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达沃斯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毛寿龙:市场经济也需要规则 应靠企业家们自己摸索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等嘉宾,分别从经济学者、金融学者、历史学者和制度学学者的视角探讨新时期中国改革的路径与前景,以及法治建设对新经济的影响。

  毛寿龙在会上表示,李总理强调的一方面是把政府的权力收住,并没有说市场经济不需要规则,这个规则实际上企业家在制订合理的过程当中,在平时交流的过程当中用公开公平公正的形式,自己制定自己的规则,这应该说是补足现在法律资源的不足,补足行政资源的不足更重要补足社会性资源的不足,新经济是自己创造规则的经济。

  以下是文字实录:

  新经济、新金融世界上据我观察只有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欧洲没有机会。英国太少,金融人才从事的都是传统金融,新金融不会介入。美国之所以厉害是因为基本的国家基础,一个是容量大,还有一个从事创造力的金融本身所导致的。对中国来讲,之所以有机会,是中国人在创造力方面远远超过刚才说的秦教授所讲的那样,创造管制老百姓的能力,因为老百姓智慧是非常好的,只要政府讲点规则老百姓就有智慧绕过这些规则。新金融新经济包括微信的一些产业实际上都打了很多擦边球。包括苹果公司推出的新iPhone6都有近距离支付理念,欠钱两个手机一对就可以转帐过去了。这是没有法律的,但是这个规则是由微信自己创立的。

  很多企业家都在自己创立一些规则,所谓的法律体系除了法官的作用以外,最核心就是每个参与者、当事人都是公平诚信的姿态,他管不了谁就管住自己。你觉得我没有信用,我想方设法让你感觉我有信用,不相信我我把手机押给你。所以不存在说政府通过行政法律方式一定要让你服谁,所以普通法体系就是所谓罗马法的另外一个制定法就是民法,以民法为基础扩张法律制订法律的这种体系是适合老百姓,适合新经济的法律体系。这个法律体系如果国家的法律以每个企业家自己制定的各种各样的规则为基础,而且正确的以民法的形式来取代,而不是说你们俩违法了,秦老师、刘先生你们两个人有什么契约。行政法是你违约没有根据我的规则你提前付款了,违约我罚款十万,这是行政法。刑法是违约判你五年行政拘留。刑法和行政法的模式来干预到新经济、新创意的很多规则,这里面有很大的问题。

  李总理强调的一方面是把政府的权力收住,并没有说市场经济不需要规则,这个规则实际上企业家在制订合理的过程当中,在平时交流的过程当中用公开公平公正的形式,自己制定自己的规则,这应该说是补足现在法律资源的不足,补足行政资源的不足更重要补足社会性资源的不足,新经济是自己创造规则的经济。

  如果中国的立法资源像欧洲一样强大,中国的行政执法资源、立法资源也像欧洲那么强大,中国是没有机会的。因为中国太大,国家老想刑法和行政法普遍性的解决某一类的问题,但是法律这个东西真正的法治是解决个别问题的。制定的规则解决个别的问题,然后慢慢这个规则就发展起来了,如果制定一个规则规定你限行,这个东西是解决拥堵问题设定了,交通规则是让交通能够出去,他想通过一个规则来解决极品的问题,公共的问题这不是法治,这个法治破坏规则的。我正常行驶还要罚我100块钱,没有人觉得有问题。他没有道德的罪恶感,如果新经济以这种不需要道德的罪恶感也不需要愧疚感的规则为基础,它肯定做不好,肯定是需要有我们相互之间,你欠我钱我欠你钱,之前我一直没有请你,十年前我没有请你,十年以后我记得还你,这是正常人与人相处的规则。

  行政法就不一样了,你为什么不给我送礼?刑法不送礼就犯罪了。所以我们说新经济一定要着眼于我们市场经济本身的规则,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有一定的依据。这一点可以让中国赶上美国甚至超过其他国家的一个很重要的机遇。其他的经济我们要超过他们很困难,但是这个东西一旦上升,很多技术偷不来、抢不来,金融一搞好,把他们企业买过来都是我们的,技术是你的,管理也是你的,只要占领经济的制高点,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这个问题是每个人都要记住的,尤其对于企业家来讲一定要牢记。你首先要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抱怨社会没有信用体系,你自己如何提高自己的信用,别人没有信用,你有信用就是宝贵的财富,让别人觉得你有信用就是的中流砥柱,新经济一样,别的经济都毁掉了,你的新经济一样存在。这是靠规则来树立自己的家族的地位,举了这个例子以后应该是雷打不动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46531.shtml report 2287  搜狐财经讯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和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