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达沃斯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建议政府拿出魄力来大规模减税

来源:搜狐财经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

  搜狐财经讯 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等嘉宾,分别从经济学者、金融学者、历史学者和制度学学者的视角探讨新时期中国改革的路径与前景,以及法治建设对新经济的影响。

  刘胜军在谈李克强总理昨晚的致辞发言时表示,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的风险还在快速积累和上升,企业部门的高杠杆、高融资成本,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不仅没有消除,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刘胜军认为,考虑到“房地产泡沫这么大,如果短期内出现问题可能会引发一些系统性的风险”。

  刘胜军建议,“政府拿出魄力,大规模的减税,把企业和个人的所得税大幅度的削减,如果没有这的魄力,我们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短期内很难消除”。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首先第一个问题,昨天晚上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做了发言,正好刘老师7月15日刚见过李克强总理,先请刘老师解读一下李克强总理的话语。

  刘胜军:非常高兴来参加搜狐这样一个论坛。对于李总理昨天的演讲应该说大家在媒体上已经看到了很多,所以我尽量从不同角度来说。李克强总理的观点,很多人感觉多次表达过,没有什么新意,但是我们怎么理解李总理执政的思路很重要。因为他是我们的总理,是经济的掌舵人,他对我们经济转型以什么样的路线图推进能够有一个更好的理解。

  李总理这次会议上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创新和创意,什么大众创业、创新是金钥匙等等。这就给了出一个未来的愿景,就是中国经济未来应该是一个创新的经济。有了这样的愿景以后如何实施,李总理用的一个词要建立一个能够形成稳定预期的制度。如果制度不稳定会发生什么后果?就是企业家跑到新西兰或者加拿大去?如何建稳定预期的制度环境。第一点要有权力清单,就是法无授权不可为。负面清单,给市场竞争者的自由,还有责任清单,这个原来说的不多就是上海自贸区社会的监管,我们把审批取消了,代职于社会的监管,我觉得这是正确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方面的一个革命性或者是一个理念性的一个改变。

  有了这样一个制度环境能够带来一个创新,是不是我们的经济转型就很顺利了?我觉得愿景是很好的,但是当前有很多的风险,我们看到在达沃斯论坛,很多企业家、很多的投资者大家都对中国经济非常担忧。我个人认为,虽然经济数据虽然稳定在7.4%、7.5%的水平,但是我们的实体经济面临的风险还在快速积累和上升,我们企业部门的高杠杆、我们融资成本贵,融资难,还有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这些问题不仅没有消除,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今年又增加了一个变量,就是房地产市场部确定性。房地产泡沫这么大,如果短期内出现问题可能会引发一些系统性的风险。所以说大家对于中国短期内我们怎么把控存在问号。李总理给出的答案就是区间调控、定向调控,这个我当然支持,但是我认为力度不够。为什么搞那么多定向调控,七八月份数据把市场吓了一跳,因为市场没有信心。

  除此之外,我建议政府拿出魄力,大规模的减税,把企业和个人的所得税大幅度的削减,如果没有这的魄力,我们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短期内很难消除。我们对总理未来的执政路线图非常有信心,短期的风险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希望政府在减税方面有更多的作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45827.shtml report 1909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搜狐财经讯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