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达沃斯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 缘于政府过度管制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等嘉宾,分别从经济学者、金融学者、历史学者和制度学学者的视角探讨新时期中国改革的路径与前景,以及法治建设对新经济的影响。

  刘胜军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主要是因为金融过度管制的结果而不是政府努力的结果,“如果不是因为传统金融体系效率这么低下,我们互联网金融也发展不起来”,“互联网金融更多的反映了金融体系的缺陷和不足,是通过市场野蛮的创新来弥补这个市场的不足,正规金融满足不了基本的金融需求。”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的时候,李克强总理说过一句话,就是不要让人们说闲话说正题的时候闲不住,一闲下手的时候就想摸一摸。但是还有很多人说现在互联网金融没有管起来,现在大家说要把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轨道,这这样对互联网金融好还是不好?

  刘胜军:这个问题要辩证的来看,首先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能够发展起来,我们认为它主要是金融过度管制的结果而不是政府努力的结果。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因为金融体系效率这么低下,我们互联网金融也发展不起来。互联网金融更多的反映了金融体系的缺陷和不足,是通过市场野蛮的创新来弥补这个市场的不足,正规金融满足不了基本的金融需求。

  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金融是一个特殊的领域,建立这个领域需要规则。金融领域可能更加需要规则,金融领域涉及到一些外部性,现在有一些P2P公司,规模已经达到几百亿,像一家小银行。这里面会有庞氏骗局的可能性,表面上看对投资回报率很高,但是实际上没有赚那么多钱,用新投资弥补原来投资的利息。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早晚会崩盘,一旦崩盘会对投资者带来很大的损失。我们做过很多的调查,我们现在希望监管,监管到了政府手里就变成了管制,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该做到几个基本的底线监管就可以了。

  第一,你要有起码的规则,不能说就花两万块钱搞一个网站做一个什么,因为这是一个有外部性的行业,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不能把这个门槛变成牌照。包括你这个金融的资质。

  第二个要有充分的透明度,我们现在的P2B,虽然都叫P2P,完全是五花八门,P2B是美国过来的,现在到中国摇身一变成为了创新。我觉得我们对它的业务模式要有一个透明度,没有透明度是无法监管的。

  另外一个这里面又有一些起码的底线,比如说你设计一个什么样的机制让这个人不能随便的挪用资金,这个央行和银监会也在制订这方面的规则,我们也很欢迎这样的规则。如果有这样的规则而且是公平、透明的,而且是有底线的监管,对互联网发展是一件好事情还是一件坏事情?

  主持人:按照您的说法市场是对市场纠错?

  刘胜军:这几年为什么可以爆炸式的发展,因为目前的金融体系是要大银行主导的体制,比如说美国有七千家银行,中国只有两百多家我们知道中国的经济体量和美国相当接近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特别是地方政府。现在央行提高准备金率把正常的融资需求逼到互联网金融,还有我们的股市也是这样,本来证券市场应该是一个非常高效率的融资的渠道,但是在中国,因为我们搞IPO审批制,结果变成了熊市的乐园,连续两到三年没办法发新股,这是我们非常悲哀的事情。所以说互联网金融是民间融资的供给和需求卑鄙得走投无路了才生长出来的一个东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46623.shtml report 1573 搜狐财经讯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和中欧陆家嘴国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