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达沃斯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毛寿龙:社区银行最大问题是如何建设社会信用

来源:搜狐财经
毛寿龙(左)与秦晖(搜狐财经图)
毛寿龙(左)与秦晖(搜狐财经图)

  搜狐财经讯 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等嘉宾,分别从经济学者、金融学者、历史学者和制度学学者的视角探讨新时期中国改革的路径与前景,以及法治建设对新经济的影响。

  毛寿龙在会上表示,担心社区银行如何跟社会信用本身的建设连在一起的问题,社会信用本身是可以开采的,可以利用的,恰恰是很难建设的。它是靠一个社区慢慢的通过其他很多无益的活动,没有目的性的活动积聚起来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社区银行我关注过,但是没有很好的关注,实际上社区银行可以很好的发展的一点就是以社区的信用为基础。最大的问题,我们新型城市化以后,这种信用基础并没有建立起来,这是他的一个问题,如果银行贸然以此为基础建立的话,实际上是很脆弱,如果过去传统的社区以家族为基础可以做一切这方面的经营。从这方面来讲,如果仅仅是银行进入社区,在社区里面提供一些相关的服务,以社区的资源为基础,依靠社区新的比较有效的治理结构为基础做一些金融,这方面可能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但这个空间如果对滥用或者无限制的扩大就好象是一个连锁店一样,最后已经顾不上进行社区信用改制方面的建设,有可能就会埋下很多隐患。

  所以我担心社区银行如何跟社会信用本身的建设连在一起的问题,社会信用本身是可以开采的,可以利用的,恰恰是很难建设的。它是靠一个社区慢慢的通过其他很多无益的活动,没有目的性的活动积聚起来的。朋友之间的信用不是以相互之间的合作建立起来的,是通过赚钱建立起来的,而是朋友相互之间做一些无聊的事情,经常帮助做一些无聊的事情,这样的话才有可能让你的朋友在感情上深化。如果你仅仅在业务上有一些关系,这应该不能算朋友。

  恰恰社区银行也是一样,生意伙伴不缺,对企业家来讲缺的是真正的朋友,因为真正很忙的人没有很多事情做无聊的事情,金融家在这方面是非常大的缺陷,他可以开采现有的信用,但是他自己本身要发展信用非常非常的困难。这应该是金融家本人的生活悲剧,也可能是未来社区金融的一个发展支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1/n404247024.shtml report 1604 毛寿龙(左)与秦晖(搜狐财经图)搜狐财经讯强力反腐仍在继续,简政放权未有穷期。9月11日,搜狐财经达沃斯夜话,邀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