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江上市房企“不务正业” 贴影视金融等热门标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1日电  (王逸飞)“你能想象,在不远的未来,你住着恒大的房子,喝着恒大的水和牛奶,看着恒大的足球,甚至还吃着恒大的粮油、牛羊肉吗?”近日,这一段子在网络迅速走红。

  当恒大做粮油的消息蔓延开来,万达、绿地等纷纷在新产业开辟疆土,房企 仿佛用行动告诉着外界,房地产的春天虽已经渐行渐远,但房企的多元化似乎大有霸占我们衣食住行之势。

  在浙江,杭州、宁波等地限购的松绑让本土各房企看到了寒冬的曙光,而在今年这个欲暖还寒的微妙节点,前三季度,浙江房企尤其是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或为多元转型,或为提高业绩,亦纷纷开始“分心”:通过并购、投资,做影视、玩金融、做商业,期望于借助市场对热点板块的追捧,分担经营风险。

  老牌房企插足影视

  今年以来,影视传媒领域的并购整合成为市场热点,不甘寂寞的浙江上市房企也追了一把潮流。

  6月下旬,浙江广厦发布公告,拟将持有的浙江蓝天白云会展中心有限公司96.43%的股权和杭州华侨饭店有限责任公司90%的股权与卢英英、卢纲平持有的东阳福添影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浙江广厦将获得福添影视公司100%的股权。

  2009年成立的福添影视先后独家投资制作了《凤穿牡丹》、《牵挂》、《红幡》、《战争不相信眼泪》、《追鱼传奇》、《妻子的秘密》等电视剧,目前经形成了年均2部到3部,年产约百集电视剧的生产规模。

  浙江广厦方面称,公司进入文化影视行业,增加主营业务范围,可弥补公司单一主业的风险,降低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文化影视行业发展潜力大,利润增长显著,公司将以注入的资产为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影视产业,从而显著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今年4月,浙江广厦掌门杜鹤鸣辞职,公司创始人楼忠福之子楼明走上台前。在此前三年里,楼明在广厦控股即开始实施多元化布局,传媒、能源、养老产业等均有涉及。此次浙江广厦插足影视行业,恰好符合这位主导多元化的新掌门的行事风格。

  对此,外界也有人士并不感到意外。曾有人士向媒体透露,称广厦开始作为制造业建筑商,早年因为地产形势好而进入房地产行业,而今形势不好,则开始了去地产化。

  浙江另一家上市公司万好万家的重大资产重组,亦引起市场关注。近年一直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万好万家,半月前推出重组预案,公司公告称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兆讯传媒100%股份、翔通动漫100%股权、青雨影视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

  交易完成后,万好万家将转型为全产业链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对于此举,浙江私募人士阮一飞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万好万家此前三度重组均未如愿,但此次由于交易方浙江国资委有备而来,重组可被看好。万好万家将成为政府控制下的文化传媒集团。”

  追逐“高大上”加码金融投资

  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十年”,各行业企业纷纷进军房地产业,而随着房地产行业步入雾霾时代,虽均未明确表示,但毫无疑问,去地产化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雅戈尔正是这样一个例子。服装、地产、金融投资,这是雅戈尔主营业务的“三驾马车”。曾几何时,雅戈尔长期保持服装业内领先地位,地产行业年均贡献6亿元收益,金融领域投资回报超20倍。

  而随着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地产行业步入低迷,雅戈尔已逐渐退出房地产业务。克而瑞杭州首席分析师刘晨光表示,雅戈尔在制造业快速发展后进入房地产领域,而且发展规模很大,而今在杭州通过退地、找人合作,开始慢慢退出房地产。

  与在房地产领域且行且退不同,雅戈尔在金融投资方面的出手却尤为果断。7月底,宁波银行公告称,截至7月23日,雅戈尔持有公司股份35067.2621万股,持股比例由2007年7月19日的7.16%增加至目前的12.16%,增持比例已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雅戈尔开始增持宁波银行股份。此前三个季度雅戈尔分别增持宁波银行3.32%、1.02%、0.14%股份,而7月份增持0.90%股份。雅戈尔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5.84%,主要系宁波银行会计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更为长期股权投资。

  而志在金融领域大有作为的新湖中宝,继去年入股温州银行抢食金改红利后,5月以2.7亿元转让锦泰财险后,又于7月份斥资18.9亿元收购阳光保险4.2亿股股份。上月初,新湖中宝旗下参股公司湘财证券传出将与大智慧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此次通过注入间接持有的湘财证券,再次入股大智慧,公司将会获得优质线上金融平台,为今后整合手中其他金融牌照资源开拓空间。

  新湖中宝作为浙江本土的传统房企,对金融领域的跨界投资早已开始。目前,新湖中宝已在证券、期货、银行和保险领域持有金融牌照,持盛京银行、温州银行2家未上市银行,长城证券、湘财证券(重组后不再直接持有)、阳光保险和新湖控股等非银行金融企业的股权。

  热门之外转型手法多样

  实际上,除去追捧影视传媒、金融等炙手可热的市场焦点外,浙江上市房企早已开始的经营变革之路也颇为多样。

  作为浙江国资委旗下的唯一房产上市公司,嘉凯城近年来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2013年实现净利润5715万元,同比减亏48.76%,而今年上半年嘉凯城实现营业收入26.90亿元,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减少716.17%。

  “传统地产板块业务依然是主营业务,但会控制一定规模,不再单纯追求规模。”其总裁姜丛华曾对媒体公开表示。而一个事实则是,正处于战略转型期的嘉凯城,正在加速推进其城镇商业战略。据了解,公司已确立用三年打造200个“城市客厅”的战略目标,下一步将在长三角经济强镇打造集传统零售、餐饮、社交娱乐、O2O商业等在内的消费与生活服务平台,推动向“城镇生活服务平台商”的战略转型。

  在上述房企开启又一轮变革之路前,绿城在三年前便已进军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以及农业,莱茵置业全资子公司收购贵州华益矿业35%股份,挖金矿产。本土大鳄滨江集团则跨界进入医药领域。

  而对于希望继续在房地产市场获得更大回报的部分浙江房企,“走出去”似乎正在成为平常。

  9月9日,银亿股份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银亿地产(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合作方式获得济州岛一项目地块,项目地块作价人民币2亿元。公司表示该项目可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海外市场带来的受益。无独有偶,滨江集团在8月中旬也对外透露,目前公司董事会正在积极研究海外房地产投资机会。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房地产的钱不再好赚,虽然已有许多城市放开限购,但是对房企的考验远没有结束,预期等待政策救援,不如寻找新的盈利渠道。

  对于浙江上市房企的频频动作,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志敏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房企经营模式的转变,其实是大势所趋。所有的"转型"或者说多元化,主要是为了规避单一的产业风险,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一些甚至贴上热门领域的标签,肯定也想能够乘上政策的东风。”

  戴志敏也指出,房企发展多元化经营,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企业,这条路意味着将面临资金风险、行业选择风险、管理风险等,强化主营业务、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以及建立适应多元发展的组织架构在这其中显得尤为重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ouse/2014/09-11/6583228.shtml report 4957 中新网杭州9月11日电(王逸飞)“你能想象,在不远的未来,你住着恒大的房子,喝着恒大的水和牛奶,看着恒大的足球,甚至还吃着恒大的粮油、牛羊肉吗?”近日,这一段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