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增背后存隐忧:新华保险首丢保费数据增速第一宝座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2日讯,截至周四(11日),除了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四大险企中有三家公布了今年1-8月的保费数据。数据显示,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保费增速不敌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首次丢失了今年以来保费增速第一的宝座。

   新华保险公布截至8月底八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按年同比升22.25%至774.87亿元人民币。如果按单月计算,8月份原保险保费收入51.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8.03%。

  而中国平安今年前8个月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为2249.82亿元,同比增长23.33%。具体来看平安人寿、平安财险、平安健康险及平安养老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264.54亿元,920.37亿元、2.81亿元和62.1亿元。

  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前8月保费1344亿元 增9.52%。中国太保今年前8个月,子公司中国太保人寿和 中国太保财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718.57亿元、625.29亿元。

  这是新华保险今年以来首次在保费增速上丢失第一宝座地位。新华保险今年以来保费增速一直位列四大险企之首,但逐月滑落也是明显的事实。在今年年初获得强劲开门红的130%的增速后,前二月下滑至81%,一季度只有52.98%,上半年再度滑落至29.84%,前7月则为25.19%。

  对于新华保险保费增速的逐月滑落,除了受保监会银保新政和限制高现金价值产品的政策影响外,还有自身产品结构的调整。当然由于开门红过于强劲导致基数大,也是后续增速明显偏低。在保费如军备竞赛般的三个月,开门红已经成为保险业一道独特的风景,每年这个时期,也是保险代理人获得奖励最多的时期,为了振奋军心士气,马年的开门红格外热闹。除了沿袭以往的高激励措施,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线也更加丰富,高现金价值产品成绩“亮眼”。

  中国平安方面:中国平安一月保费同比增速为41.5%,前二月为31.4%,前三月为27.16%,前四月为26.3%,前5月为25%,前6月为24.22%,前8月为23.33%。虽然也是呈现单调递减的趋势,但在开门红后,基本维持在了20%-30%的平稳在增速上。中国平安可以借助综合金融平台的交叉效应维持一个极为稳定的保费增速。

  **新华保险:高速背后隐忧暗藏**

  新华保险保费在经过10个月的高速增长后,矛盾逐步凸显。中报显示,新华保险代理人为17.6万人,较2013年年末的20.1万名减少了12.4%,较去年同期的19.2万人减少了8.3%。

  当然,在代理人月均保费,新华保险中报非常抢眼。新华飙升了百分57%,从3700元跳到5832元。不过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绩优人力的产能提升主要依靠公司的高现金价值产品和重疾险拉动。随着产品拉动 策略边际效用递减,营销员产能可能随之回落,持续价值增长难以保障。

  另外,从新华保险高企的退保率也能看到其隐忧:2014年上半年退保金为186.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0.9%。单从退保率而言,高达3.8%的退保率超过了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3.3%,离监管红线的5%仅仅差1.2个百分点。在退保率方面,中国平安维持了非常低的水平,仅为0.7%。

  对于退保金为何如此高企,新华保险管理层仅表示,主要由于受寿险市场环境的整体影响,寿险退保金增加。而中国人寿管理层则表示,是受理财产品的冲击。

  此外今年六七月之交,新华保险还深陷“帕拉迪”风波引起社会较大反响,由于受帕拉迪集团资金链断裂、总裁陈若彬携款潜逃而导致本金“打水漂”的投资者与新华保险展开了“维权”的拉锯战。

  彼时保险监管部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对其业务人员参与销售非保险类理财产品行为进行全面自查,着力规范和清理第三方理财产品的不当销售行为。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孔驰/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12/200000376753.shtml report 322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2日讯,截至周四(11日),除了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四大险企中有三家公布了今年1-8月的保费数据。数据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