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乡一体”缺钱?国企改革或有空间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务院7月底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在中小城市废除农村户籍,实现城乡一体。经过数十年的城乡割裂之后,城乡一体,深得民望,此次出笼相关政策也属水到渠成。城乡一体的最大挑战在于资金问题。2013年7月,中国社科院发布《城市蓝皮书》称,目前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分别为17 .6万元、10 .4万元和10 .6万元,全国平均为13 .1万元/人。《城市蓝皮书》预计,到2020年之前全国大约有3亿农业转移人口需要实现市民化。要解决3亿农民市民化问题,政府公共成本需要支出约40万亿元。在经济增速日益下滑,财政收入存在隐患的情况下,这40万亿的资金缺口是一个大问题。

  目前,对各个城市来说,土地财政已到尽头。高企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越了民众的承受能力,未来止涨乃至跌宕,恐无法避免。在此情况下,靠土地出让金筹款,已至山穷水尽、不可持续。

  发行地方债,虽然已经开了口子,但各省到目前为止,批准的发债总额不过是千亿量级,与动辄数十万亿的资金缺口相比,可谓杯水车薪。若加大发债,则中央政府出于多重考虑,恐难松动。而地方政府靠收“过路钱”的模式也已被广泛诟病,且物流成本高企,再难转移负担。在实体经济萎缩,民营企业大批倒闭的情况下,加税也非良策。

  分税制曾被寄予厚望。不过,要调整中央和地方的税收,需要长期的博弈,而城镇化的进程却迫在眉梢,远水难解近渴。

  地方财源在究竟哪?以笔者之见,改革是最大的希望,亦是最大的红利。

  当下,中国经济领域的改革,突破口在国企改革。近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进程,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此前,国企改革风潮涌动,各地试点异彩纷呈。超20省划定国企改革路线图,涉及到近7亿资金。同时,多数省份表示,将降低国企薪酬,并逐步提高国企分红比例。此外,国企分红比例过低,以及部分行业员工乃至高管薪酬过高,一直被人诟病,未来提高分红比例,一部分可充实社保基金,一部分可充作新市民完成城市化的资金。

  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即是部分地方国企在竞争性领域的退出。

  事实上,此前的混合所有制,虽是混合,但民营企业的进入还不足以实现控股,难以吸引民营企业。国企与民营企业的不对等,使民营企业惧怕与国企合作,唯一能够实现合作的情况,必然是民营企业占控股地位。其实,这在竞争性领域完全可以实现。地方国企若能转让部分股权,套现之后,为全体市民所用,此种贡献,甚至比提高分红比例更大、更彻底。

  前一轮国企改革,是以退出竞争领域为策略,通过淘汰低效国企,允许民营企业进入更多领域,激发了整个国家经济的活力。当时改掉的是低效国企,集中的是优良资产。

  在金融危机中,国企日益庞大,但自2008年以来,中国国有企业的总资产回报率不过3%。这些企业之所以维生,很多不是因为在市场竞争中依靠技术革新、组织革新,而是依靠政策垄断、大量举债,以及财政补贴。

  更核心的问题是,国企的兼并和扩张,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在竞争性领域,部分国企不仅没有退出,还利用有利的政治地位和资金实力进行了不对等的竞争,在一些行业造成了对于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比在钢铁和航空领域,大批民营企业倒闭或出师不利,而在一些本来不属于国企核心产业的领域,国企也大举进入,比如数十家央企参与房地产市场。

  在高峰期,中国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一度达到65%左右,而去年则为60%左右,虽然民营经济仍然占据主导,但是十年内出现了倒退过程。

  国资委商业科技中心原主任、智石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卫祥云曾提出,应对国企进行分类管理,在此基础上,区分公益性国企和竞争性国企,而未来,国有企业应该在竞争性行业全面退出。

  国企在部分竞争性领域退出,可以创造多少财富空间?不妨算算国企的总账。

  上月,财政部公布了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财务决算情况。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独立核算的国有法人企业15.5万户,同比增长5.8%;国有企业总资产同比增长16.3%,资产总额首次超出100万亿元,达到104.1万亿元。

  在所有的国有法人企业中,中央企业达到5.2万户,地方国有企业10.4万户,其中,省级4.2万户,地市级1.6万户,县级及以下4.5万户。央企虽体量庞大,毕竟地方国企还是数量更多。2013年,央企资产总额达到35万亿。地方国企的总资产在国企总资产中的占比,可谓是三分天下有其二。

  从资产负债表看,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04.1万亿元,负债总额为67.1万亿元,净资产为37万亿元,可推算地方国企的净资产,应该超过20万亿。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7.1万亿元。地方国企的总收入,应在30万亿左右。

  由此可知,国企的退出可创造的财富如以总资产算,退出竞争性领域可创造30亿至60亿的巨额财富,如以净资产计算,退出竞争性领域则可创造约20亿左右的财富。

  在未来,除保留自然资源、军工等需要国家垄断的行业领域外,国企在竞争性领域的退出,意味着巨大的空间,各地转让国企股权的收入,应该不下数十万亿,地方国企中的优良资产不少,国企自留的土地,就是一大笔财富。为城乡一体筹钱,国企大有可为。

  罗天昊(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著有《大国诸城》)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D/html/2014-09/12/content_2161515.htm report 2494 国务院7月底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在中小城市废除农村户籍,实现城乡一体。经过数十年的城乡割裂之后,城乡一体,深得民望,此次出笼相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城乡一体”缺钱?国企改革或有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