻现在还是研究开发阶段,就现阶段来看,是成功的。”董宝柱说,计划今年争取30亩土地,扩大面积,进行推广。“就目前来说,每亩计划增收50到100公斤。”董宝柱说,研发的多小穗水稻小区亩产是喜人的,下一步将把试验扩大,增加面积看成果。

  “这个品种是1999年在田间观察研究,云南著名的"遮放贡米"地方软米老品种资源时首次发现的。”董宝柱说,经过连续16年的艰难育种研究表明,优质软米多小穗新水稻具有五个方面的明显优势:每个小穗可结2—5粒谷子,比中国目前种植的水稻每个小穗仅结1粒谷子多结1—4粒谷子,每穗粒数平均可达200—300粒,比中国目前种植的水稻每穗粒数一般仅为100—200粒每穗粒数可增加100粒左右,每亩可增产优质稻谷50—150公斤,有助于确保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优质软米多小穗新水稻不含雄性不育基因,可减轻中国杂交稻含有的雄性不育基因潜在的生殖遗传缺陷风险,有助于确保中国稻米食品在基因水平上的安全性。米质好,可明显改善中国大米的食味品质和营养品质。抗病虫能力强,需肥、需水较少,可减轻化肥、农药对稻田生态环境的污染和节约稻田灌溉用水。种子生产成本低,可大幅度减轻中国农民购买水稻种子的价格负担。

  “我们不能靠施肥来提高单产,这样不仅破坏生态,还会影响人类身体健康。”董宝柱说,在研究优质软米多小穗新水稻时,少施肥、不施肥是他考虑的因素之一。“多小穗水稻可以大幅度提高亩产,又降低了农药的使用。”董宝柱说,除了保证水稻的食用安全,水稻的食用口感也是他研究要突破的课题之一。“曾经有不少人说,德宏的米出了德宏之后,水质、海拔会影响米的口感。我就背着电饭锅,跑遍了中国去煮饭。”董宝柱说,为查证这一说法,他曾背着电饭锅到中国的沿海、东部、北部各大城市用当地的自来水煮饭。“我发现煮出来的味道和在德宏吃是一样的香甜。”董宝柱说,他的研究,不仅要让大家吃饱,还要让大家吃好。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9-11/6583097.shtml report 1186 中新网芒市9月11日电(崔汶)11日,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州芒市,烈日当头,董宝柱指着单位篮球场上晾晒着的稻谷告诉记者,“这些就是我研究、培育出来的多小穗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