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寻找下一个乔布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科研经费拨备瞄准尖端人才、项目审查严格、提供研究建议,欧洲研究委员会(ERC)堪称科研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最新发布的iPhone 6备受追捧,苹果公司可谓是积极创新、改变世界的代表,而获得ERC资金支持的个人研究者或将成为下一个乔布斯。” ERC创新与产业关系工作小组组长克洛伊汀(Sierd Cloetingh)在天津夏季达沃斯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ERC新任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Jean-Pierre Bourguignon)今年当选为大会的八位导师之一,足见ERC在科学创新领域的潜力。ERC于2007年由欧盟建立,旨在通过鼓励不论国籍、不论年龄、最优秀、最具有创造力的欧洲科研人员竞争取得资金支持来促进欧洲科学的学术进步。

  “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创新创造价值"和委员会的使命共鸣,即向科研者提出的雄心勃勃的项目提供资助。这些科研者以开放的心态致力于长期创新,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创新—经济增长的决定性驱动力是由知识前沿高风险、高产出的科研来推动的。”克洛伊汀自信地表示。

  他笑称:“获得ERC资金支持的个人研究者或将成为下一个乔布斯。” ERC主要有三种奖助金:以事业起步阶段崭露头角的研究带头人为对象的“欧洲研究委员会起步研究奖助金”;以优秀独立研究者为对象的“欧洲研究委员会巩固研究奖助金”和以顶尖资深研究者为对象的“欧洲研究委员会资深研究奖助金”。世界各地的顶尖研究者只要以个人名义申请,就可获得单笔高达3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860万元)的奖助金。

  “我们已经向约4000名各国科学人员提供了约63亿欧元的研究经费,资金可由研究人员完全自由支配,条件是50%的时间在欧洲从事研究满5年,所有知识产权均归研究者个人所有。” 克洛伊汀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7年以来,共有7名中国研究者被授予了欧洲研究委员会奖助金,欧洲研究委员会希望这一数字继续增加。欧洲研究委员会奖助金数额丰厚、灵活性高,还允许奖助金获得者在欧盟及其相关国家之外从事一半时间的研究。这就为奖助金获得者与原籍国保持联系提供了可能。

  其中一名中国欧洲研究委员会奖助金获得者是冯昊博士,他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从事电子投票(e-voting)方面的研究。“这真是创新创造价值的实际体现。” 克洛伊汀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遭受危机重创的欧洲复苏乏力,政府、各大机构都债台高筑,然而ERC似乎并未对资金供给“畏首畏尾”。实际上,ERC的预算在过去几年不断上升,“这展现了欧洲敢于直面挑战,大力支持科研投资以驱动长期发展。” 克洛伊汀特别指出。

  他表示,ERC关注的不是项目是否有经济收益,唯一关心的问题只有—科研是否顶尖。因为ERC支持的研究都极具原创性,而此类项目可能需要非常漫长的时间来做基础性分析,短期内无法产生经济效益,例如癌症药物开发等。聚焦尖端研究正是欧洲研究理事会的独特之处。

  “只有真正根本、前沿、尖端的科技,才能彻底解决危机,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而危机时不投资基础性研究,创新动力便会枯竭。从数据来看,危机后我们得到的资金额比危机前高出了7%。” 克洛伊汀说道。

  自2007年成立以来,ERC已经向逾4000名最杰出的科学家提供了超过74亿欧元的奖助金,其2014年到2020年的总预算超过130亿欧元。

  作者:周艾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12/content_219951.htm report 1607 科研经费拨备瞄准尖端人才、项目审查严格、提供研究建议,欧洲研究委员会(ERC)堪称科研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iPhone6备受追捧,苹果公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寻找下一个乔布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