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达沃斯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毛寿龙:美联储的存在破坏法律体系 导致金融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 


  搜狐财经讯 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等嘉宾,分别从经济学者、金融学者、历史学者和制度学学者的视角探讨新时期中国改革的路径与前景,以及法治建设对新经济的影响。

  毛寿龙在会上表示,纽约越来越不行了,因为纽约同样的法律体系在美国复制了一个金融体系,但是纽约也经常爆发金融危机,爆发金融危机是什么原因呢?是有一个美联储,美联储介入到这个体系里面破坏了法律体系,破坏的越多美国的金融危机越危险。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专门观察了一下世界的金融市场。人类财富最高境界就是金融,你拿着金融可以超越国际,可以超越所有的关系。你可以拿着信用卡到全世界,而且这是可以记帐的。在信用体系发行的时候,花错钱或者说你花这笔钱以后货没有到,信用卡公司直接赔给你钱甚至会倒刷会马上把钱给你,不会问你理由,只要你报告给他就没有关系,信用卡公司会帮助你做所有的事情。

  信用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最高本质,人类所有的财富都是金融。金融的治理是最新的治理,金融法制也是最新的法制。回过头看,金融搞的地方就是法制最古老的。比如说伦敦,伦敦的法制是普通法体系,这是什么样的治理?不是国王治理,也不是街上警察执政,是法官。法官通过判案得到大家的遵守,大家主动找他。这个法官可以是英国的法官,也可以是美国的法官,也可以是香港甚至是印度。法律从业人员可以是任何一个国家,你可以用任何语言,用同样的法律做同样的事情,不是各个国家制定的法律,不是皇上制订的法律。所以伦敦金融市场非常成功,伦敦可以不种任何东西,伦敦的消费是全世界最贵的,伦敦的吃喝是非常贵的。因为他们劳动力太贵了。劳动力之所以贵因为体现脑子很贵,脑子很贵是因为有很好的法律体系。后来伦敦不行是因为搞福利国家。

  纽约越来越不行了,因为纽约同样的法律体系在美国复制了一个金融体系,但是纽约也经常爆发金融危机,爆发金融危机是什么原因呢?是有一个美联储,美联储介入到这个体系里面破坏了法律体系,破坏的越多美国的金融危机越危险。有一个香港没有爆发金融危机,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是因为香港有房地产泡沫危机,但是香港完全复制了英国的那个体系。最近我发现伊斯兰国家是不可能搞金融的,但是伊斯兰国家也搞了金融,也就是迪拜,迪拜的法律体系完全是从英国拷贝出去的,没有用当地的法则,完全用世界各国的法则,所以迪拜建立了自己的体系。

  新加坡也是一样的。但是看新加坡不要看这维权那维权,新加坡的金融体系完全是普通法的体系。

  我不管普通法体系怎么形成的,英国普通法体系形成是一个战争的过程,是战争妥协的过程。只要学到法制体系的精髓,这个国家就可以把金融发展起来。而其他国家除了这几个地方看不到任何地方金融搞得好,包括日本经济那么发达,德国经济那么发达,法兰克福、法国也一样,在非洲没有一个国家复制这个东西都能搞起来的。

  所以新的经济古老的法治是人类的智慧,我们说这个过程当中行政国家国家包括国家的强制力、主权都是消失的,以法制之治为基础,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关注新经济的人们关注。尤其是城市的发展是一样的,我们说世界性大城市都是开放的,都是以国际通行规则以治理规则的大城市。即使中小城市要发展的话,一定要把你的规则和乡村的规则是通行的。大家都要向国际开放,国际开放的时候大家才有机会,中小城市一样要向农村开放自己才有机会。这一点必须要找到通行的规则,所谓的通行规则就是以普通规则为基础的治理才是真正的法治。这家那家都不是家,真正就是让每个人通过不同的规则、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性别、不同的品性都可以发展自己的事业,从事自己的事业这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的法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46317.shtml report 2060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 搜狐财经讯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