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幸美股份赞助好声音一秒烧17.83万 激进营销遭质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电视节目的“标王”争夺战,素来都是行业巨头分别轮庄的局面。而在大热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的黄金时段竞标中,这种固有模式却被一家刚刚上市、业务量并不靠前的“小企业”打破了。这家企业就是来自广东地区的新科“标王”——幸美股份(证券代码:830929)。

  9月10日,本土热门选秀节目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巅峰之夜广告招标会在杭州举行。作为该节目当季决赛夜中最重要的广告时段,冠军产生前60秒的V1钻石广告位成为众多企业广告主们势在必得的目标。最终,幸美股份以高达1070万元的成交价成功拿下,溢价率超过167.5%,刷新了中国电视史上最贵单条广告的纪录。

  今年8月6日,幸美股份股票在新三板登陆,成为新三板创立后首家挂牌的日化企业。幸美股份董事长郭雷平曾高调宣称,幸美股份挂牌后,引来不少投资机构关注,现在状态是“不差钱”。

  然而,如此豪掷重金做营销,也让“透支”赚吆喝的质疑声骤起。本土日化行业专家冯建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天价广告对幸美股份的现金流肯定会有影响,后续如何跟进很关键。“这个广告过后还要不要继续投、效果怎么衡量等等都是难题。对于幸美这种中小企业来说,抗风险能力差,如果一直投钱却又没有理想效果,对公司发展很危险。”

  而对于此次巨资投入广告一事,幸美股份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幸美股份“激进”

  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中国好声音”的竞标会上,幸美股份均扮演着一匹黑马的角色。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进入第三季以来,广告价位早已水涨船高。去年末该选秀第三季总体广告已进行了竞标,中标总金额超过13亿人民币,较之第二季整体涨幅超过了30%。

  而此番“好声音”总决赛V2-1插口广告位及V2-2插口广告位最终也都是被高价拍出,诸如幸美股份这样在场的竞标者显然是有备而来。以幸美股份拍得的60秒的V1钻石广告位为例,这一广告位最初标注的底价为400万元,竞标过程持续超过一个多小时,在几十轮的激烈竞价后,幸美股份方才拍得这一广告位,并将以此对其旗下植美村BB霜的15秒广告进行重复强化播放。

  粗略估算下来,这一广告平均每一秒要“烧”去17.83万元。而在冯建军看来,这是行事激进的幸美历来的套路。

  “从今年开始,幸美开始转向营销,截至目前广告投放至少已超过两亿元。幸美实际上年纪并不小,但进入全国视线范围时日不长,了解其一把手郭雷平的都知道,该公司做营销一向都是大手笔,此番天价广告并不让人意外。”冯建军表示,“用老总郭雷平的话来说这只是‘小秀肌肉’,只是幸美的一次广告预热。其本身也对这个广告不能抱太大的期待,只为单纯的刺激渠道,希望提高知名度。”

  在“标王”时段广告投放之前,幸美股份对旗下这款主打BB霜产品已在多个卫视进行海量投放。尽管广告内容被疑简单粗暴,但如此频率的投放足见公司的资金投入。

  知名化妆品广告及营销公司启心中国的总经理卢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目前绝大多数本土化妆品的企业而言,似乎都走入了广告战的怪圈。本身湖南卫视[微博]、浙江卫视近三分之一的广告已被国内化妆品占据。然而,企业阶段性的大量投入广告,却在渠道铺开后遭遇销售团队和产品质量跟不上的窘境,最终导致产品动销很差。

  “从过往的案例不难看出,很多知名度迅速蹿红的品牌最终慢慢消失,只能再注册新品牌重复同样的恶性循环。在这个产品创新、创意营销为王的时代,与其如此,还不如花在开发更好产品和通过创意营销手段传播产品口碑上。”

  豪赌下的隐忧

  突然全力提高曝光度的幸美股份,“出位”手段或是其希望尽快走出低谷的非常之举。

  随着公司在2011年1月于广东从化全新工厂(广州静美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动工,新产能建设占据了公司相当部分的资金,也直接拉低了公司近年来的市场广告投入,业绩也开始进入了下行通道。去年,项目的二期工程也已上马动工。扩建期间,幸美股份的广告只是零零星星地在湖南卫视等小部分媒体维持投放。

  2012年与2013年幸美的营收分别只有1.42亿元与1.85亿元,尚不到其鼎盛时期的50%。亟待资金输血重振旗鼓的幸美股份,将募资渠道瞄准了门槛更低的“新三板”。

  根据幸美股份上月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约867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24%。净利润扭亏后达472.6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近百万元的水平,同比增长579.73%。

  “产能拖累销售之前,幸美股份与丸美生物旗鼓相当。如今丸美营收已超过9亿,而幸美仍1亿多,这才是触动其大打营销战的根本。”冯建军直言。

  然而,在产品销量的冲击上,幸美股份主打的BB霜似乎并不能直接对老对手丸美生物造成压迫,后者眼部护理的产品才是现阶段重心。相对而言,同样主打BB霜的上海韩束化妆品有限公司与其处于同一量级。

  “幸美股份押宝‘中国好声音’,这种大平台、大节目的捆绑无外乎能给产品带来大的曝光度,但当下85后、90后主流消费人群购买产品的动力,不再是简单粗暴的广告,而是真正的口碑分享。”卢东坦言。

  “在投入产出比中,不少本土化妆品企业只注重广告的达到率,很少去关注广告投放后对销售的转化率。可以说,‘标王’的虚名只能给渠道铺开注入短效的强心针,对长效的销售促动微乎其微。”他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2/n404256669.shtml report 2396 电视节目的“标王”争夺战,素来都是行业巨头分别轮庄的局面。而在大热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的黄金时段竞标中,这种固有模式却被一家刚刚上市、业务量并不靠前的“小企业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