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达沃斯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毛寿龙:政府正视权力问题 把核心权力放到笼子里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搜狐财经图)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搜狐财经图)

  搜狐财经讯 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等嘉宾,分别从经济学者、金融学者、历史学者和制度学学者的视角探讨新时期中国改革的路径与前景,以及法治建设对新经济的影响。

  毛寿龙在会上表示,过去中国政府一直不太正视权力,认为自己没有权力,现在终于正视到这个权力的问题,所以克强总理应该说现在不仅是专注基本的机构和职能,应该专著每个部门所抓住的权力,还专注政府改革的核心。把不该抓的权力放掉,抓住一些核心的权力,把核心的权力向习总书记和王岐山他们说的那样把它放到笼子里。

  以下是文字实录:

  对总理来讲,在这个位置上跟过去总理一样都要进行改革,80年代开始总理都是改革的位置,80年代搞市场,90年代做企业,后来让企业能够进入世界市场。现在改革核心还是政府改革,80年代通过职能转变的方法来促进政府的改革,90年代以后,主要是通过机构改革,尤其是98年机构改革部委的职能被砍掉就设立企业的机构现在看来,过去说职能转变很困难,刚开始搞职能转变很困难,把庙拆掉把和尚赶走了干不了什么事了。现在发现拆庙很难。克强总理想了一个办法,现在看来权力本身的改革非常关键。过去中国政府一直不太正视权力,认为自己没有权力,现在终于正视到这个权力的问题,所以克强总理应该说现在不仅是专注基本的机构和职能,应该专著每个部门所抓住的权力,还专注政府改革的核心。把不该抓的权力放掉,抓住一些核心的权力,把核心的权力向习总书记和王岐山他们说的那样把它放到笼子里。我们说中国市场经济不包括新的市场经济能够蓬勃发展。

  我读书的时候我坐在第一排,李克强总理坐在第一排,没有跟他说过几句话。我也看不出他当总理是什么样子,每个人站在不同的位置上是不一样的,站在总理的位置上把过去学过的经济学和学过的法学使用起来。现在说是法治下的经济,所以市场要自由,法治是控制自由还是给予更多的自由,我想李克强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46101.shtml report 1674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搜狐财经图)搜狐财经讯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