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达沃斯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毛寿龙:大量民营经济打通 但国企定位一直不清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等嘉宾,分别从经济学者、金融学者、历史学者和制度学学者的视角探讨新时期中国改革的路径与前景,以及法治建设对新经济的影响。

  毛寿龙在会上表示,大量的民营经济打通,中国赚了很多钱,但是国有企业的定位一直没有搞清楚,即使是股份制改革以后,所有国有企业是50%以上,政企之间的关系到底怎么定,怎么分开?分开你把税收部分收上来这跟私营经济没有区别,如果不收红利,所有人是谁?如果你50亿的股东不收红利,不分红,我49%的民营股东要不要分红啊?如果不分红大家都不分红,民营企业也没关系了,就内部人控制了,那这个内部人是谁?都是副部级官员和正部级官员。是中组部控制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新经济之所以是新是传统经济而言,而国家的经济和国民经济和传统经济是密切相关的。农业相对来讲对国民经济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主要是土地,但土地本身就是国民经济的,古代皇上就是控制土地和人民,把土地和人民控制住了,这个皇上就会有经济了。这是最原始的国有经济。

  工业化实际上主要通过控制资源,控制了相关了一些重要的资源,包括土地、包括土地下面的矿产,控制金融。你会发现,国家控制货币和国家有财政这两者非常矛盾,国家的货币角色往往受制于自己的财政,他想让自己的财政权通过货币机制获得更多的钱,恰恰获得更多的钱的时候未来是没有钱的时候。这是任何一个国家比较难办的地方。

  传统经济基本上是控制经济的,也就是说逆控制了农业经济、你控制了传统的垄断产业,最近一个例子就是沙特和伊拉克的比较就可以看出来。伊拉克控制了所有石油产业,把库尔德地区搞的民营经济挖出来的石油都是个人控制的,全世界都去买卖,他自己收取税收就可以了。经济发展非常快。伊拉克要把石油收回国有,国内石油完全收回国有,伊拉克国有政治非常乱,大家都抢石油。伊拉克现在人均寿命只有21岁,21岁以下的人都死掉了。沙特的石油经济不是以国家为基础的,是私人为基础的经济。所以阿联酋和沙特经济非常好,而且没有被石油搞死了。

  中国的国有经济也是一样的。跟2003年以后大规模的民营经济发展是有关系的,大量的民营经济打通,中国赚了很多钱,但是国有企业的定位一直没有搞清楚,即使是股份制改革以后,所有国有企业是50%以上,政企之间的关系到底怎么定,怎么分开?分开你把税收部分收上来这跟私营经济没有区别,如果不收红利,所有人是谁?如果你50亿的股东不收红利,不分红,我49%的民营股东要不要分红啊?如果不分红大家都不分红,民营企业也没关系了,就内部人控制了,那这个内部人是谁?都是副部级官员和正部级官员。是中组部控制的。国资委成立那一天就搞不清楚是什么机构。不是国务院选举的,也不是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认知出来的,中纪委曾经把这个位置当作反腐败的工具。国资委对他们来讲可有可无,因为这个看起来很重又不重。法律上是四不象的,未来的去向到底是什么很难说。

  说的混合所有制是一个挺糟糕的经济,说不清楚才叫混合所有制经济,如果说的清楚,51%或者是49%的股份,51%的股份分多少钱,一块钱股票分多少钱都说得清清楚楚,没有什么好分的。只不过是合伙经济,法律上来讲是合伙经济。经济学用混合经济概念的人是糊涂的,也说不清楚。这种制度的难点使得国企改革的本身是很困难的。这方面李克强把权力放在国资委,但是中组部也抓过来,中组部不抓纪委也会抓过来,这个命令那个命令,这个不让搞房地产,那个不让搞房地产,我是搞企业的我当然要搞房地产,如果光搞钢铁早就死掉了。我做了房地产钢铁公司在价格那么低的情况下有点活路。不让搞新经济我当然要搞,别的传统经济衰落的时候我还有一点活路。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真正的企业就是合伙企业,现在剩下的国有企业不多,跟过去相比不多地方国营基本上中央都禁止,我想不能从根深禁止,国家为什么不禁止?实际上也可以禁止,也可以用完全市场化的方法来做。真正的经济是以个人经济为基础的经济,这跟真正的市场经济里面有责任主体问责的财富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也可以从政策意义上来讲也可以很明确,实际上国家是不需要通过有风险的资金甚至国家财政拿不到的钱,或者今天拿到明天不知道有没有的钱来赔。说到底,你们51%的股份是没有的,没有意义,中纪委也不负责,中组部也不负责,国资委更负不了这个责任,总理只管公共财政,没必要管你个人。真正意义上就是企业就是企业,没有国有和民营之分。现在因为定位不清,国有企业内部就是有腐败了,在中组部人眼里你就是政府官员,在市场眼里你已经被赶出去了。如何正本清源,让企业真正变成企业的法律地位,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是非常有利的,对政府的发展也是非常明白的,对于官员来讲更清楚的定位自己到底是官员还是企业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46883.shtml report 2502  搜狐财经讯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和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